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在下屆總統產生之前,一定要讓核四廠關門!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關心核能議題,成立民間版「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今 (30) 天下午,特地率領委員會8位委員前往行政院,與吳敦義院長等人就核安、核廢料處理、天災應變、國際趨勢等面向,溝通意見,並於會後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

06302011 核安記者會

一同前往行政院的人士包括媒體人楊憲宏先生、前駐韓大使李在方先生、李昭興教授、薛義誠教授、徐光蓉教授、張武修教授、貢寮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先生等人;行政院除了吳院長外,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台電董事長陳貴明也一同與會。

 

呂秀蓮在記者會上首先表示,今天的會談氣氛還算融洽誠懇,主要的問題都由原能會主委以及台電董事長回答,吳院長也作出善意回應。她在會談中提到,台灣核能電廠密度世界第一,核能電廠方圓30公里內人口720萬人,也是世界第一,4座核電廠都被列為世上最危險的核電廠,也是世界第一,加上核能電廠都蓋在斷層、海底火山附近,也是世界第一,這些都是台灣另類的「世界第一」!台灣的核廢料處理問題至今無解,這些因素讓核電廠對台灣人民的產生重大的威脅,因此建立非核家園,事不容緩。

 

李昭興教授說明,他跟吳敦義院長報告,日本311地震的能量是一萬顆原子彈爆炸的威力,對於地震海嘯,我們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有位貢寮的媽媽跟他說,核四就像花了2700億叫孩子去買了瓶可樂,但卻買到巴拉松毒藥,「難道還要我們繼續喝下去嗎?」這段話讓他聽了很感動。

IMG_3396.JPG

貢寮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則表示,他跟吳院長說明核四廠海嘯的上溯高度為13.2與24.8公尺,超過設計時的預估,吳院長似乎不太相信,楊木火很不滿台電公司到現在還在欺騙民眾。

IMG_3399.JPG

徐光蓉教授指出台電公司對於台灣核電廠遇到重大緊急事故的處理方法太過樂觀,台電說必要時要「斷然處置」的講法是有問題的,因為當氫氣外洩時,表示燃料棒已經外露,這時事態已經無法處理了!日本福島這次之所以完全失控,原因就在這。她認為不一定要天災才會造成核災,人為的意外也有可能,對於行政院方面的答覆,她覺得很馬虎。

IMG_3402.JPG

張武修教授則以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6月24日剛結束的國際核能安全會議,說明最新的國際趨勢。IAEA 在會上達成五點決議:

  • ·      目前制定的安全標準不夠好,應該重新制定,加入天災因素。這也衝擊道台灣目前的安全標準。
  • ·      全球440座運轉中的核電廠,應該不定期接受國際評估小組的檢查。目前台灣由台電自己檢查。
  • ·      每個國家的核能管制單位不夠超然獨立。台灣的原委會在政府改造後,甚至被降級。
  • ·      加強全球緊急應變與反應機制。
  • ·      緊急事故發生後,各國的處理方式不夠透明、不夠快速。

IMG_3403.JPG

 

張武修認為,IAEA 已經承認過去的核能安全標準不夠好,需要修改,新的安全標準9月會陸續出爐,台灣的核能安全標準也需要與時俱進,制定新的標準。不過,他認為行政院似乎沒有聽進去,認為不太重要。他強調,所有的安全報告都需要與國際透明獨立的團體連結,而非自己人關起門來檢查,也希望吳院長發揮在處理塑化劑問題時的勇氣,在核電廠確定安全無虞之前,叫所有的核電廠「下架」。

 

薛義誠教授則提出警告,台灣對於核災的承載力是世上最脆弱的,萬一發生核能災變,足以亡國!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至於廢核會缺電與危害經濟產業發展,他表示,台灣的人口與產業結構正在起重大變化,未來台灣每年用電量不至於以4%成長,甚至會呈現負成長。尤其台灣還有許多發電廠在陸續興建中,再生能源的比例可望逐漸增加,台灣並不會面臨缺電危機。

IMG_3405.jpg

 

施信民表示,吳院長說安全是核心價值,但卻看不到吳院長拿出積極的行動,當國外在福島事件後陸續檢查核能機組,甚至宣示放棄核電,台灣的核電廠卻沒有一座因為福島事故而停機檢查。他認為,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核電廠停止運轉,停機檢查。他提倡發展再生能源,因為這是台灣可以自主,不須依賴他國的能源,同時也是低碳能源,對於增加就業機會與產業發展也有幫助,因此政府應大力發展再生能源。

他進一步說明,根據合約書,如果立法院決議停建核四,或是遭到天災襲擊,停建核四不必賠錢,所以立法院若作成停建決議,是最省錢的方法。

IMG_3407.JPG

李在方從政治的角度發言,向吳院長建言,為政之道在誠實,但台電並不誠實,也就等於行政單位與執政者不誠實,這令人憂心。他向吳院長建議推動超黨派的非核家園委員會,吳院長表示支持。

IMG_3408.JPG

 

呂秀蓮總結各位的發言,向吳敦義提出5點訴求:

1. 三座運轉中的核電廠應停工徹底安檢,安檢有問題者應提前除役。

2. 政府應敦聘國內外專家成立 Nuke Watch 核安監督團,公正專業監督核電安全。

3. 核四應從速停建,另行研議如何變更用途。

4. 政府應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延攬全國各界代表性專家組成,以研訂台灣的核能及替代性能源之相關政策。

5. 四座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之居民應全面接受核安防災演習。

 

IMG_3411.JPG

她表示,這5點訴求,基本上都獲得吳院長善意的回應,吳院長對於是否成立 Nuke Watch,表示要再研究,核四是否變更用途,則要成立專案小組研究規劃。他也明確承諾將組成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對於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居民的核安防災演習,更當場指示交辦。

呂秀蓮呼籲,德國是組成全國性的委員會,由各方面的專家達成廢核決議,她重視的是程序的問題,也就是廢核的決議是經由適當的程序而作成,而非哪個人說了算,這個委員會一定要超越黨派。

IMG_3412.JPG

對於今天與吳院長對談,呂認為雖不盡如意,但至少已經開啓與行政院對話、傳遞訊息、反映大家意見的任務了,更希望短期內能夠平息爭議,讓全民的身家安全獲得保障,「如果兩個月內沒有獲得政府方面的回應,將繼續採取行動。」她也希望司法部門趕快介入調查核四是否有弊端。

IMG_3414.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