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我前往深坑的自由墓園,參加紀念傅正先生逝世20週年的追思活動。

自由墓園是許多為台灣民主自由而奮鬥老前輩身後的家,包括自由主義大師殷海光教授、《自由中國》雜誌創辦人之一雷震先生與夫人宋英、自由主義行動家傅正先生等人,這些外省籍、有良心、愛台灣的前輩都長眠於此,自由墓園也是這批《自由中國》相關人士的專屬墓園。

回想台灣的民主運動,在《美麗島》雜誌發行之前,《自由中國》是最早期的黨外雜誌。戒嚴時期雷震、費希平、傅正等人,他們雖然來自中國,但到了台灣後,認同台灣,渴望民主,這也是《自由中國》的特色。

傅正先生雖是外省籍,但他愛台灣、爭自由民主,值得年輕一代學習,認識上一代的民主精神。台灣的民主化,是多少民主前輩民主前輩,犧牲身家性命所換來的,他們的精神應該被發揚。

民進黨的黨名強調民主與進步,在最近不斷強調黨內要團結的時候,是不是更應該大聲喊出黨內要民主?我們是否有掌握到民主的真諦?是否正在揮霍民主的成果?希望大家一起共同來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