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9) 天接受《台商》雜誌的專訪,她呼籲在中國的廣大台商「勿忘台灣」,將台灣當成隨時可以回來休息的鳥巢,而非被桎梏的鳥籠。

呂從全球化的角度分析指出,全球化造成龐大的金流、人流、物流,與文化流,所以台灣商人到中國與世界各國做生意是很正常的。近年來中國快速崛起,台商有一定的貢獻。

呂認為,台商有勤勉、節儉、誠信、努力打拼、有創意的特質,因此受到中國的尊重,她也希望中國方面能夠重視台灣的安全,尊重台灣的尊嚴,而台商在全世界做生意的當下,也應該顧及台灣的尊嚴。

呂秀蓮也為民進黨執政8年的兩岸開放政策辯護,她指出,小三通是民進黨執政時開放的,2004年也推動「兩岸對等談判」公投,但卻遭到連宋的阻擾,最後差2萬票沒有通過,如果當年這項公投案過關,兩岸的開放與交流絕對與現在大不相同,可見民進黨的主張是進步的,「希望大家不要得了歷史健忘症!」

05092011 台商雜誌專訪

至於馬政府推動台商不在籍投票,呂秀蓮認為如果選舉是公平公正的,不在籍投票應是時代趨勢,但是現階段兩岸關係不正常,買票賄選時有所聞,因此不宜在現階段推動,馬總統如果主張在2016年推動,這樣會比較超然客觀,否則若在明年大選實施,就有政策買票的嫌疑。她也質疑,長期旅居中國的台灣人,如何對總統候選人有深入的瞭解,作出正確的判斷?

她主張台灣人民培養新台灣觀、新中國觀,與新世界觀,推動「九六共識」,兩岸和平共生,做到生命、生活、生態、生產「四生共榮」,尤其日本福島核災後,讓人驚覺中國沿海的核電廠離台灣更近,福建的福清核電廠,距離新竹只有約150公里!台灣的四座核電廠如果發生災害,一樣可能對中國沿海造成傷害,因此兩岸有必要對於核安問題進行交流,她也將推動 NukeWatch 組織,監督核能安全。

最後,她預告「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即將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於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正式展開,未來希望將台灣在這方面的成果與中國、世界分享。


05092011 台商雜誌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