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陳正翰  圖/陳正翰 林敬原

成立民間版「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

 

立法院今(13) 天開會通過100年度核四預算140億元,同一時間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召開記者會,對台灣核電廠的未來表達嚴正的態度。

陪同參加記者會的人士包括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台大資工系教授高成炎、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系李昭興教授,以及貢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等知名反核大將。

IMG_3200.JPG

記者會首先由楊木火發言,上週他也曾陪同呂秀蓮等人進入核四廠參觀,並與廠方人員溝通。他表示,核四廠前後進行710次的設計修改,讓人無法安心,目前奇異公司的審查團隊並非原始的設計團隊,是否具備足夠的經驗與能力,令人質疑。而且核四廠的儀控系統是全球首座採數位化的系統,台電與全球都未曾有過系統整合的經驗,等於是全球第一座白老鼠試驗品。

IMG_3198.JPG

上週也陪同進入核四廠參觀的高成炎教授則痛批核四根本就是山寨版的拼裝車,由台電負責所有的整合。他指出,2007年日本曾發生規模6.8的地震,讓一座核電廠停機至今,上週在核四廠他也質問廠方人員,萬一核四廠發生8.0的強震,整座電廠停電全黑,廠方要如何處理?廠方的回答也是「沒辦法處理」!這次日本福島核電廠造成爐心熔穿,採用相同系統的台灣核電廠也有相同的危險。

IMG_3208.JPG

前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徐光蓉教授則點出,台灣的核電文化有問題,因為國內核能相關系所不足,讓核電廠、台電、原委會的人員「系出同門」,所以「不可能認真監督。」馬總統說萬一核電廠發生重大災變,要立即停機,這是無知的說法,因為日本福島的例子說明,當重大災難發生時,想停機都停不下來!

徐光蓉比喻台電是司機,原能會則是監理所,兩者都沒有製造車子的經驗,但卻自己買零件來造車,車子壞了可能造成少數人傷亡,但是核電廠發生事故卻會造成重大的死傷。尤其核四廠的電纜線曾有被老鼠咬過的情形發生,「這樣的核電廠還能用嗎?」

IMG_3209.jpg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更指陳核四廠是「泡水車」,因為機組在颱風來臨時曾經泡在水裡!日本福島核災污染空氣、土地,跟海洋,到現在還在污染,問題短期內無法解決。「但是台灣比日本更危險,」他說,「台灣也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加上颱風多、人口密集,核電廠防震系數只有0.3G到0.4G,核電廠方圓5公里的居民也沒有做好防災演練。」因此他建議政府應該立即針對核電廠進行停機與體檢,該除役就除役,該停建就停建,或交由公投決定,更重要的是緊急應變措施一定要做好,「才不會造成台灣社會的滅亡。」

IMG_3211.jpg

海洋大學李昭興教授指出,台灣的地質條件跟日本沒有兩樣,北有琉球隱沒帶,南有馬尼拉隱沒帶,這兩個隱沒帶發生的頻率,一個約150年,一個約200年,算算下一次發生大地震可能的時間可能在2017年!這讓人相當擔憂。

況且台灣無法處理核廢料,因為與美國簽訂「台美核能合作協議」,美方害怕我方拿核廢料去做核武,因此嚴密監視台灣的核廢料,現在核廢料儲存在核電廠裡,萬一發生地震海嘯,加上對岸的沿海也有好幾個核電廠,讓台灣面臨的困境更大。

李昭興曾實地與萬里石門等地的民眾討論,發現當地人大多不知如何防災避難,北部核電廠方圓30公里的地方包括台北市,這裡居住了5~600萬人,如果方圓100公里就連新竹都涵蓋在內了,若是加上南部核三廠方圓100公里,西半部大部份地區幾乎都被涵蓋在內,人民要往哪裡跑?

IMG_3214.jpg

呂秀蓮總結時指出,馬總統不久前提出現有核能政策不變,等於完全忽視民意,也打了全國反核人士一個大巴掌。馬總統也說萬一核電廠發生重大災變,要斷然處置、廢廠,「為什麼馬總統不要現在審慎面對,而要等到出事再關廠?」

「全世界住在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的人有9000萬人!」而住在北部2座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住了5、600萬人,加上核三核四,方圓100公里內的人口,可能涵蓋台灣半數人口。呂質疑,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把核電廠蓋在離首都那麼近的地方,而且平均200年發生大地震的馬尼拉海溝,距離上次大地震已經205年了,隨時可能再度發生大地震。呂呼籲,一定要讓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的所有居民加入演習,而不是每次演習都找少數人演戲,「演而不習」。

IMG_3195.JPG

呂感慨,台灣沒有本錢享受核能,萬一發生重大天災,難道要拿2千3百萬人的生命財產當賭注嗎?政治人物還在關心選舉,但是人民的生命安全更重要啊。她舉國外的例子說明,南韓政府在4月12日宣布關閉南韓最老舊的核電廠,而德國政府更組成「核能倫理委員會」,邀請各界專家討論,作成2022年廢核的決議。

「馬總統在說出核能政策不變時,他有邀請反核學者專家參與會議?有重視各縣市政府的意見?有跟核電廠附近居民溝通嗎?」呂秀蓮呼籲,依照「環境基本法」第23條,明訂政府要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馬總統應該盡速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她也將成立民間版的「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以民間的力量監督政府。

呂提出五點主張:

1. 核電廠的安檢應該透明化,必要時得停機。成立 NukeWatch 核能監督組織,由真正的核能專家監督核電廠運作。

2. 核安演習應落實,讓核電廠方圓5公里的人民都參與。

3. 原子能委員會的層級應提高,把核安問題列為國家安全層級。

4. 立法院應該凍結核四廠預算。

5. 馬總統應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提出完整計畫。

 

她呼籲這些主張一定要獲得重視。

06132011 核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