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正翰 圖/陳正翰 胡志祥

 

前副總統呂秀蓮,繼參觀完核二與核三廠後,今(8) 天前往台電龍門發電廠,也就是核四廠訪視,並到鹽寮反核自救會,與當地反核人士交換意見。

呂秀蓮在前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台大教授高成炎、海洋大學李昭興教授、宜蘭人文基金會陳錫南董事長、反核人士楊木火等人的陪同下前往。核四廠林德福廠長、王伯輝副廠長率各處主管接待。首先由王副廠長進行簡報,他強調核四廠的核心價值是,如果無法確保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龍門電廠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因此核能安全一直是擺第一,絕對沒有亂蓋核四廠,也一定會為這塊土地負責。

06082011 核四廠

呂秀蓮表示,她一直關心台灣的核安問題,一切要以核電廠員工與人民的生命為最優先考量,她也向核電廠同仁的辛勞表示敬意。核四問題已經不是純技術面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就算各項工程相當完善,但萬一重大天災發生,後果已非核電廠人員所能承擔。呂以德國為例,指出總理梅克爾夫人成立核能倫理委員會,廣納各界意見,最近作成2023年德國全面廢核的決議,德國的例子給了我們重大的啓示。台灣四面環海,附近有海底火山與大海溝,發生天災的機率應遠高於德國,萬一發生地震海嘯,國家領導人要對這個問題更加小心注意,她反核並不是針對在座的各位。

隨後核四廠人員帶領一行人參觀模擬器,解說核四廠的中控室如何應付各種狀況。

IMG_3117.JPG

 

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提出,萬一遇到8級強震,海嘯高達30公尺,核電廠陷入全黑停電,核四廠廠方要如何處置?廠方人員表示,必要時將採取「斷然處置」措施,由中央統一指揮。高教授也質疑,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每天以10萬噸的水注入,但有5萬噸流失,核四廠的生水池只有4萬8千噸的容量,是否足以應付?

IMG_3122.jpg

06082011 核四廠

 

核四廠安排一行人搭乘準備好的巴士,參觀園區。園區內各項工程正在趕工,解說時呂秀蓮也提出各種問題。

IMG_3127.jpg

IMG_3136.jpg

06082011 核四廠  

 

IMG_3129.JPG

06082011 核四廠  

 

248333_2043201636237_1130242676_32388781_6167163_n.jpg  

中午廠方安排午餐座談,由楊木火、陳錫南、李昭興等人提出各種問題請教核四廠主管,核四廠主管也一一說明,有爭議或不清楚的部份,留待私下再討論。呂秀蓮總結時表示,核四廠的興建或許工程面沒太大問題,但是仍要加入重大天然災變的因素,今天聽到反核人士與核電廠人員意見交換,覺得雙方之前一直有針對各項議題進行接觸,彼此也不是第一天認識,「但是好像有溝沒有通!」反核人士提出的問題,有些一時之間無法被回答,核電廠人員也無法代政府回答,就不為難各位,也希望核四廠員工要注意生命安全。呂秀蓮說,一定要讓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的所有民眾,確實參與演習,因為長久以來,核電廠的核安演習都是「演」重於「習」,這沒有太大意義,希望以後能夠多注意。

IMG_3140.JPG

 

IMG_3142.JPG

 

會後呂秀蓮致贈紀念品給核四廠,也希望廠方可以針對各種質疑提出說法,玉山周報可以刊登。

IMG_3148.JPG

 

離開核四廠,呂秀蓮等人驅車前往貢寮,與鹽寮反核自救會成員交換意見。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核四廠試營運後,已經發生好幾次火警,核四絕對要立即停工。呂秀蓮則呼籲自救會成員要團結,陳景峻也提出意見,做為未來反核自救的建議。

IMG_3153.JPG

IMG_31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