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秀蓮:我要學騎腳踏車,過綠色生活!

文/圖 陳正翰

 

明天核二廠將舉行內部核災演習,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6) 天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期內救地球、保台灣」將要舉辦的活動。

記者會首先播放5月1日,變色山河 」之旅參觀88水災後小林村實際現況的VCR。呂秀蓮表示,變色山河之旅將是推動保安台灣團主要的活動之一,未來每個月都將舉辦。

05162011 記者會

在記者會上呂秀蓮也推出核能、核安、核災」文宣。呂質疑,台電聲稱核能發電成本每度0.66元,是歐美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甚至比中國還便宜,這個數字不可靠,其中恐怕有許多成本被掩蓋,「我呼籲台電應該面對現實,公布正確的數字。」

其次,政府宣稱關掉三座核能電廠,將造成台灣缺電,影響產業發展,但根據2005年10月5日行政院院會決議,以備用容量16%為全國電力規劃目標,現在全國備用容量達30.2%,遠超過法定基準,核電機組裝置容量僅佔10.7%,因此就算關閉三座核電廠,電力仍然夠用。呂秀蓮表示,政府應清楚告訴人民核電成本,而關閉核電廠是否針會造成缺電,經濟部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核能、核安、核災」文宣中,提出核能安全的七大主張:

  1. 原能會與經濟部 – 台電公司,應以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為鑒,針對核一、核二、核三廠各機組的安全設備及設計進行全面體檢,提高防震係數,必要時應先停工。
  2. 原能會與經濟部 – 台電公司,應秉持資訊公開透明原則,進行核能電廠安全檢查,並接受民間核能專家的監督。
  3. 重新檢討有關核一、核二、核三廠的緊急應變措施,並切實在核電廠周遭5公里實施全面性居民防核避災演習。
  4. 反對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及新設核能機組的計畫,如無法確保安全,應提前除役。
  5. 核四廠應停建,並進行全面工程檢查,檢調單位並應就有無貪瀆違法情事,積極偵辦。
  6. 核四廠的存廢,應以公民投票決定。
  7. 政府應明訂落實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的計畫與期程。

IMG_2695.JPG

 

玉山周報預計6月1日全面改版,呂秀蓮也預告,新版的玉山周報每期將固定推出「綠色21」專欄,針對地球災變、國土保安、核能核安、綠色能源、綠色生活五大主題,進行介紹。她也已經邀請各行各界人士,共同組成「綠色21聯盟」,預計半年內在全台引起國人的迴響。

「我希望大家多放點心力在救地球保台灣上,前兩天我到高雄演講,當地的社團也答應近期內加入。」呂秀蓮說她下了很大的決心,將全力做好保安台灣的工作,預計下鄉演講100場,目前已經進行10餘場,她更秀出親自設計的「平安福」,送給在場的媒體朋友。

IMG_2697.jpg


她呼籲全民以實際的行動,少吃肉、少消費,多騎腳踏車,過綠色生活!18日呂秀蓮將前往KHS 功學社的單車學校參觀,並找時間學習騎腳踏車,也鼓勵全民多騎腳踏車,節能減碳。「我相信過綠色生活對地球好,也能對我們民族的素養有所提升。」

說到騎腳踏車,呂秀蓮提到一件趣事。「我小時候本來會騎腳踏車,但有天在路上有輛軍用卡車迎面駛來,還好及時跳車才沒出車禍。」這件意外讓她從此心理障礙很大,為此還挨母親的罵,「我母親不准我再騎車了,說有本事的話,長大以後讓別人幫妳開車!」沒想到母親早就正確預言女兒未來是坐車的命!

IMG_2701.jpg

為了推展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呂秀蓮將於這個週末 (5月21日) 下午2點到4點,於台北的空軍活動中心 (仁愛路與復興南路口),舉辦募款茶會,邀請學者專家講解,她誠摯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9月21日也將與其他團體共同舉辦為台灣祈福的早餐會。「為了這個目標,我會持續做下去。」呂堅定地表示。

平安福IMG_2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