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62.JPG

繼脫貧與婦女兩份文宣後,呂秀蓮今天(3/22)召開中國政策記者會,宣布她的中國政策文宣。長期關心與研究台灣前途,呂秀蓮一直在為下一代思索兩岸關係的新思維與主張。

她首先指出,3月23日是個相當特別的日子,因為在1996年3月23日,台灣人民第一次用選票選出第九屆總統李登輝,證明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為台灣人民已經展現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落實國民主權,而且也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這就是她於去年3月23日提出的「96共識」,以此共識為基礎,為台灣未來展開新的戰略架構。

呂秀蓮說,我們應該建立新台灣觀、新中國觀,以及新世界觀。她表示,台灣人民一直停留在日本殖民與228事件的悲情中,但是悲情總會過去,過去台灣人對於自己的歷史很難當家做主,不過新一代的台灣人民,是自信、優秀的一代,出國比賽拿第一名是家常便飯,表現可圈可點,因此我們應該共同結束悲情的台灣歷史,開創亮麗的未來。

對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呂秀蓮認為,過去國民黨要台灣人跟著他們反共仇中,造成許多人到現在逢中必反,2008年馬總統上台後,卻沒有跟台灣人民解釋,為何他上台後,就要親中媚共,這讓台灣人很困惑。

因此她要正告中國人,國共的恩怨與台灣人無關,台灣人與中國人無冤無仇,彼此是「遠親近鄰」,沒有仇恨,更不應輕啟戰端,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應該作適度的修正,兩岸關係應該正名為「台 – 中關係」。1990年她前往北京訪問,便跟當時的中國官員提出,兩岸關係應該秉持主張合乎「人性」、手段「理性」,結果才會是「良性」的「三性」原則,後來也被中國列為內部參考。

呂秀蓮主張,兩岸應是「敦親睦鄰,和平共生」的正常化關係,而和平共生的「生」,有其深層的意義。

「這個生,包括生命、生活、生態,以及生產。」她進一步解釋,8年副總統任內,就一直在推動這「四生共榮」的觀念,人民的生命最重要,再來是人民的生活品質與水準的提高,台灣的生態環境也要維護,最後才是生產活動。對於高耗能與高污染的產業,呂秀蓮呼籲,應該以四生均衡發展為前提,重新調整產業政策,馬總統應該拿出勇氣,下令核四廠立即停工,做全方位的安全檢查。

中國從東北到東南沿海,已經完成與正在規劃的核電廠約有16座,尤其福建沿海也有2座,為了兩岸人民的和平共生與人民安全,彼此應該共同推動四生共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