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01_500.jpg

(轉貼 / 玉山電報)

40年前,呂秀蓮首開亞洲先例,在台灣倡導新女性運動,她寫的《新女性主義》一書,在當年影響成千上萬台灣女性的自我覺醒,但也被當權者視為異端邪說,惡意污衊。

美麗島事件後,呂秀蓮遭到軍法審判,在審判的過程中,提倡新女性運動讓呂秀蓮「罪加一等」,坐了1933天的黑牢。呂秀蓮在獄中除了寫作,也做了不少手工藝品,包括親手縫製的衣服、包包、編織、拖鞋等。這些珍貴的藝品,現在都成為歷史見證的一部份。

40年來,台灣婦女的地位已有顯著的提升,最近主計處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女性在生育健康、勞動市場、婦女權益三項的總和評比,在聯合國的「性別平等指數」評比中,高居全世界第四名,僅次於荷蘭、丹麥,以及瑞典,在亞洲各國排名第一;台灣的女性閣員與國會議員的比例超過35%,遠高於日韓與美國。

如果沒有婦運前輩們披荊斬棘的付出,台灣婦女不會有今天的地位。為了慶祝台灣在婦女權益上的重大成就,呂秀蓮將在3月6日(日) 下午2點到4點,在張榮發基金會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 11樓,舉辦「亞洲第一,世界 No. 4:台灣女人起飛」嘉年華。

「歡迎各位好姊妹,穿著妳最漂亮的服裝,一同來共襄盛舉!」活動發起人呂秀蓮在記者會上宣布,邀請婦女朋友們,一起來慶祝這個屬於女人的嘉年華會。

呂表示,這次活動的節目精彩萬分,除了有「台北市台灣婦女會」姊妹們所表演的車鼓陣、「玉蘭花」姊妹帶來的大合唱外,「還有一個會讓各位驚艷的表演!」她語帶神祕地表示。據了解,這個神祕的節目,就是由「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眾家氣質高雅出眾的好姊妹們,身著呂秀蓮在獄中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上台走秀!

此外,呂秀蓮也將以「台灣女人起飛:亞洲第一,世界No. 4」為題,發表專題演說,除了一同回顧台灣婦運發展,她也將提出對於台灣婦女未來的願景。

下圖是過去秀蓮在獄中親手編織的衣物
38-1_400.jpg

38-2_400.jpg

38-3_4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