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5-1.jpg  

【記者洪琮榕∕高雄報導】「『兩性平權』,女性不能只要求分享權力,更要展現能力!」,一度想角逐民進黨下屆總統選舉提名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14)日在高雄市鳳山區公所演講時指出,選舉不能變成選美,候選人要展現真才實學。


高市「真善美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邀請呂秀蓮專題演講「兩性平權與經濟力」,闡述她從1975年27歲起推動婦女運動的兩性平權經過。為迎接呂秀蓮到來,高雄市政府也由副市長陳啟昱高規格接待,展現相當的敬意與誠意。


呂秀蓮一開場,便說了一段「故事」。她說,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二房楊嬌的背景,可說是台灣早期很多傳統女性的縮影,王雪紅創業的第一桶金,不是父親王永慶給的,是楊嬌幫女兒湊來的,這說明了女性的遠見、偉大,女性的觀點應被聽見。


呂秀蓮說,歷史上99%戰爭由男性發動,女性未參與戰爭決定權,卻成為戰爭的犧牲者。或許有人會質疑,女性爭什麼「決定權」?女性有能力解決問題嗎?呂秀蓮以「以阿戰爭」為例,當雙方男性代表一上談判桌就劍拔弩張,一事無成之時,最後竟然是透過婦女代表間接協調達成停戰協議。因此,在她看來,只要女性各種條件不輸男性,就由女性主導國家;也就是說未來國家領導人的選擇,「不看性別,只問條件」。


她指出,最近選舉變成選美,不是好現象;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找美女參選議員,男性選民選擇美麗的外表,卻對她們的能力毫不在意。她說,國家大事不是只有男性可以做,女性也可以做的很好;但這不能光靠外表美麗,女性要讓男性服氣,選舉不能變選美,要展現真才實學。


就像日前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揭露,WHO內部密件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以此彰顯「中國矮化台灣」的事實,並突顯馬政府的麻木不仁,呂秀蓮也以2005年的例子表示,當時她看到聯合國文件中出現「中國台灣省」時,便提醒前總統陳水扁,並向外界公開揭露,結果美國國務院發言力挺台灣,暗批聯合國的作法不當。


演講會結束,主辦單位並舉行「呂秀蓮簽名會」,會員人手一本呂秀蓮著作,氣氛熱烈!

0515-2.jpg  

0515-3.jpg  

051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