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我之所以這麼忙著救地球保台灣,是因為時間真的不夠了!

文/圖 陳正翰

 

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持續在各地舉辦研習活動,今 (17) 天在新北市議會會議室,邀請楊憲宏等人,針對核災、海嘯地震、綠健康飲食等議題進行講解,最後由前副總統呂秀蓮壓軸,發表總結演說,現場百餘位學員渡個一個充實的假日,並且都領到一張結業證書。

07172011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82198_2151635347012_1130242676_32501802_2801570_n.jpg  

文 / 何喬  攝影 / Amo

許多國家的科學家提出警告,若全球溫度上升2度,將導致全球海平面升高7公尺,聯合國也呼籲:「不吃肉、少消費、騎腳踏車,即可遏止全球暖化。」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分子,但地球是大家的,應攜手為地球降溫。


正在推廣綠健康飲食的呂秀蓮前副總統,今天參訪位在桃園縣龜山鄉的松珍生物科技公司,對於從60年代即從事素食產業的陳高堂董事長和邱秋月總經理的堅持,呂前副總統十分佩服,並且為他們的遠見感到驕傲,台灣需要更多像陳董事長和邱總經理這樣的人。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呂:下禮拜一定學會騎腳踏車!

文/圖 陳正翰

 

由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成立的民間「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繼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後,今(13) 天晚間召開推動委員會議,由呂秀蓮主持,會中達成諸多共識,將作為未來推動理念的操作原則。

07132011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呂秀蓮

曾經被北歐各國異族統治的波羅的海3 國家,在1989~1991 年2 年之間,用「不合作、非暴力」的人民力量,掙脫蘇聯鐵蹄,成功回復國家主權,並順利加入聯合國。她們的和平獨立復國經驗,是所有愛台灣的人應該學習再學習的,特此分享讀者。

  今年6 月中旬我率團出席國際職業婦女協會IFBPW第27 屆年會演講並接受頒獎,會後全團飛往波羅的海3 國,探訪曾經在20 世紀遭受史達林及希特勒兩個殺人魔蹂躪過的國家,了解她們如何運用非暴力的人民力量獨立復國成功的故事。

108-2  

Tallinn 是愛沙尼亞共和國的首都,Tallinn 老城就像幻夢中的童話世界般的美麗動人。(翻攝自網站)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呂秀蓮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以來,黨內反彈激烈,黨外譏評不斷。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這份名單,尤其排在安全名單之內的,除陳節如和尤美女之外,幾乎都是派系代表,完全悖離憲法設置不分區立委的旨意。立法院需要學有專精的委員,立法院也要兼容特殊身分及弱勢族群的代表。由於他們未必善於經營選舉,不容易在區域選舉中脫穎而出,所以憲法特設「不分區立委」制,由政黨自行提名,並依區域立委各政黨選舉結果的比例決定當選名單。

  此外,末代任務型國代還通過一項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各政黨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時,要以1/2 名額保障婦女,造成了男女提名各半的現況。

108-1  

本於憲法旨意,民進黨針對不分區立委提名原有嚴格內規,阿扁以總統身分兼任黨主席時,只有5 個名額的提名,而且必須依照各個身分類別篩選。但這次為了讓蔡英文贏得2012 總統候選人初選,黨中央精心設計,巧妙運作到授權主席一手擁有艱困選區及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總共6、70 席。如此大權在握於一身,想進軍立委的男女,豈有不投靠爭寵她之理?如今蔡英文如願出線,但眾多心有所圖的人卻出線了,此次爭取不分區的據說高達8、90 人,榜單揭曉,落空的人不反彈才怪。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呂:身體力行,半個月沒煮肉了!

