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所有的冤錯假案都能夠沈冤昭雪

文/陳正翰 圖/林敬原

江國慶遭錯殺案,引起各界對於國防部與司法部門的不滿,也對死刑、人權議題重新思考。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7) 天在新北市議員許昭興、人權律師顧立雄、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邱清華醫師等人的陪同下,前往江家探視江媽媽王彩蓮,除了鼓勵江媽媽保重身體走出悲情,也希望其他冤錯假案都能夠沈冤昭雪。

05272011 江國慶家

對於呂秀蓮的探訪,王彩蓮女士表示感謝。呂表示,江國慶案終於沈冤昭雪,就等法院的無罪判決與國賠下來。對於本案,身為民進黨執政時期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呂秀蓮很遺憾當時沒有收到江家直接的陳情,不太瞭解案情,以至於民進黨政府沒能及早為江家主持公道,對此她向江母表達最深的歉意。而江國慶當年遭到違法偵訊與刑求逼供,最後冤死,是對江家最大的傷害,呂秀蓮也為江家15年來對愛子清白的奔走致敬。

不過呂秀蓮也提醒馬總統,江案絕不是唯一的案子,過去戒嚴時代,有多少冤錯假案,多少人無辜入獄,甚至被判死刑。「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年美麗島大審,我被軟性刑求,他們甚至騙我說我的家人都被抓起來了,還拿吳泰安遭處死的照片與墓誌銘給我看,暗示下一個就是我了!」呂秀蓮語帶哽咽地以親身經歷,希望各界在關心江國慶案之餘,也應該展開真正的轉型正義工作。

「只要有冤錯假案,就要積極追蹤,以慰江國慶與江爸爸在天之靈。」呂秀蓮更希望江媽媽調整好心情,走出悲情,也讓其他遭到冤獄的家屬從她身上得到力量。至於陳肇敏等9名軍官因為過了追訴期而逍遙法外,呂表示,天理國法人心,法界應該研究這些人是否有其他罪名還沒消失,也要全面檢討法律的規定。

江媽媽王彩蓮感謝所有關心江國慶案的人士,尤其是律師團的幫忙。陳肇敏等人太超過,她無法原諒這9個人,如果陳肇敏沒誠意認錯道歉,她還是不會讓陳肇敏來家裡拜訪。

 

 IMG_57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