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文/陳正翰 圖/林敬原、陳正翰

 

05212011 募款茶會  

前副總統呂秀蓮所推動的「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21日在台北市仁愛路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舉行募款茶會,關心地球與台灣的各界人士超過600人共襄盛舉,擠滿茶會現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特地前來,與呂秀蓮共同呼籲全民加入「保安團」的行列,因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募款茶會由陳景峻與王瓊枝主持,在在有「小鄧麗君」美稱的歌手劉沛瑜所帶來的「小城故事」與「甜蜜蜜」兩首耳熟能詳的曲子後正式展開。

05212011 募款茶會

接著由「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老師以「環境災難後的省思」為題,藉由88水災前後,高雄縣災區的照片與影片,讓在場聽眾深深瞭解到,天災地變對於台灣美麗山河無情的摧殘,是你我所無法想像的。魯台營表示,88水災是空前,但決不是絕後的災難,為了化危機為轉機,「保安團」的成立正是台灣公民社會力量結合的機會,「唯有重視本土與在地,才是永續之道。」

IMG_2795.jpg

20號才從海上做完科學研究回到台灣的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則以日本的慘痛經驗,來看台灣的核安應變。李昭興指出,日本311強震,約等於1萬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也是台灣921大地震的200倍!大地震的發生是由於地球板塊運動的關係,對於台灣絕對具有威脅性,如果台灣外海發生大地震而引發海嘯,20分鐘就會到達台灣,所以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沒事最好,天佑台灣!」

IMG_2796.JPG

中央大學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則教大家如何在地震來臨時趨吉避凶。他建議民眾應該慎選地質穩定區,以及堅固的住宅,住宅內部的擺設要固定,強烈地震發生時要就地掩蔽,地震過後要到空曠地方;政府也應該公告地質敏感區,重新檢討耐震設計規範,落實地質與土木水利工程教育。

IMG_2797.JPG
 

接著由呂秀蓮發表專題演說。呂指出,全球正面臨5大天然災害:臭氧層破洞、太陽風暴、地球磁變、地球沙漠化,以及氣候極端化。尤其極端氣候,每年造成315萬人死亡、3.25億人受到影響,到了2050年更可能會有2億到10億的氣候難民,以及大批物種滅絕!

IMG_1584.JPG

呂秀蓮進一步說明畜牧養殖業對地球所造成的危害。她表示,全球畜牧養殖業每年排放325.64億噸的二氧化碳,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51%,過度放牧也是地球沙漠化的主因之一,每年有3.8兆噸水被用在畜牧業以及肉類的烹調上,這讓水資源日益減少。此外,人類為了吃肉,將大批穀物拿去當飼料餵食家畜,也可能引發糧荒。

不僅如此,牲畜的排泄物造成大量的甲烷,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對地球暖化的效果是二氧化碳的72倍,而且地球不斷暖化,讓北極永凍層下面蘊藏的大量甲烷釋出到大氣,更將引起物種大滅絕!

IMG_2800.JPG

「因此我誠摯呼籲,多吃素,少吃肉!」她說,如果地球人都不吃肉,改吃素,不但可以省下70%的淨水,80%的亞馬遜雨林也可因此被拯救,還可省下7.6億噸穀物,解決飢荒問題,更省下全球三分之一的化石燃料,用來對抗地球暖化的40兆美元經費也可省下80%!

IMG_1597.JPG

「今天的活動只是個開始,」呂秀蓮表示,「我們已經聘請專家學者組成顧問團,也邀集了各界代表成立推動委員會,將在各縣市組成推動聯盟。」為了達到目標,呂也設計了「平安福」作為共同的身分證,表示你我宣誓救地球保台灣的決心。未來每20人成立一保安小組,每100人為保安小隊,每1000人為保安大隊,「希望半年內至少有10萬人的加入,這樣我們才有力量來對政府施加壓力!」

她提到國內三座核能電廠所產生的1萬5千組核廢料,已經達到飽和,核廢料的儲存政府無法處理,但馬英九總統卻在近日宣布三座核電廠繼續運轉,而核四廠對台灣絕對是一大災難,呂秀蓮希望透過保安團的力量,逼馬政府落實「非核家園」。

IMG_2807.JPG
 

IMG_2812.JPG

呂秀蓮的演講獲得熱烈迴響,結束後隨即進行「玉山畫盟」畫家作品的義賣,主辦單位提前幫呂秀蓮慶生,民進黨2012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也上台,跟呂秀蓮一起切蛋糕,為活動帶來另波高潮。呂秀蓮許下三個生日願望:1. 希望地球安全、2. 希望蔡主席贏得明年的總統大選,以及3. 願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IMG_2816.JPG
 

IMG_2818.JPG

IMG_1743.JPG

蔡英文主席致詞時稱讚呂秀蓮一直是黨內思想上的導師,所創辦的《玉山周報》更是凝聚黨內共識非常重要的一份刊物,過去3年來,台灣的新聞自由每況愈下,2012年民進黨如果重返執政,一定會強化新聞自由,創造多元自由的媒體環境,讓言論自由受到充分的保障。

對於保安台灣,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立場相當清楚,就是要非核家園,希望2012年重返執政後開始推動,至遲在2025年廢核,這點大家不必太過憂心,同時也將發展替代能源,調整產業結構,放棄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以高知識、高人文素養的產業取代,留給下一代一個美麗、有人文素養的國家,這也是我們的使命。因此她響應呂前副總統,加入「保安團」,也希望大家共同加入這個行列。

IMG_2828.JPG

 IMG_1891.JPG

接著由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女士講解如何過綠色生活,她認為環保即生活,從生活中做起,展開綠色消費行為,如減少食物運送過程的里程數,儘量食用在地的食材。

05212011 募款茶會  

提供募款茶會冬蟲夏草飲料的慕求富達公司董事長朱聖佑,上台為各位解說食用冬蟲夏草。活動在「台灣原住民文化發展產業協會」會長亞磊絲嘹亮的原住民歌曲,以及劉沛瑜帶來的經典台語歌曲「燒肉粽」演唱後,劃下圓滿的句點。

                   IMG_28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