 

文/圖 陳正翰

從芬蘭回國後,前副總統呂秀蓮繼續舉辦「救地球保台灣」演講會,今 (9) 天上午來到新北市五股區,面對爆滿的聽眾,她透露自己已經半個月沒有烹煮肉類,身體力行,減少吃肉。

呂秀蓮首先前往五股區農會,參觀當地農會開設的農產品販賣部,這些農產品都經過農會認證,大多是有機農產品,在農會人員一一介紹後,呂秀蓮也自掏腰包「買菜」,購買不少有機農產品。她說卸任後自己下廚,最近為了提倡少吃肉多吃綠健康飲食,已經半個月沒有煮肉了!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儘速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並推動國會改造

文/陳正翰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公布後,爭議不斷,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6) 天晚上接受民視「頭家來開講」節目現場專訪,針對不分區提名發表看法,同時也針對特偵組起訴李登輝前總統、司法改革等議題侃侃而談。

呂秀蓮今晚特別穿著BPW 大會所穿的紅花布衣服,上節目接受主持人謝志偉的專訪。謝志偉首先請教呂秀蓮對李前總統特別費案遭特偵組起訴的看法,呂秀蓮表示,2007年特偵組成立後,第一個起訴陳水扁,第二個就是她!但是對於藍營政治人物的特別費,特偵組卻「裝聾作啞」,只辦綠不辦藍,馬總統上任三年來都不處理,直到5月初,才將特別廢除罪化,「特偵組根本就是爪牙嘛!」。呂說,她有證據可以證明馬總統在阻止特別費案的偵辦,如果要辦特別費,就應該把連戰等人也一起辦。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呂秀蓮

 此次參加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第27屆世界大會,發表keynote speech,又獲頒「卓越專業領袖」獎及會員最佳成長獎,使TAIWAN在排有92國會籍的重要國際組織大放異彩,國旗也堂堂正正在會場上。與所有國家並立齊驅。

 07062011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文/呂秀蓮  

  2008 年11 月11 日,第一位反對黨本土總統陳水扁因國務機要費貪污案被當眾手銬收押。2011 年6 月30 日,第一位土生土長的國民黨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涉嫌侵占公有財物罪被起訴。

  國務機要費與國安密帳二者都是國家元首專屬的經費,如何支用除了總統本人及其最親信,外人很難知曉,而總統新上任之初如何使用這些費用應該都是總統府內相關單位人員告知前例而後相沿成習,因此要論斷是否有貪瀆不法,應通盤了解歷任總統的支用情形,才能比對評斷是非對錯。扁案蔡守訓法官以一個無期徒刑及62 年多的有期徒刑來判處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的貪污,他有了解過去兩蔣與李登輝前總統及其第一家庭如何支用國務機要費嗎?選擇性辦案固然不公不妥,歷史共業卻單苛後來者,絕對違反司法正義,也違背天理。

107 cover  

國安密帳想必也非始自李登輝前總統,國民黨主政時代既然常有用政府公款設體制外機構的慣例,李登輝前總統主政期間國安會決議設立「國家安全暨戰略研究所」,那麼偵辦重點應在於,台綜院第四所是否就是國安會議決的研究所? 以及鞏案外交部補退給國安局的結餘款是否全數供作台綜院第四所使用? 希望法院勿縱,更勿枉。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李鴻典   圖/胡志祥  攝影、剪輯/楊昌海、黃心怡、陳宜佑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因充斥派系角力痕跡,引發各界嘩然,前副總統呂秀蓮今(7月1日)日偕同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執行長林宜正召開記者會,呂秀蓮提出呼籲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歷屆黨主席中權力最大,「權力愈大,責任應該愈大」;身為本土力量寄望的總統人選,蔡英文有義務讓支持者了解決策模式、過程、思維,「請告訴大家艱困及不分區提名過程」。

07012011 記者會  

呂秀蓮說,她剛從芬蘭、波羅的海回來,「民主經驗讓我非常感動」,未料一回台灣,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引起社會震撼,李前總統被以貪汙罪起訴,「讓我非常感觸」。

對於不分區提名,呂秀蓮提出建議,首先,在民進黨歷屆黨主席中,權力最大的是蔡英文主席,「權力愈大,責任應該愈大」,陳水扁前總統以總統兼任黨主席時,不過擁有5席不分區指定權,現在蔡英文主席卻擁有艱困選區以及不分區提名權,「希望蔡主席深切體認,必須為二合一選舉承擔歷史責任」,因為明年內外挑戰空前,選後危機加劇,提醒朝野無論何黨當家、何人當選都應當注意。呂秀蓮強調,享受權力的時候就是承擔責任的開始,當然希望蔡英文主席贏得明年總統大選,但總統職權究竟是什麼?希望蔡英文主席花時間閱讀憲法。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