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今天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卸任三週年的日子,她特地選擇與媒體朋友茶敘,針對核能安全、WHO 密件等最近的熱門議題發表看法。

呂秀蓮表示,三年過去了,每次車子經過總統府,感到越來越陌生,而每天看報紙,則有許多感慨。民進黨執政8年,執政的經驗似乎沒有留下太多痕跡,同黨同志在國會殿堂質詢時,沒有好好把過去的經驗拿來對比。

05202011 茶會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05212011 茶會DM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宗逸 圖、攝影/胡志祥、陳宗逸 剪輯/黃心怡

為了全力推動「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前副總統呂秀蓮身體力行聯合國提倡的環保三原則: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挑戰這三個項目中,她始終無法突破的「騎單車」這一關。5月18日上午,呂秀蓮和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前立委陳秀惠等人,輕車簡從趕赴位在桃園大園鄉的功學社KHS公司全台灣口碑最強的「單車學校」,接受在台灣單車界人氣最高的「單車學校校長」、KHS單車公司董事長謝校長(謝正寬)的指導,準備克服纏繞呂秀蓮數十年的「單車恐懼症」。

呂秀蓮說,遲疑了數十年沒騎單車,是因為小時候「和軍用卡車擦撞」的陰影一直環繞,當年母親嚴禁呂秀蓮騎單車,所以自此之後呂秀蓮就沒有碰過單車。不同於一般政治人物近年來紛紛以「騎單車」塑造親民形象,「恐懼單車」反而是呂秀蓮一直深藏在內心裡「不能說的秘密」。

謝校長鼓勵呂秀蓮,他認為學單車不分年長、年幼,他的單車學校裡,最高紀錄教會不會騎單車的人,是65歲,他認為呂秀蓮幼年時會騎,只是後來沒有接觸,跟完全不會騎車的人不一樣。所以,他保證讓呂秀蓮「短期之內學會單車」。

1.JPG    
謝校長說,認識單車、學會騎單車,第一步就是要學會「煞車」和認識「平衡感」。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 (17) 天晚間應邀來到中央大學,發表演講,受到師生熱烈歡迎。

IMG_2738.jpg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動「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將在21日(六) 下午舉辦募款茶會,而「保安團」的籌備活動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昨 (17) 天下午,呂秀蓮與佛教界人士展開第一梯次的籌備會,就宗教組如何推動救地球保台灣運動,以及如何配合,進行意見交流。

05172001 宗教籌備會  

保安團的宗教組,由前考試院銓敘部朱武獻部長擔任召集人,今天首先邀請十幾位來自北中南以及澎湖、金門的佛教界法師與居士一同開會。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7 年我擬將CEDAW 存放聯合國,卻因聯合國秘書長援引2758號決議,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而遭退件。此一嚴重否定台灣主權的文件,幸經當時副總統呂秀蓮發現,而積極採取外交手段,有效挽救台灣主權。整起事件的真實過程,經呂秀蓮本人親口敘述,整理成文。

 

呂秀蓮口述  陳正翰整理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呂︰不要再玩國家符號的騙局

記者鄒景雯/專訪

WHO密函矮化台灣為中國一省,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雖然民進黨時代也不得不接受Chinese Taipei,但本質上國民黨不能老是停留在Chinese Taipei比較好的思維,中華民國或台灣在國際上的名字莫名其妙一大堆,朝野應正視這是國家符號的騙局,不要再玩這種遊戲,對台灣都是傷害。

她提醒,外交必須跳脫藍綠,北京是共同的敵人,否則中國一欺侮台灣,台灣就內亂,中國最高興。但是馬政府的外交確實不行,這次的WHO事件不可原諒,與其追究馬政府的責任,她認為問題在心態。如果是民進黨質疑後才發現問題嚴重,下面誰在欺騙他?這是無能;如果馬知道卻掩飾,那更可惡,表示他可以接受,如果不是選舉到了,他是不是覺得無所謂?

呂秀蓮回憶,二○○七年三月,我們在紐約的聯合國推動小組回報,台灣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歧視公約」(CEDAW)透過友邦諾魯送出,結果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回文:鑒於聯大的二七五八號決議,聯合國認為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因此他無法受理以任何名稱代表中華民國(Taiwan)者簽署之加入書。她獲知後,緊急提醒總統陳水扁此事非同小可,必須立即糾正。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呂秀蓮:我要學騎腳踏車,過綠色生活!

文/圖 陳正翰

 

明天核二廠將舉行內部核災演習,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6) 天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期內救地球、保台灣」將要舉辦的活動。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0515-1.jpg  

【記者洪琮榕∕高雄報導】「『兩性平權』,女性不能只要求分享權力,更要展現能力!」,一度想角逐民進黨下屆總統選舉提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4)日在高雄市鳳山區公所演講時指出,選舉不能變成選美,候選人要展現真才實學。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今 (13) 天接受「幸運」雜誌專訪,暢談理念。

05132011 幸運雜誌專訪  

「幸運」雜誌前身是「獨家報導」雜誌,改版後變成月刊型式發行。今天在總顧問馮滬祥,以及社長梁愛玲帶領下,專訪呂秀蓮。

呂秀蓮先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辯護,認為1991、1999,及2001年都通過重要的決議文,這些都是非常前瞻的中國政策。至於會不會再去中國訪問,她不反對,但也不會爭取。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