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同心同力,我們可以更妥善地守護地球母親。

當大家同心同力,我們可以改寫歷史,將男女共創的故事寫進人類歷史。

2.JPG

 

陳正翰/YFS 台北 -- 赫爾辛基 連線報導

 

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會長、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0) 天上午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 IFBPW 第27屆世界會員大會上,以「女性領導世界:綠色革命將拯救地球」為題,發表一個小時的英文專題演講,呼籲全球女性同胞攜手開啓綠色革命,創造綠色文明,拯救地球。

 

呂秀蓮的演講獲得全場姊妹們報以熱烈掌聲,中間被掌聲中斷數次,講演結束後掌聲更持續數分鐘,久久無法停止。這次台灣爭取下次IFBPW 亞太地區的區域會議,獲得新任亞太區召集人 Susan Jones 以及大多數亞太地區會員國的支持,台灣很有希望爭取到下次的主辦權。

演講結束後,呂秀蓮也與其他三位演講人對談。

06202011 bpw

以下為演講稿全文中文版本:

 

IFBPW 第27屆世界會員大會

女性領導世界: 綠色革命將拯救地球

 

呂秀蓮 台灣前副總統/IFBPW台灣總會長

芬蘭 赫爾辛基 2011年6月20日

 

本人本次非常榮幸偕同20位台灣姐妹參加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辦之IFBPW 第27屆世界會員大會。首先要感謝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世界總會長Liz Benham及芬蘭IFBPW會長Merja Rokio Hiltnnen。並向Benham總會長過去三年之努力並帶領IFBPW成長等卓越領導獻上由衷敬意。在Benham總會長的領導下IFBPW快速成長,因此謹藉此機會向總會長及所有工作同仁付出的辛勞致敬。

 

本人曾於第26屆墨西哥世界會員大會發表專題演講,對於本年在赫爾辛基大會上再度受邀演講甚感榮幸,同時能自22國候選者脫穎而出獲得主辦單位頒發「卓越專業領袖獎」一事,感到無比的光榮。此一殊榮讓我憶起過去曾經克服過許多挑戰,以及在生命中因為不斷努力而造就的不同。

 

本年大會討論主題是「女性領導有何不同?」,因此我要先提在我的國家台灣所造就的改變。

 

台灣曾經戒嚴長達38年,人民之自由權及政治參與權受到嚴重之剝奪,人權受到壓抑。當時台灣的社會極度保守及封建,因此當我27歲時開始倡導女性主義,隨後並加入反對運動,並因叛亂罪被關6年。

 

出獄後,我當選立法委員、桃園縣長、及第一任女性副總統。30歲時我罹患甲狀腺癌,36歲時被關進監牢,2004年60歲時在競選連任的前一晚差點與陳總統一起遭到暗殺。對我而言,生命看似一個笑話,一個殘酷的笑話。

 

台灣的女性傳統上遭受中國儒家思想及日本大男人主義的雙重束縛,那是因為台灣的歷史環境使然,無論是早期的中國移民或是1895-1945長達半世紀的日本殖民統治,以及隨後另50年的中國國民黨統治。

 3.JPG

儒家思想教導婦女要「三從三束」。三從指女性必須先服從父親、結婚後服從丈夫、守寡後服從兒子。三束指:束頭、束腰、束腳,意味束縛婦女的思想、性慾、身體自由。

 

日本大男人主義教導女人要為男性服務並取悅男人。因此女性要束腰、磕頭、服從男人。在如此一個文化及社會環境下,當我是小孩時曾經兩度差點被賣,當時我的父母希望我能因此獲得較好的生活。當時多虧我哥哥不忍我被賣,把我偷藏在姑媽家,因此我父母最後終於同意把我留在家裡並送我上學。因此我立志奮發讀書,要證明當女生沒有錯,女生一樣可以像男生把書唸好。

 

1971年我自美國唸完碩士返台後,當時台灣社會正討論是否應讓女孩上大學,大家討論是否應不要浪費寶貴資源在女孩身上,因為一般認為,女孩嫁人後即會放棄工作,當家庭主婦。

 

當時台灣仍有相當比例之女性從未就學,更少職業婦女,因此我致力提倡女性主義。今日台灣大部分女性均上過大學或擁有更高學歷,在職業婦女中高達 44%從事科技技術職務,1/3職業婦女更自己開公司。婦女在今日台灣各行各業中佔有一席之地,包括高科技領域。在許多有名的公司裡常見到女性董事長、執行長、總經理等。例如台灣首富叫做王雪紅女士,宏達電子的董事長,負責世界排名第七的智慧型手機公司。

