柔性獨立的立陶宛

 

在台灣疫情緊張,疫苗卻嚴重欠缺的時刻,除了美日兩國捐贈587萬劑疫苗之外,遠在波羅的海東岸的立陶宛,也捐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禮雖輕,情意濃,因為他們不到3百萬人口。接著,立陶宛宣布要在台北設代表處,而我們的外交部也宣布要在立陶宛設代表處,作為台灣在歐洲的窗口。有趣的是,我們將用Taiwanese(台灣人、台灣的)而非Taiwan為名。

 

立陶宛現任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先生於今年614日參加波羅的海國家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高峰會,他公開表示願意讓美國駐軍立陶宛,以使美軍在中歐地區具備快速反應能力好維持區域穩定,並協防立陶宛。值得注意的是,立陶宛與中國具有正式邦交關係,卻準備投向美國,支持台灣。為什麼?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說貓膩不貓膩?

 

全球晶片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蔡英文總統代表的身份參加APEC年度領袖會議,不是暢談台灣傲人的科技,而是向世界發出Taiwan Needs Help的求助,真是情何以堪!

 

我們需要幫助,目前我們的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雖然美國與日本已慷慨捐贈疫苗,我們的民間機構也已成功採購1千萬劑BNT疫苗,我們仍需要更多數量的疫苗,而且需要儘快取得!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百歲政黨四方挑戰

 

一個人活到一百歲,稱為古稀人瑞。一個創黨一百年且依然執政的政黨,尤其擁有9500萬黨員,統治14億人口的中國共產黨,絕對是歷史大事。

 

今年71日,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建黨百年慶典。在全世界仍受困於疫情的時刻,動員了7萬人不戴口罩觀看各種文武表演,突顯中國的歌舞昇平,萬眾歡騰,但也令人連想到朝鮮平壤的樣板腔勢。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百歲政黨的歷史新課題

 

今年71日在中國共產黨歡慶創黨百年的盛典中,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發表長達7千多字的演說,其中「台灣」只出現兩次,相關論述只有短短163字。或許有人大失所望,但關心兩岸發展的人卻在163字中探索玄機。

 

習近平向全國廣大人民及港澳台同胞和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又在演說後半段提及台灣,原文如下: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破解台灣疫苗之謎

 

去年此時,台灣如海角一樂園,蔡政府向世界高喊Taiwan Can Help!

今年此際,台灣成海角失樂園,四處拜託Taiwan Needs Help!

64日,當日本菅義偉首相送來124萬劑AZ疫苗時,國人感恩涕零。620日,美國拜登總統追加送來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國人心中除了感謝,更平添感慨。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月15日,台灣爆發境內疫情,不只驚醒國人,更驚醒世人,怎麼「防疫模範生」的台灣也淪陷?更糟的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吹噓一整年的「超前部署」,該做的幾乎全未做,尤其該買的疫苗,毫無著落。

隨著疫情惡化,全國陷入慌亂緊張。6月4日,日本一架JL809飛機載來124萬劑AZ疫苗,溫暖每個台灣人的心。6月20日,美國運來比原先承諾的多3倍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落實美台關係「堅若磐石」的諾言。接著,遠在波羅的海的立陶宛在內閣會議通過要捐贈2萬劑疫苗給我們,東歐捷克也可能接踵而來。

物以稀為貴,情以真為濃。以上事例證明台灣「德不孤,必有朋」,絕對值得國人珍惜和感激。大家也知道,宗教界如佛光山和慈濟功德會,科技業有鴻海及台積電也都表達大量捐獻的美意,然而由於已知及未知的國內外種種原因,迄今仍只聽到樓梯響,不知何時天降甘霖助蒼生。

2003年SARS突襲台灣,我日夜隨著總統與專業團隊研商對策。醫衛非我所長,但在整個抗疫過程,我發現穩固人心及民生經濟同樣重要,因此我召開系列SARS圓桌論壇,並帶動萬華商圈改造。這回瘟疫,我無用武之地,但掛慮之情有增無減,許多當年抗SARS老將若能派上用場,相信海角一樂園不應淪為海角失樂園。

施比受有福,一年多來在全球宣傳Taiwan Can Help的蔡政府,瞬間令各國都知道Taiwan Needs Help,真是情何以堪!台灣何以成為疫苗貧戶?內外因素錯綜複雜,美中兩強疫苗外交戰以及總統獨鍾國產疫苗應是主因。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疫苗,謎中謎

 

從武漢爆發的COVID-19瘟疫蔓延全球,我很早就警告它是「非典型的世界大戰」,不幸被我言中,迄今全球200個國家,無一倖免,連原本被全球視為「海角一樂園」的台灣,如今已成「海角失樂園」。短短一年半時間,全球超過1.7億人確診,死亡人數近400萬,如果將難以查證的黑數「校正回歸」,實際災情更為驚悚。

 

人跟病毒對決,向來都是地球歷史的一部份。許多民族曾因瘟疫突襲而殞滅,徒留瑪雅、印加及吳哥窟等文明遺跡。人要世代相傳,病毒也得為生命找出路,每一次瘟疫都是一場莊嚴的生命戰爭。人自認為萬物之靈,研發出足以消滅病毒,至少有效制止病毒的武器,才能繁衍至今,這個武器,就是疫苗。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量一量兩岸的政治體溫

 

美國AIT處長酈英傑日前在離台記者會上坦言,美國準備的疫苗,由於「目前台灣確診人數低」,美國「還在擬定分配標準」。

 

AIT實話實說,全球霸主美國要關照全球,每個國家有其分配標準。雖然有62位國會議員為台灣請命,而美國已許諾南韓打造美韓「全球疫苗夥伴關係」。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台灣抗疫崩壞,誰之過?

 

在這場COVID-19的非典型世界大戰中,最近出現兩件詭異荒謬的現象:

  1. 為全球製造60%疫苗的印度竟淪為人間煉獄;
  2. 國際公認抗疫模範生的台灣,正陷入與瘟疫搏鬥中。

 

印度有印度的問題,台灣,當然也需要嚴肅檢討防疫崩壞的原因。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藻礁生態公園與能源

 

「三接外推」替代案

 

為因應828日四大公投要項之一的「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公投,行政院同意將大潭電廠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455公尺,離岸1.2公里,如此可以不浚深、不填地,避免傷害藻礁,做到生態與能源兼顧,也算小英政府從善如流,珍愛藻礁。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