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半斤八兩

 

2020年聖誕節,也是行憲紀念日前一天,由民進黨掌控的立法院通過,2021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與30個月以上的美國牛進口台灣。

 

緊接著,院會通過行政院提出的九大行政命令,准予備查,包括: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訂豬肉萊劑殘留容許量規範;放寬30個月以上美加牛肉進口;以及農委會公告國內禁用乙型受體素,但是牛豬在國外使用萊劑不限;飲食場所、散裝、包裝食品之豬肉原產地標示相關規定。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言論自由·全民反省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被香港政府用鐵鍊纏腰手銬,從收押所搭乘甲級重犯專用的「鐵甲威龍」囚車出庭受審。鏡頭傳出,全球驚撼。

時光倒回19791213日清晨5點,我在睡夢中被調查局以「涉嫌叛亂罪」逮捕,直奔景美軍法處看守所。看守所的大門深鎖,等了十來分鐘,軍事檢察官才睡眼惺忪地對我偵訊作筆錄,以此推論我應該是美麗島事件被捕入獄的第一位。全案共152人被判刑,刑期近千年。

黎智英原以詐欺罪嫌羈押,卻宣布要在看守所押到明年4月中旬才偵訊,已是司法荒謬。才過幾天又以黎「用推特追蹤蔡英文、龐佩奧等外國政要」為名,加控「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笑掉全世界大牙!但請讀者再大笑一次:當年我被判定「暴力叛亂犯」的罪證是:呂秀蓮在高雄事件當晚拿麥克風高喊「打人,拼命!」人權晚會我應群眾點名上台演講,我用台語說「台灣人啊,愛打拼。」軍事檢察官在起訴書上指控「打拼」就是「打人,拼命」,意圖鼓動暴力叛亂。檢察官是道地台灣人,他當然知道台語「打拼」就是「努力奮鬥」!我被判12年,實際坐牢1933天。

美麗島事件與黎智英事件相隔40年,時空不同,主事者一是中國國民黨,一是中國共產黨政府。有些人用「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警告大家要「反共愛台」。然而說這話的人,若非出生在解嚴之後的幸運世代,就是罹患歷史失憶症。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今日香港,昨日台灣!」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麗島或軍艦島?

「時代雜誌」(Time)最新一期的封面用紅色X打在2020字面上,標示今年是最壞的年度。然而這個庚子歹年冬,恰是台灣的豐收年。

 

一因美中貿易戰,直接受惠了台商,二因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唯獨台灣安然無恙。近日蔡英文總統因而獲得國際許多獎讚,台灣與有榮焉。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立法院,還不該改造嗎?

 

20201128日,國民黨立委為阻止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作施政報告,居然從菜市場搜購許多豬的內臟,一桶桶朝向蘇揆發言台傾倒。瞬間綠營女立委衝到蘇揆左右護駕,她們「本能反應」,順手將傾倒過來的豬心、肺、肝及大小豬腸反扔回去。蘇院長躲在娘子軍背後喃喃唸稿4分鐘,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開始總質詢,只見議場上朝野扭打,而紅色地毯則五臟六腑散落一地,臭氣熏鼻。

 

這個台灣司空見慣的立院丑劇,立即躍登國際媒體。華盛頓郵報一語中的:「台灣的立法委員必須不斷上演打鬥鬧劇,藉此向選民展現自己有種。」當天晚上,台灣電視政論節目果真在「稱讚」某一新科女立委「最帶種」,是國會女戰神,下屆穩當選,極具誘導性。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319流產政變秘辛

 

美國是民主先進國家,很難想像此次川普與拜登競選,不只亂象叢生,而且弊端連連,後續發展,世人都在拭目以待。

 

台灣於2004年發生319槍擊事件,隔天大選投票,陳呂比連宋小贏29518票險勝。連宋不服,立即號召群眾指控陳水扁「自導自演」,並暗中策動軍中將領試圖柔性政變。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還會偉大嗎?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是川普總統響徹雲霄的口號,然而2020總統大選這場戰役,會讓美國再次偉大嗎?

 

一個國家領土廣大,人口眾多,固然是大國,但大國未必是善國。國家之善惡取決於一國的立國精神、領導人的風範、國家的典章制度與民風文物等要素。人類歷史上多的是 Big but Bad 的雙B國家,但也出現不少Good and Great 良善且偉大的雙G國家。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岸兵凶戰危,有無轉機?

 

上個週末,蔡英文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政府重要官員全體與會,可見國內外形勢進入危急震盪中。因為就在上個禮拜,美國國務卿龐佩奧飛奔印太四國,積極催生「印太北約」、中國第195中全會順利落幕,而美國宣布最新一批軍售武器。同時,台灣老舊的F-5E戰機又奪走一條優秀的飛行軍官的青春生命。

 

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原為對抗蘇聯社會主義集團所成立的「華沙公約組織」而設立。兩者分庭抗禮長達半世紀,1990年代隨著蘇共解體後,NATO功能漸失,川普也不再重視。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中內海化」的危機

 

中國國慶前夕,國台辦透過發言人馬曉光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復談基礎,更明確重申:「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之間不存在海峽中線。」一方面透露兩岸恢復談判的可能性,另方面否認台灣海峽有中線的存在。在重要的日子發表的對台談話,絕對有其政治意涵,國人應予重視。

 

按台灣與中國之間隔著台灣海峽,最遠處300公里,最近只有130公里(福建平潭到新竹)。1954年美國與中華民國簽訂「共同防禦條約」,美國指揮官戴維斯建議以海峽中線為界,地理座標從北緯27度東經120度到北緯23度東經117度的直線,美國負有防禦安全的責任,但也限制我方戰機及艦艇必須在中線以東進行。這是一條抽象的心理防線,在1999年李登輝發表「兩國論」之前,國共均默認海峽中線的存在,表示雙方互不侵犯,有如「海上護國長城」。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擦槍,切勿走火

 

AB兩男同時愛上美麗C女郎。AB互相逞兇鬥狠,C女郎每日驚慌,絲毫嗅不到戀愛的芬芳。

 

中國堅持台灣是其固有領土,不許台灣離它而去,但美國既稱讚台灣民主成功,又說是可靠的夥伴,更說台灣是股良善的力量。從准許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參加白宮早餐會以來,一項項惠台措施端出來,不久前衛生部長正式訪台,近日國務次卿也來了,國人樂陶陶,但中國又妒又恨,更慌亂緊張,因而呈現兩岸劍拔弩張。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人」「求和」的反思

 

眾所週知,影響台灣前途的因素,除了美中台大三角國際關係,還有紅綠藍小三角的政黨角力。

 

上週國民黨主席宣布,由前副主席王金平率團參加第12屆海峽論壇。萬沒想到,中央電視台主播李紅播報消息時,電視螢幕卻出現如下文字:「兩岸兵凶戰危,『這人』來大陸『求和』」。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