 

2000年至2008年我擔任副總統期間,台灣婦女的角色及地位有了空前未有的進步,內閣中共有35位部長級或次長級的女性,2位行政院女性副院長,其中一位即將參選2012年的總統大選。

 

我也為單親媽媽、離婚媽媽等設立「好管家」計畫,一年教導約12萬婦女管理家務、照顧小孩、看護等工作,不僅提供她們一技之長,同時更可讓職業婦女安心地工作。

 

在台灣的立法院,在1970年代只有7%的女性立法委員,在2010年台灣已有33%的立委是女性,另市議會約有35%的女性市議員。當女性議員進入國會殿堂後亦推動了更多保護女性的法律,如:兩性工作平等法、兩性教育平等法、性侵害防制法、家庭暴力防制法、性騷擾防制法等。

 

今日台灣婦女的成就廣泛受到國際社會之肯定,例如聯合國計畫開發署在衡量各國男女受教育、就業、從政情形等指標比較各國性別發展,台灣婦女是亞洲第一、世界第四。

 

此一成就主要在台灣的強化婦女地位、改善女性生活等女性解放運動是與政治改革同時進行,政治體制從獨裁到民主。在我一生,亦不斷推動新女性主義,同時兼顧國家民主發展,因為我深信,提倡運動本身並不夠,必須藉由政治力落實,權力是推動改革之必需,而政治意圖、經濟資源、具體行動是達成目標之必要工具。

 

1978年當我就讀哈佛大學法律研究所時得知,美國可能即將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我非常擔心美國可能會背叛台灣,因此我放棄哈佛大學獎學金,回到台灣參選國大代表,並對台灣人民提出警告。

 

非常遺憾地,在1978年12月選舉期間,美國宣布與台灣斷交,並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時國民黨的獨裁政權利用此一情勢宣布停止國大選舉,並加強對人民之打壓。許多反對運動人士與政府當局嚴重對峙,造成肢體衝突,因此爆發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

 

1979年12月10日反對運動人士在高雄集會紀念國際人權日,並受到民眾支持,但警方及軍隊向群眾丟擲催淚瓦斯,並造成傷亡。我目睹此一情況,挺身而出,發表了20鐘的捍衛人權的演講,許多人受到感動。但3天後,我連同其他151人被逮捕,包括我在內的8位反對運動領袖被帶到軍事法庭審判,我個人被判坐牢12年。

 

20年後,在2000年,我與當時擔任美麗島事件之辯護律師陳水扁先生搭當競選正、副總統,我們一起成功地推翻了獨裁統治台灣50年的一黨獨大政黨,並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反對黨總統及副總統!

 

我為何能成為副總統參選人?那是因為我長期的努力所致。在台灣我擔任女性運動領袖、自由人權鬥士、受人尊敬之政治家,特別是擔任桃園縣長之種種政績,可以證明,我是有能力的管理者及領導者。1997年當時桃園縣長劉邦友遭槍殺,我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擔任縣長三年期間,我大力掃黑,興建35學校、興建全台首座BOO環保焚化爐、3 個科學園區、大潭電廠。種種政績都證明,女性從政政績可以比男性更好。

 

2000年民進黨的總統勝選,不僅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結束國民黨50年獨裁的重要里程碑,更開啟兩性共治之新頁,意謂政治不再是男性之專利。

 

擔任第一任女性副總統並非易事,對當時台灣社會造成相當震撼。許多人建議,我應扮演總統之「政治妻子」的角色,當我發言較為敏銳時,媒體及對手均打壓我、抵制我,他們認為,副總統應扮演「無聲角色」,因此最初就任兩年,相當辛苦。

 

此外,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亦無法容忍我,罵我為「民族敗類」、「瘋子」等。中國運用各種手段併吞台灣,企圖讓台灣變成中國的一省,我極力發言阻止中國的併吞野心,因為台灣人民高度珍惜自身的獨立、自由及民主生活方式。

 

儘管中國的無理謾罵,以及政治對手的詆毀,我仍堅持做我認為對的事,說我認為應該說的話。我要謝謝陳總統對我的信任,並授權我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及科技委員會的召集人,讓我有機會召集專家學者討論各項強化保障人權、推動高科技之措施。相信今日的台灣人民普遍認為我是一個誠懇、清廉、敢說敢做、平易近人的政治家,一位充滿理想並實踐理想的領袖。

 4.JPG

再來看看人類的歷史,99.9% 的戰爭均由男人所開啟,但80%的戰爭受害者是婦女及兒童。為什麼?為何不讓女性決定要不要發動戰爭?為何女性不努力透過公職及權力來維護和平及阻止戰爭之發生?

