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點元宵燈時,順口大罵行政院怎麼不放元宵假?不久前他也公開批評今年年假太短,大家沒有時間花錢,不能刺激經濟成長。

 

朱市長出身政治家庭,豐衣足食,他以為人人想花錢,就有錢花,他忘了有很多人沒有工作,也沒有錢可花。他更忘了,台灣一年365天當中,週末及假日合計超過1百多天,平均每人工作2天就休假一天,這還不嗎?

 

想想過去台灣人勤儉持家,日出而作,日入不息,每週工作5天半,還得省出儉用才能拼出台灣的經濟奇蹟。相形之下,如今年輕人好逸惡勞,粗重辛苦工作只好由外勞承做,等於放棄就業機會,又斤斤計較就業時數,僱主怎麼吃得消?台灣的經濟當然蕭條。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孩子每天巴望自己快快長大,但老年人希望時間放慢腳步,讓他們的人生路途無限蔓延下去。小孩子不懂長大之後,他將面臨的人生負荷,但老年人卸下人生重擔之後,卻發現日薄西山。

 

朋友們請記住!不到2年,台灣的人口當中,65歲以上的男女將首度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100%,到2060年時,老年人口約為幼年的4倍,台灣將是全球「第二老」的國家,僅次於日本。

 

全世界最早進入「高齡化」(老人佔7%) 的國家是法國 (1864),經歷126年才進入「高齡社會」(老人佔14%)。奇怪的是台灣,1993年開始「高齡化」,2018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而於202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即老年人口佔20%,每5個國民之中,就有1位滿65歲。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呂秀蓮致民進黨中執會的公開信

2014.2.11

02112014

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是民主進步,民主必須依循規章體制,不因人設事、因人廢事;進步需掌握社會脈動,維護國家和大眾權利,絕非以派系利益掛帥,或為特定人物精打細算。

本黨中執會於2013年8月14日本於2013年5月25日全代會授權,通過「民進黨2014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候選人提名辦法」,而其母法則為「民進黨公職人員候選人提名條例」,因此有關今年底直轄市及縣市長提名的均應遵照上揭條例及辦法辦理,不容於遊戲進行過程中,為特定人更改任何既定的遊戲規則。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副總統呂秀蓮於春節期間閉關寫作,關於近日若干媒體杜撰的生氣、退黨、告黨或改選黨主席等情節,完全瞎編胡扯,絕非事實。

呂秀蓮堅信黨紀、黨德和黨魂是政黨永續發展的三核心,不只蘇貞昌主席會全力維護,其他有意角逐下屆主席的人更應強力捍衛民進黨的尊嚴和價值,切勿「呷碗內、看碗外」。

鑑於近日來綠營出現「柯P迷幻藥」症狀,陷民進黨於危疑震撼中,呂秀蓮公開邀請柯文哲醫生針對在野大聯盟及政黨理念,與台灣前途和台北市政各方面進行三次對談,好讓社會各界正確解讀「柯P迷幻藥」症候群,理性看待台灣的民主發展和政局變動。愈快愈好,並希望各界共同促成。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來20年,人類將面臨的重大危機是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在2月4日世界癌症日提出警告,全世界癌症患者,在2012年時有1,410萬人,其中820萬已病故。在過去四年中增加140萬人,未來20年,將有2,500萬人面臨癌症的威脅。

  最致命也最普遍的是肺癌,一年確診病例達180萬,佔13%,每年因肺癌死亡的有160萬人。

  致癌原因很多,有先天性也有後天,半數以上的患者其實可以避免罹病,但因為酗酒、抽菸、攝取過多的糖分,及過度肥胖症,極易罹患癌症。換句話說,戒菸戒酒是健康常識,但少吃過甜食物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WHO建議每人一天攝取的添加糖應控制在總熱量10%,應加強宣導讓小朋友不要嗜喝飲料和嗜吃甜食。

  此外,吃雞鴨牛羊肉及海鮮也極易吃下致癌物質,少吃肉,不但免殺生,更能養生。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觀光固然是無煙囪工業,過度觀光恐怕會讓台灣被看光光、掏光光。

去年外國觀光客來台突破800萬,今年目標是900萬,後年目標1000萬「人次」。若以每人來台7天計,今年台灣可能有6300萬「人天」的觀光客。

過去我到夜市拜票,前後左右粉絲的手握不完,這回有許多是在一旁指指點點的陌生男女,他們來自北京、上海…. 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一輛輛中資遊覽車走下一群中國口音的遊客,自己的台灣同胞彷彿不見了。

前車之鑑比比皆是。試問你到夏威夷,能遇到幾個真正夏威夷人?除了服務業。前年我到西班牙馬德里,市街上從早到晚各國觀光客如蝗蟲般蜂擁出來,真正的馬德里人只好棄守馬德里,遷居他鄉。

