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1-3.jpg  
【記者洪琮榕∕屏東報導】當屏東地區發生類似日本福島這種毀滅性的天災,核三電廠如何應變?前副總統呂秀蓮關心台灣的核能安全,在訪屏東核三廠時表示,廠方應加強與各界溝通,一切透明化,同時,不只要「演」,更要著重「習」,不要讓「演習」流於形式。

4/1呂秀蓮率領前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高師大教授魯台營、屏東縣議員李清盛、屏東縣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成員及當地飯店業者等,至核三廠拜會,並關心該廠重大災害的應變處理能力,一行人受到廠長林則棟高規格接待,除簡報外,更開放「模擬器訓練中心」,實地模擬地震、海嘯侵襲時的管控應變。

呂秀蓮聽取簡報後指出,民間長期以來對核能電廠的存廢,早已雜音不斷,加上這次日本福島的核災,更加深各界對台電處理核安問題的疑慮,因此,希望透過親身的參訪,讓廠方思考,不要一味用艱深冷僻的核能知識,回應、解釋外界的疑慮及問題,反而可以讓熟知民眾語言的人士,來扮演溝通的角色。

陪同出席的歐陽敏盛及魯台營等專家學者也針對核三廠的危機處理,提出多項質疑。該廠廠長林則棟回應表示,儘管核三廠的設計與福島電廠的設計不同,但的確需要思考電源完全喪失、冷卻水無法供應的「終極問題」;對此,他坦言目前尚未完成全盤規劃,只有短、中期的應變措施。

會後,呂秀蓮在「天鵝湖度假別墅」,與民間環保團體及當地飯店業者舉行座談。屏東縣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名集人袁瑞雲表示,核三廠模疑演練,人員的訓練有待加強。魯台營教授則對核三廠位於斷層,感到憂心。當地林姓飯店業者說,20年來核三廠並未對其員工造成生命的危害,但該廠的工安事件,讓業者在心理上造成負擔,而且生意上有也些影響,現在叮嚀員工:「只要訂房問飯店位於哪裡?千萬不要說出『核三廠』三個字!」

040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