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秀蓮

 

  當讀者朋友拿到本期玉山的時候,我已經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古老典雅的芬蘭宮獲頒「2011 卓越專業領袖獎」,並且向來自90 個國家近千位婦女菁英發表主題演講:「女人當家:綠色革命救地球!」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國際職業婦女協會。

06222011 105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Women,簡稱IFBPW)是一個由專業及優質職業女性組成的國際組織,於1930年由歐美16 個國家的婦女代表共同成立,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跨國的婦女組織,會員必須是「經營事業著有信譽、或具有專門技術、學識及能力」的女性。經81年之經營,蔚然成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婦女團體,會員目前遍布5 大洲92 個國家,具有聯合國經濟與社會委員會(ECOSOC)的諮詢資格,對於聯合國制訂婦女政策有相當影響力,每年都在婦女地位委員會為婦女爭取更多權益,在歐洲議會也有與會資格。1987 年榮獲聯合國頒發和平使者證書。

本人獲獎是經由世界總會公開甄選,22 國提名角逐,評審委員會嚴格評審脫穎而出。獲獎的理由,根據總會官方網站公布的世界總會長Liz Benham 女士評語:「Annette Hsiu-lien Lu is a truly remarkable woman who has devoted her life towomen's issues despite many personal challenges. She is an inspiration to all BPWmembers by truly living 『The Power to Make a Difference』.」「呂秀蓮是位真正卓越的女性,即使面臨各種嚴峻挑戰也沒有阻礙她為女性權益奮鬥。她是所有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成員的典範、真正女性『改變世界的力量』」。

  這個獎是對台灣新女性運動的最大肯定。早在白色恐怖年代,一個27 歲的台灣女子,膽敢吹起新女性主義的號角,以理論和行動挑戰男性中心傳統,當時著實撼動保守封建的台灣,開啟多年之後台灣自主性社會運動的先鋒。40 年來影響所及,不但婦女團體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如今台灣依據聯合國「兩性不平等指數」的標準,我們的婦女地位已高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四。具體的事證是,台灣首富是王雪紅,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是蔡英文,台灣女性果真出頭天!  這個獎對台灣也是mission impossible變成possible。台灣的外交處境每況愈下,馬政府唯中國馬首是瞻,而有中國的地方,就沒有中華民國,台灣也淪為中國的一省。但是,3 年前在墨西哥,這回在芬蘭,我都可以用「台灣前副總統」的名義讓我們的國旗堂堂正正扛進會場,與其他90 國同場飄揚。

  我常說,「impossible」在我的字典裡是「I'm possible」。我做到了,希望大家也都能做到。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