台灣需要這樣發展嗎?台灣的農、工、文創和科技產業根本命脈既多又雄厚,請不要捨本逐末,不要為外國觀光客而掏空台灣。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苗栗公館馬家庒,過去排隊等馬英九紅包必須排長龍,今年門前寥落到紅包發不出去!令人想起許多馬迷和投票讓他連任總統的人,搥胸頓足的模樣。

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英姿煥發,才德兼備的聖賢形象,這幾年早已如肥皂泡沫破滅,人們更熟悉的是言不及義,失靈失能的總統,嗆聲與丟鞋反映出人們對他的不滿與嫌惡。

馬英九有兩個嗎?到底哪一個才是馬英九?我們當中到底有多少人真正認識真正的馬英九?這一切全來自「媒體」。媒體包裝吹捧馬英九,閱聽大眾透過媒體認識、信賴、擁抱馬英九。當然,馬英九更操弄媒體讓大家信賴和擁抱馬英九。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我問「民進黨有幾顆太陽」?只是客觀反映當前民進黨諸要角的動向,何來「重砲抨擊」?媒體動不動喜歡用「嗆聲」、「抨擊」、「爆料」等聳動字眼,卻不許別人客觀論述,未免州官放火!

幸喜謝長廷前主席不為媒體誘導,謙虛回應他只是月亮,願借一點太陽的光,真高明!倒是新春另則消息,民主前輩林義雄應社會運動團體之邀,答應協助籌組新政團,更值得重視。

林義雄在2003年游錫堃當選黨主席,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宣布退黨,民進黨新秀在「世代交替」的鑼鼓聲中也把民主前輩們刻意排擠,反倒引起一些主張不同社會議題的公民團體敬重。

不過,以某些社運團體負責人平常的各自為政,此次說要合組政團,是經過反省檢討之後的再出發,還是為爭奪年底七合一及2016 立委而摩拳擦掌?

可能兩者皆是。那麼,選舉化之後的社運團體還能自命清高嗎?更嚴肅的課題是,民進黨中央如何因應新的挑戰?那不是便宜國民黨而已,只怕便宜了北京當局!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統是國家領導人,由全國公民選舉而出,黨主席是政黨領袖,產生方式視不同政黨而定。黨主席未必能當上總統,但擔任總統的人是否就應該兼任黨主席?

 

答案很簡單,除非以黨領政如共產黨,否則黨政應分離,總統不應兼任黨主席。其實一直以來,台灣的總統包括蔣家父子、李、陳、馬前後任3位總統,都是現任總統兼黨主席,一方面容易控制黨及黨員,另方面容易經營政治獻金。不同的是,國民黨的確以黨領政,因為中常會開完才開行政院院會。但在阿扁時代,其實是以政領黨,中常會在行政院院會後才開,黨部完全配合扁政府運作。

 

去年9月爆發的馬王政爭,原因之一是馬英九獲悉王金平連結國民黨元老擁立連勝文選黨主席,馬英九先發制人,非置王於死地不可。那時候反馬人士都認為總統不應兼任黨主席,而應專心治理國政,民進黨上下也在一旁吆喝反馬。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蓮心蓮語 08

民進黨有幾顆太陽?

過去阿扁執政時,媒體將副總統及三位前後任閣揆稱作「四大天王」。半年前媒體開始將有意角逐2016 總統的蘇貞昌和蔡英文稱作「兩顆太陽」。

「天王」太封建,「兩顆太陽」違反大自然,前者反民主,後者反科學。但我們的媒體都樂此不疲,朗朗上口,可見我們的媒體既不民主,也不科學。

四大天王的意義,表面上是權力分享,實質是分而治之,唯我獨尊,這是阿扁的領導統御術,執政八年人才如走馬燈,終其局卻未培養接班人。

2008年蔡英文是在無人要當黨主席之下,「勉強」出任黨魁,蘇貞昌則是在2008年初選與謝長廷交惡之後,「勉強」與他搭檔參選。蔡英文操作主席大權,廢除黨員初選方得以出線,蘇貞昌輸掉副總統及台北市市長之後,於2012年東山再起,擔任黨主席,而蔡英文則挾著總統選舉餘溫及龐大的選舉結餘款,持續推動競選活動。

明知天上只有一顆太陽,但曾經宣稱永久退出政壇的謝長廷已在過年前宣布參選黨主席,搶當第三顆太陽。謝長廷的優勢是長期以來培養的謝氏子弟兵,加上去年訪問中國,在廈門祭祖時涕泗縱橫的搏命演出,使他跟北京之間披掛起一層若即若離的神秘面紗。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