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4-2.JPG 
文 / 李鴻典
前副總統呂秀蓮3月24日午間應板橋扶輪社之邀,以「拯救地球.保安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呂秀蓮在演說中強調,以日本震災、核災為鑒,全國民眾都應正視台灣安全問題,在「四生共榮」前提下,一起保安台灣、保衛地球。


當天演說前,扶輪社友以歌聲歡迎呂秀蓮,主持人並介紹呂生平歷練、為台灣犧牲奉獻事蹟。呂秀蓮一開始自嘲,聽主持人介紹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不務正業,她說,推動婦女運動30餘年,對於台灣婦女成就名列世界第4感到欣慰。


此外,呂秀蓮也回顧從政初衷,細數過去桃園縣長、擔任阿扁副手點滴,也對阿扁以卸任元首身分卻被如此糟蹋抱不平。她也透露當初決定投入民進黨內2012總統初選心情,認為她的經驗可以為台灣再做事,但最後發現,自她宣布參選以來,媒體氣氛奇怪,黨內沒有是非、正義,適逢日本發生311震災、核災,讓她覺得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因而決定退出黨內初選。


眼見日本核災擴大,呂秀蓮也體檢台灣核能安全,核一到核三廠絕不能延長運轉年限,核四則應該立即停工進行全面檢查。她並重申,她所提「四生共榮」主張,第一重要是生命,再來提升生活品質,並顧好生態,在顧全此三生情況下,最後才能發展生產。另外,她也指出,中國沿海有10幾座核電廠,一旦發生核災,台灣將深受其害,因此,未來核能安全也應納入兩岸談判事宜中。


呂秀蓮也以發生在全球各地的災變為例,指出「地球生病、世界發生改變」,而現在若等災害發生後,再來救災,將為時已晚,「與其救災不如避災」,人人都應有防災觀念。因此,她要以「歡喜甘願的心」推動救地球愛台灣,第一階段就是致力主張核四停工,呼籲台灣研發替代能源、發展綠色能源產業。


對於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呂秀蓮不忘提醒扶輪社友「也要關心」,但她現在已經退出初選,「接下來就看他(她)們兩個人怎麼選」。她也提醒,將來要選的人,經驗似乎不夠,4年總統不能花3年時間來學習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