 

大家均在電視及電影上看到男士因為戰爭而成為英雄,但戰爭通常是血腥、暴力、並產生大量傷亡。戰爭行為真是英勇行為?沒有智慧及憐憫的勇敢叫做愚蠢及懦夫。為何女人要沈默?為何女性不表達自己的感覺、信念、善與惡、對與錯?

 

我們不能忘記女性是夏娃的後代,而我們占全世界人口的一半。沒有夏娃,根本不可能有人類的繁延,沒有女人何來後代?中國大陸的領導人毛澤東犯了許多錯誤,但有一件事他說對了,「女性撐起半邊天」。只可惜他並不真正如此認為,因為中國的婦女在中國共產黨統治60年後猶待被解放。

 

的確,女性占世界人口的一半,女性確實撐起半邊天,但我們準備好了嗎?女性準備好與男性共同分享一半的責任了嗎?

 

直到1950年蒙古選出第一位女總統,1990年代有3 個女總統,2005在利比亞、智利、德國均產生女性國家領導人,之後哥斯大黎加、印度、阿根廷、巴西也都選出女總統。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是一位女人而不是男人,德國總理梅克爾,當年同時兼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及G8主席。2007年是極為平順的一年,也證明了女性可以領導世界,不只領導國家或當一家之主。在梅克爾總理之前,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已經因卓越的國際領導能力享譽世界。梅克爾總理、柴契爾首相均為女性的典範,她們成功地改變世界,將人類帶領到一個更美好的境界。

 

很遺憾地,在人類史上不斷出現許多問題威脅人類及世界的生存,無論是環保、經濟、政治、或社會層面。近年來,全球更遭受金融海嘯重創。更糟糕的是,有越來越多的自然災害發生,包括地震、海嘯、洪水、乾旱、颱風、龍捲風、土石流、火山爆發引發複合式危機。這些自然災害可歸因於臭氧層的破壞、太陽風暴、地球磁變、沙漠化及氣候變遷。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的評估報告,在2008年共有321大型自然災害導致23萬5000人死亡,影響2億1千多萬人。在亞洲即造成1800億美元之損失。聯合國因此要世界各國政府在2012年以前採取具體及緊急行動阻止氣候暖化帶來的進一步災害。

 

人類尚未被消滅前,我們還剩多少時間?我們能為拯救地球做些什麼?

 

科學家表示,二氧化碳不是唯一造成地球暖化的因素。另一個導致溫室效應更嚴重卻常被忽略的原因是甲烷。甲烷不只是自然瓦斯的成分,更是比二氧化碳高72倍導致溫室效應的氣體。造成甲烷的原因是來自畜牧業。甲烷占全球溫室氣體之51%,其中18%來自畜牧業的排放廢物。由於甲烷排放量持續成長,以後將造成20億人口缺水、2000萬人成為氣候變遷的災民。

 

此外,飼養家禽及畜牧業佔據地球面積約1/3,並使用大量的水及污染地球。如果不需飼養家禽畜,雨林可以被保存,土地可以做更好的利用種植其他食物。上述的2000萬災民將可免除飢餓,而全球暖化現象可獲得緩解。

因此,我認為必須理性呼籲各國人民停止吃肉,或吃的越少越好。人類吃越多肉,就必須飼養越多家禽畜。若大家均不吃肉,可以不用浪費水資源、土地、食物、拯救地球。

 

營養學家告訴我們,素食同樣安全、健康、營養。宗教領袖教導我們,沒有任何一人可擅自剝奪他人或其他動物的生命,動物如朋友般,其生命必須獲得尊重。

然而,都是誰在煮飯煮肉?有一些男人會下廚,但大部分是女人負責烹飪。如果哪一天,女人拒絕再煮肉,男人或許就不會吃肉,就不需一直飼養家禽畜,我們的地球或許就可以獲得重生的機會。

 5.JPG

女人不只是家庭主婦,更應該是地球主婦!現在正是女性身為生命的滋養者,地球人口一半的代表開啟綠色革命、綠色文明的時候!綠色文明首重下列四項利益之平衡:

  1. 生命的價值。
  2. 生活的普世標準。
  3. 環境品質。
  4. 工業投資的獲益。

若為追求工業利益而犧牲人類生命、生活品質或環境生存是完全無道理。沒有生命,則什麼也沒有;沒有地球,則沒有生命存在。因此,我提倡上述四項利益均衡共榮的哲學。

 

多年前我即提倡「共生(榮)哲學」。在日本福島發生大地震後,我更深思上帝造物的奧妙,並思考是否投入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毫不猶豫地,我決定投入另一個更有意義的活動:救地球,保台灣!

