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jpg  

【記者陳昭雄/高雄報導】為台灣、為了地球環保,副總統呂秀蓮與高雄市議員張豐藤環保博士,42日在玉山周報南部中心共同主持舉行環保座談會,邀請各界環保協會、團體、機關等單位蒞臨與會。

 

該次活動有國立高雄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楊欽富、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總幹事黃芷榆、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執行祕書劉清榮,以及環保人士貴賓共同參與。

 

呂 秀蓮表示,對於環保,我們應該有敬天、惜地、愛人等三方面的胸懷,再以四生共榮、即是生產、生態、生活、生命等四個層次,但是在這次的日本大地震後、幅射 外洩後,應該以生命最為重要,所以這四生共榮的順序,應該反過來看了,即是生命、生活、生態、生產等,大家對於生命需更加的尊重,展開對生命的教育。

 

張 豐藤指出,台灣是由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推擠而成,這就是台灣的宿命,台灣有來自很多的複雜生態,在早期時,葡萄牙人來此,看到這美麗的島嶼,取名為福爾 摩沙,是很美麗之意,所以,我們需面對這麼多的天災、是我們的宿命,但是把核電廠放在台灣,相對風險就是更高了,對於各界的批評與論,更應該找出替代能 源,但是目前的再生能源只佔發電量的百分之六,而政府補助的太陽能發電款項、每度只有9元左右,在這樣的壓縮情況,就變成是一種限制再生能源了、並不是鼓勵能源政策。

 

沈建全教授也認為應該全面廢止核能發電廠,黃芷榆說,即然核能發電目前只佔發電的百分之十六,應該是可以廢除的。呂秀蓮回應、目前應考慮替代能源,自已會再研究後、再跟大家報告真象。

 

劉清榮表示,台灣環境議題面向相當廣,提出三個議題來參考,一是海岸的零損失,台灣海岸經過60年的開發,千瘡百孔,國光石化就是位於濁水溪口北岸,是片縱深廣達5公里的潮間帶,位置相當難得。而濁水溪口南岸已經被六輕開發掉了,希望呂副總統能出來阻擋國光石化的開發。除了海岸零損失之外,也希望呂副總統能提出海岸願景,50100年讓海岸恢復舊貌,例如雲林原來的潮間帶能夠再恢復回來。

 

第 二是河川流域管理,河川在台灣,就像人的血管,血管若壞掉,人怎麼可能會建康,而台灣的河川十之八九皆是污染,而南台灣甚至多屬重度污染,希望能著手進行 河川污染整治,並且從污染整治進而到流域管理,也就是從上游集水區到下游出海口皆進行保育,期許未來生態回來,民眾就可以再親水了。

 

最 後是產業轉型、土地利用的改變,南台灣以初級產業為主,但政府從來都不注重初級產業,老百姓生活不好,就便宜賣土地,造成土地利用的改變,例如國光石化海 岸破壞就是一例,而有些與農田、漁塭並存的埤塘也會消失,未來不僅生態被破壞,民眾貧富也會加劇,希望能重視初級產業,並防止鄉村地區被以任何名義不當開 發。

 

此外,環境議題都需要長期間努力,並非一至二年就可以達成,一般政治人物的遠見(選舉支票)皆只有四年,有些甚短,今天呂副總統站在制高點,希望能提出台灣的遠見是50年,甚至100年,樹立典範,關懷弱勢(人權、女權、環境權),給台灣人民一個幸福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