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今天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卸任三週年的日子,她特地選擇與媒體朋友茶敘,針對核能安全、WHO 密件等最近的熱門議題發表看法。

呂秀蓮表示,三年過去了,每次車子經過總統府,感到越來越陌生,而每天看報紙,則有許多感慨。民進黨執政8年,執政的經驗似乎沒有留下太多痕跡,同黨同志在國會殿堂質詢時,沒有好好把過去的經驗拿來對比。

05202011 茶會  

 

核能安全,必須嚴肅看待

她首先針對核能政策提出看法。呂指出,馬英九總統前兩天視察核二廠核安演習時,宣示現行的核能政策不變,三座現有的核電廠不停機,核四廠按原定計畫進行,「這等於是打了反核人士,以及所有期待非核家園的人一個大巴掌!」因為似乎沒有聽到反核人士的反對意見,讓她很著急,因此「我一定要跳出來講幾句話。」

她認為,台電說核能發電每度成本只有0.6元,這是騙人的,希望台電不要隱藏隱性成本,應該重新計算正確的成本;至於關掉核電廠會造成台灣缺電的說法,也是不正確的說法,現在備用發電達到30%,其中核能發電只佔10%左右,呂秀蓮懷疑馬總統對於核能發電的瞭解不夠,接受了錯誤的訊息。

至於核廢料的處理問題,呂引用數據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有700組 (set) 核廢料,已經引起重大核災,台灣三座核電廠共有1萬5千多組核廢料,相當驚人!原本是採用溼式儲存處理,現在水池不夠用還要蓋新的冷卻水池,未來要如何處理龐大的核廢料?至於蘭嶼所存放的9萬多桶核廢料,目前已經有7萬8千多桶生鏽,也是個大問題,但是政府主管單位卻不出聲。

「馬總統不在乎2300萬人的生命,我必須講話,我一定跟大家在一起,要政府給個交代,因為核電廠的威脅,可能比中共解放軍的威脅還大!」

呂秀蓮高聲呼籲,台灣是世界銀行報告中,全世界最脆弱的地區,未來有機會發生大的天災地變,2000年扁政府決定非核家園政策,事實證明是正確的。她懇求政府與人民,不分黨派,一起重視核能電廠對於2300萬人日益加劇的威脅,「當核災發生後,連不連任都沒有意義了。」民進黨執政時,行政院有個非核家園小組,到了馬政府卻被解編,這讓呂秀蓮很不引以為然。至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呂也希望蔡能儘快提出非核家園的計畫與期程。

明天(21) 下午,呂秀蓮將在仁愛路三段的空軍活動中心舉行「救地球保台灣」募款茶會,蔡英文主席也將出席,呂希望全民都能加入保安團,也希望核能專家能夠跟她連絡,一起組成「Nuke Watch」核能監督機構,監督政府與核電廠。她認為,核安問題是任何有意競逐總統大位者,都必須嚴肅看待的議題。

IMG_2772.JPG

 

WHO 密件 細說從頭

對於近日占據媒體版面的WHO 密件風波,呂秀蓮細說從頭。她指出,整起「禍端」的起源,是2005年5月14日,中國衛生部長高強,與時任WHO 秘書長韓籍的李鐘郁簽署的諒解備忘錄 (MOU)。這是因為2004年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國在WHA公開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中國知道勢不可擋,所以才於隔年急著跟WHO 秘書長簽訂MOU。

MOU 裡頭要求稱台灣為 Taiwan, China 來矮化台灣,到了去年才變成 The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不讓台灣獨立於中國的主權之外。MOU 規定所有跟台灣有關的事務,交由WHO 特定人士處理,轉交中國駐日內瓦辦事處,再轉交中國衛生部,「如此一來,WHO 就變成了中國的附庸!」

呂秀蓮接著拉高分貝分析,在MOU簽訂的前兩週,連戰到中國展開破冰之旅,張榮恭還沾沾自喜地對外表示,連胡對於台灣參與國際事務,達成很好的結論。「我想請張榮恭說清楚講明白,胡錦濤先生在會面時是否有告知連戰先生中國即將與WHO簽署MOU這件事?連戰是否有喪權辱國?對得起台灣人民?」她認為這件事有必要追查下去。

外交部官員在WHO事件上爭功諉過,呂秀蓮看不下去,認為台灣參與WHA早在2004年就已經獲得大國支持,現在馬政府只是在收割稻尾,衛生署長邱文達這次在WHA會議上的表現算什麼抗議?算什麼捍衛?

她也提到2007年CEDAW 送聯合國存放,害台灣主權差點淪陷這起不為人所知的事件,希望民進黨在批判馬政府時,也能夠多下點功夫,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呂更呼籲外交部官員應該學習行政中立,不要同一批人,到了國民黨執政就罵民進黨,爭功諉過,國內自相殘殺,只會讓北京看笑話,「這是我所看到,最大的悲哀。」

 

呂秀蓮提醒明年不管誰領導台灣,對於面對中國設下的種種挑戰,都要拿出具體對策,也請民進黨做好執政、面對挑戰,以及解決問題的準備。「國家領導人要交手的是北京與上帝,」呂說,「所以也要知道如何解決天災地變。」

 

勿忘世代傳承、世代感恩

媒體問到呂如何看待「蔡蘇會」,她表示更在意未來可能的「蔡胡 (錦濤) 會」,或「蔡習 (近平) 會」。她也提醒,當黨內大喊「世代交替」時,更不要忘記「世代傳承」、「世代感恩」,以及「世代學習」,黨內年輕一輩不要跟歷史切割,因為如果沒有民主運動前輩的付出,年輕一代就無法享受民主的果實。

 

最後,呂秀蓮認為馬總統執政三年來,最大的失敗就是他都不跟民進黨溝通,「這是最大的敗筆。」讓她更失望的是,319槍擊案馬總統不積極偵辦,「請馬總統不要再吹牛政績了,我只要求319案給個說明。」

IMG_27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