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我在擔任副總統期間,曾經上ETtoday 的網路聊天室,與來自海內外的網友不設限地聊天。短短一小時的時間,共吸引了3790位網友上網,提出各種麻辣問題,我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大方與年輕網友分享生活經驗。

我的「蓮姐聊天室」沒有任何限制,每個網友都有機會提出問題!

當時ETtoday 找我上網與網友聊天,我將討論主題設定為「Hi Hi 人生」。「Hi Hi 人生」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台語常說「人生海海」,有帶一點無奈與憂愁的意思,但是新一代的台灣人都很勇敢、有理想,所以我改成「Hi Hi 人生」,第一個 Hi 是 Hello,向大家問好,第二個 Hi 是 High,代表高亢、有理想的意思,大家見面彼此打個招呼,人生可以過得很高、很廣,來面對人生的理想。

網友們的問題五花八門,我把當年的內容找出來,請同事幫忙更新及整理如下。

 

問:副總統打不打籃球?

答:學生時代會打籃球,現在不打了。

 

問:副總統的衣服都在那裡訂做的?

答:我的衣服都很隨緣,有些是好朋友做的,有些是靈感來了,在路邊看到就會跳下車去買。

 

問:平常走行程時,都會到廟裡拜拜,這樣會不會太迷信?

答:台灣最可愛的就是宗教自由平等,沒有哪個宗教比較優秀的問題,大家除了選擇自己的信仰之外,也要互相尊重。

 

問:妳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嗎?

答:我對宗教抱持隨緣的態度,各個宗教都有很多的好朋友。

 

問:台灣是以男性為主的政治環境,一路走來會不會感到孤獨?

答:不是孤獨,是辛酸。

 

問:副總統會不會煮菜?

答:我當年還是傅培梅老師的學生呢!當年在國外留學時,我還是小有名氣的小廚師,只是參與政治後,太忙了,沒有時間自己做菜。現在卸任後,就比較有時間自己下廚了。

 

問:副總統有沒有時間看連續劇?有沒有偶像?

答:我沒有時間看連續劇,但是有看韓劇「明成皇后」,這部片有深厚的女性主義意涵在內,南韓能夠現代化就是得力於這個偉大女性,她的犧牲換得南韓現代化。至於偶像,我沒有獨鍾哪位,只要演得好就是我的偶像。

 

問:副總統的養生之道是什麼?一天睡幾個小時?

答:我沒有時間養生,一天最多大概睡6個小時,最少只睡3~4個小時。我沒有時間生病,不過我相信健康要靠自己、病痛找醫生、生死交上帝!在健康方面,只要一覺得不對勁,我就會吃半顆感冒藥。事實上,生死不在我的想像中,當年坐牢也活過來了。我建議大家多運動,少吃東西,我們常吃一些多餘的東西,但這些東西不見得就是好東西,我平常吃得很簡單。雖然30歲時得到癌症,但是任何人只要看我,就知道癌症不會讓你死。

 

問:3~4個小時!怎麼爬得起來?

答:鬧鐘跟責任會叫我起來。

 

問:副總統有沒有運動的習慣?

答:我走路很勤快,下鄉到處趴趴走,這是很好的運動。

 

問:副總統有沒有想過當記者?

答:我從台大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就是記者!當了半年記者後,因為父親生病才辭去工作。

 

問:副總統要給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什麼建議呢?

答:第一,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大學後,社會大學的內容更加豐富,因為人生處處都是學問,而且學問無窮無盡,大家要懂得追求真正的學問。人生大學多元化,也許你在人生碰到不同的人,但一切都要惜福。

 

問:台灣的地位問題?台灣是否應該獨立?

答:台灣已經獨立了,我們有土地、人民、政府、憲法,在1996年3月23日全民已經用行動選出第一位民選總統,我稱為「九六共識」。

 

問:副總統對名牌有沒有喜好?

答:我沒有特別喜歡名牌,因為我很窮,名牌太貴了。我很欣賞一個有關愛因斯坦的笑話,有一次記者問他為何不打扮?他說沒人認識我,幹嘛打扮?他成名後還是不太打扮,記者再問為什麼,他說反正大家都認識我,也不需要特別打扮!

 

問:平時喜歡種休閒活動?或是音樂?您喜歡唱歌嗎?

答:我個人相當喜歡看電影,更喜歡寫小說。我沒有音樂細胞,但對音韻及選曲卻有獨到的地方,選了好幾首歌曲當作競選歌曲,相當扣人心弦,因為我知道用哪一首歌曲可以震撼人心。

 

問:聽說您年輕時差點成為養女?

答:60幾年前台灣很窮,女兒是賠錢貨,那時被送去當養女是很平常的事,父母不是不愛我,是雙親的朋友想要有個女兒,幸好我的哥哥姊姊把我藏起來,爸爸媽媽也改觀,認為我是家裡的一份子,最後才沒有被送走。

 

問:副總統年輕時積極推動女權,您覺得台灣的女廁會不會太少?

答:我到現在還是在推動女權。以前社會是男性決策,廁所的設計也依照男性方便,現在女男平等,女性也要享受各種自由與平等權,所以我提倡女性空間哲學。

 

問:單身的副總統會不會擔心老了沒有兒女孝順?

答:單身是一種貴族。現在社會結構改變,老人越來越多,勞動市場減少,年輕人負擔大,加上婚姻結構不穩定,以前婚姻制度適合男性,當男性發現配偶不適合自己,還可以向外發展,但現在婚姻制度對女性比較有利,女性可以選擇不要婚姻,因為婚姻只是一種生活方式。

由於不婚族增多,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不再,所以應該要讓自己心情愉快,才會越來越年輕,「越老越少年」。我相信我老的時候大眾會照顧我。

 

問:請問副總統,咱戲台灣人,台灣人的精神是什麼?

答:我們台灣人的價值就是要有責任感與尊嚴,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我們有責任感與尊嚴,沒有盡到責任前就別享受權利。還有,當被人看不起時,也不能太認命,過去我們就是因為太認命,所以才會被壓著走,現在我們當家作主,一旦被欺負就要大聲說出來。

 

問:副總統求學過程總是名列前茅,您是如何讀好書、學好英文?

答:當年我念北一女的時候,每天從桃園通車到台北,從我家到北一女一個半小時的路上,我把時間都拿來背唐詩、背單字、算三角函數,不放過每分每秒,充分利用時間,一刻都不浪費。

 

問:副總統對死亡的觀念是什麼?

答:我在死亡邊緣繞了好幾圈。30歲時醫生告訴我得了甲狀腺癌,當時開了一次刀治療。在坐黑牢時癌症又復發,需要放射線治療,後來又好了。2004年3月19日,一顆子彈差點讓我下半輩子都要坐輪椅。對於這些事情,我都樂觀面對。

我的座右銘是每天有沒有 Do something higher, do something better?如果自己覺得今天比昨天做了更高尚、更有意義的事,那就很好,只要今天沒做到,明天可以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