 

台灣是一個多山環繞的國家,其70%土地是山林,並處在一個颱風、地震頻繁的地帶。在過去半世紀,台灣致力發展經濟、觀光、提升生活品質,因此充分利用土地,在山坡上蓋房子、旅館,開拓高速公路、高速鐵路,抽取地下水、大量伐木導致森林消失等。我們可以說是過度開發、過度發展,造成土石流、山崩頻繁,人禍與自然災害頻仍。此外,台灣已有三個核電廠,此刻正興建第四個核能發電廠。台灣是一個土地面積狹小島國,卻是人口密度高達世界第二的國家,「非核家園」因此是永續發展的不二選擇。我國第23條環境基本法明載,「政府必須制訂計畫,逐步完成非核國家的目標」。非核家園的遠景必須要有系列節能減碳的策略搭配,全民共同努力,發展風力、水力發電、太陽能等替代能源。核能發電對人類健康、安全及生命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可謂無法度量的巨大損失。

 

因此我結合學者及專家推動了一項全國性的計畫,我們號召約1萬人,包括婦女、青年、媒體、環保人士、企業界、學者、藝術家、作家、原住民、宗教團體等一起加入「保安團」,共同宣導保護地球、減緩地球暖化現像之重要性,並提倡大家要多種樹、少吃肉、少用電等貢獻環保之舉動。

 

參與本次會議回台後,我將開始進行「綠色生活營」活動,訓練更多人成為地球守護者。我亦將構思如何成立健康營養午餐的連鎖店,並結合素食餐廳業者提倡健康飲食。

 

面對前所未有及多重的挑戰,女性更有智慧學習並力行「柔性力量」。多年來,本人一直強調「柔性力量」的重要性。今日台灣的「柔性國力」包括五項元素:民主、人權、愛心、和平及高科技。正因這股「柔性國力」,台灣從貧窮、落後、威權的島國,和平順利地發展為高科技導向的民主已開發國家。

 

不同於「剛性國力」的毀滅性、掠奪性本質,「柔性國力」具建設性及包容性。「柔性力量」可讓不同的個體形成夥伴及合作互利關係;「剛性力量」讓彼此爭奪,形成零合或競合遊戲,開啟軍事競備賽或戰爭。「剛性國力」不應再是衡量一國強大與否之唯一指標,「柔性國力」應在未來的世界裡扮演更重要角色。

 

「柔性力量」可否強化女性的能力?婦女當然是「柔性力量」最好的詮釋者,但若要藉「柔性力量」強化女性之角色功能,女性必須先以憐憫、美麗、智慧、勇氣的力量自我提升。

 

在我的女性主義信念裡,我強調女性的「三項自我」:自立、自信、自我滿足。身為女性主義者,我認為女性無論在身體上、思考上、經濟上皆應獨立自主。無論所思、所行,女性均應展現充分自信,而非僅附和他人想法或作法。當女性心智獨立後,必須以具體行動落實自己的想法,這樣就能得到自我滿足。女人應該做自己的主人!

 

在女性主宰自己生命的過程中,需要遠見、智慧、決心及努力。這條道路漫長並佈滿荊棘,但女性必需流汗、流淚,以毅力與善意繼續向前走。女性不應依賴別人,而應靠自己。女人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女性因此可以「柔性力量」及女性主義的智慧改變世界。

6.JPG
 

結論:

來自全世界IFBPW的好姊妹們,我們大家都是夏娃的後代,我們應為夏娃當初在伊甸園展現的智慧、賦予新生命的勇氣感到驕傲。我們的地球母親現在處於危險的局勢,我們豈能忽視此一危機?我們豈能無動於衷?

 

各位親愛的IFBPW好姊妹,你們都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女性,讓我們攜手開啟全球綠色革命,讓我們共同開創綠色文明!

 

當大家同心同力,我們可以更妥善地守護地球母親。

當大家同心同力,我們可以改寫歷史,將男女共創的故事寫進人類歷史。

 

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