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秀蓮


自從今年3 月11 日,日本東北部岩手、宮城及福島三個縣驟遭地震、海嘯與核電廠爆炸等複合式災變以來,千里之外的台灣對日本災難產生一種感同身受的同情同理心,5 個多月來賑災捐款高達180 億日圓,高居世界第一。

112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呂烱昌 圖/顏福順

   8月9日上午,呂秀蓮接見北台灣鐵路地下化促進會成員。促進會代表藍照慶表示,新北市、基隆、新竹等縣市都支持鐵路地下化,但是唯有桃園縣分成鐵路地下化與高架化二派,高架化成本雖然較地下化低廉,但是高架化卻會衍生嚴重的噪音問題,況且地下化能把現有車站改建成類似板橋車站的複合式大樓,每年粗估可以為桃園縣招商,帶來20億元商機。

08092011  

   呂秀蓮表示支持桃園鐵路地下化。不過由於鐵路全面地下化所需經費高達700億元,當前政府面臨財政困境,恐難執行。她建議可以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先推動桃園至中壢間鐵路段地下化,並廢除內壢車站,如此才能解決城市發展不平衡與平交道意外問題。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圖 陳正翰

今 (8) 天是父親節,上午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往中正紀念堂演講廳,參加168 愛心素食聯盟舉辦的節能減探愛地球環保大論壇開幕典禮,並應邀發表演說。

08082011 168 素食  

呂秀蓮表示,人類為了吃肉,蓄養更多的家禽,也使用更多的水資源跟耕地,結果造成全球暖化,這是一種惡性循環,人類應該負責與反省。因此有必要推動三少救地球:少吃肉、少開車,以及少浪費。

她並以自身為例,說已經2個月沒有買肉,也沒有煮肉,只有在外應酬時才有機會吃到肉,但是自從減少吃肉多吃素後,讓她的身體減少負擔,新陳代謝也更好,心情跟著輕鬆起來,這就是吃素的好處!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圖 陳正翰

救地球保台灣講座列車今 (7) 天開回台北,前副總統呂秀蓮呼籲,全民凝聚危機意識,明年新總統產生前,一定要讓核四廠關門。

08072011 指南宮  

這場講座由救地球保台灣推動委員會主辦,台灣心會與木柵指南宮承辦,一同協辦的包括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服務處、台北市玉蘭花婦女協會、台北市台灣婦女會、台北市水噹噹姐妹聯盟、奇富化工行、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等團體。上午首先邀請到長期茹素的吳博斌博士講解地球暖化與飲食環保的關係,以及楊重信教授解說救地球保台灣的重要性。

08072011 指南宮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正翰 圖/YFS

梅花颱風這次沒有為台灣帶來災情,前副總統呂秀蓮今(6) 天按照原訂計畫,前往台中參加由悟善文化基金會、悟善慈心會主辦的祈福法會,除了為台灣祈福,也呼籲國人一起救地球保台灣。

07062011 台中  

這場祈福法會在台中市向上國中舉行,共有上千位民眾湧入參加,包括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柯建銘、林佳龍、鄭麗文,以及多位台中市議員都前來共襄盛舉。大會主題是 "為您的人生,為心愛的台灣祈福“。

呂秀蓮為了推動救地球保台灣運動,巡迴全台各地演講,呼籲全民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節能減碳、一起來反核。祈福法會結束後,下午她也前往維他露基金會,參加台灣心會主辦的救地球保台灣研習營,明天呂也將前往台北木柵指南宮參加台北場的研習營。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李鴻典  圖/林敬原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正翰

 

剛從日本返台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5) 天晚間接受民視新聞台「頭家來開講」節目主持人謝志偉的專訪,暢談此次到日本參加非核亞洲大會,參觀地震海嘯災區的感想,延伸到對台灣核能安全的看法。

梅花颱風逼近,呂秀蓮在颱風夜接受現場訪問。她拿起日本浩劫後現場的照片表示,這次到石卷市,看到原本人口10萬人的都市,現在通通都是空屋,宛如鬼城,這景象讓她起雞皮疙瘩,「我從沒看過這麼大的天災!」讓人不禁想起古語所說,水火無情,天地不仁。

看到災後近5個月,災變現場仍然沒有妥善處理,而東京的居民過著原本正常的生活,呂秀蓮不禁感慨,真是「一個日本,兩個世界」。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的核能危機


2011年8月1日,日本東京非核亞洲論壇(NNAF)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呂秀蓮  

中華民國百年轉眼已過半,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以百年為由,在上個會期結束前決議「建請研議立法院遷建或改建」。6 月底馬總統與5 院院長茶敘時,王金平院長向總統報告此案,當場獲得馬英九與院長們的高度共識,據悉王院長將在近期內召集朝野立委協商。


111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應邀出席一場非核論壇會後說,很多人關心選舉,總要有人做更緊迫的事,她現在只想全心從事救地球、保台灣。 

呂秀蓮這次率團到日本,昨天視察311東日本大地震海嘯重創的宮城縣女川、石卷一帶,今天應邀在「2011亞洲非核論壇」發表演講,說明台灣打造非核家園的構想。 她說,原本她積極準備參選2012年總統大選,但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改變了她的想法。福島核災事故不僅是對日本人,也讓許多國家的人民重新思考核能問題。 

有關台灣媒體報導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有意邀請她加入輔選團隊一事,呂秀蓮會後接受訪問時說:「既然她(蔡英文)說要世代交替,讓40歲以下的人去衝刺,所以我祝福她,現在我只想全心全力投入救地球、保台灣的運動,因為地球的危機一天比一天嚴重,很多人關心選舉,總要有另一些人做更緊迫的事。」 她還說:「將來在選舉期間,希望在新北市發動『公投廢核四』的運動,這些工作夠我忙的,現在是與時間在賽跑。」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