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鴻典   圖/胡志祥  攝影、剪輯/楊昌海、黃心怡、陳宜佑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因充斥派系角力痕跡,引發各界嘩然,前副總統呂秀蓮今(7月1日)日偕同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執行長林宜正召開記者會,呂秀蓮提出呼籲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歷屆黨主席中權力最大,「權力愈大,責任應該愈大」;身為本土力量寄望的總統人選,蔡英文有義務讓支持者了解決策模式、過程、思維,「請告訴大家艱困及不分區提名過程」。

07012011 記者會  

呂秀蓮說,她剛從芬蘭、波羅的海回來,「民主經驗讓我非常感動」,未料一回台灣,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引起社會震撼,李前總統被以貪汙罪起訴,「讓我非常感觸」。

對於不分區提名,呂秀蓮提出建議,首先,在民進黨歷屆黨主席中,權力最大的是蔡英文主席,「權力愈大,責任應該愈大」,陳水扁前總統以總統兼任黨主席時,不過擁有5席不分區指定權,現在蔡英文主席卻擁有艱困選區以及不分區提名權,「希望蔡主席深切體認,必須為二合一選舉承擔歷史責任」,因為明年內外挑戰空前,選後危機加劇,提醒朝野無論何黨當家、何人當選都應當注意。呂秀蓮強調,享受權力的時候就是承擔責任的開始,當然希望蔡英文主席贏得明年總統大選,但總統職權究竟是什麼?希望蔡英文主席花時間閱讀憲法。

其次,呂秀蓮表示,支持者有權利了解蔡英文的決策模式、過程、思維,「請告訴大家艱困或不分區提名過程」,她說,芬蘭的政治極度透明,台灣應學習,或許蔡主席還不是總統,但是是民進黨黨主席,「請從這部分開始展現領導人透明度」;她說,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政治不應再是密室協商,「透明就會負責」。身為一個黨員,她要拜託、要求,不分區是如何「喬」、商量,提名委員會究竟是怎樣提名?請公開會議記錄,如果蔡主席依然閃爍,支持者有權利要求說清楚。

再者,呂秀蓮指出,安全名單中,幾乎都是各派系菁英,這些菁英都有一定戰力,應衝鋒陷陣,卻搶占安全名單,「不是偷懶就是怯戰」,坐享其成相當不該。

小選區只會產生小政客,無法培養治國良才(如日本),因此應重新檢討立委選舉制度。最後,呂秀蓮說,所有關心台灣前途民主發展的人都應該一同關注,這樣的制度有必要延續下去嗎?假如國民黨也提出類似名單,全民都應唾棄這樣的不分區立委。她也直言,樂見女性獲得參政權,但不應該是不勞而獲,真正的平等應該是自動請纓,上戰場迎戰對手,她嚴正反對憲法針對婦女不分區立委名額保障。

呂秀蓮感嘆,有人批評國民黨愈來愈像共產黨,民進黨愈來愈像國民黨,她不願見到這樣的發展;世代交替很好,但世代傳承、感恩也希望蔡英文主席能提出。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滿意不分區名單?呂秀蓮說,這不是滿不滿意,而是價值觀的問題,價如各界都質疑但蔡主席仍說滿意,顯見蔡主席的價值判斷有問題,她不針對個案,關注的是原則性的問題。

面對媒體詢問有關前總統李登輝遭訴一事,呂秀蓮說,兩位台灣民選本土總統,卻在卸任後先後遭司法起訴,罪名都是貪污,是全民共同恥辱,各界應哀矜勿喜、嚴肅面對,藍綠都不能幸災樂禍。李登輝前總統已被列被告,應保障程序正義,陳前總統偵訊、起訴、判刑,有許多地方違反程序正義,因此,這次李登輝前總統的司法人權不應再被漠視。

特偵組選在總統選前、李蔡即將同台前一刻大剌剌召開記者會,起訴李登輝前總統,李前總統遭訴之前也未獲通知,呂秀蓮說,藍營高官幾乎全部涉及特別費案,特偵組吃案多年不辦,等立法院除罪化之後,幾天之內特偵組就全部簽結,誰相信特偵組不是為執政黨服務?全民應監督特偵組。

另外,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在記者會上指出,他剛從馬來西亞回來,看到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也是非常錯愕。他說,不分區代表專業、社會多元性、弱勢族群等,代表黨對社會的關心;另外,則是專業考量、社會賢達。

綜觀名單,施正鋒說,大概只有陳節如代表弱勢,尤美女代表婦女,無清新面孔、充斥國王人馬,成為派系分贓;主要將蘇系排除在外,報之前蔡蘇會的一箭之仇。他說,從蔡英文當上黨主席開始,就有人擁簇在主席身邊,「初選制度設計不對,卻沒人敢說」,原來是在等待主席關愛的眼神,他直批,不分區成為蔡英文主席鞏固自己勢力的工具,未來蔡主席是最大一派。

另外,施正鋒表示,這份名單更令人擔心的是,爭搶安全席次的不是老政客,而是中年、新生代的,顯見新世代不願上戰場。針對個案,他則表示,排名17的陳瑩,守住馬執政3年原住民政策;但難道因為原住民的票只剩2%,所以民進黨不願將陳瑩排在前面?有理想的政黨不是只看到2%,難道蔡英文所謂重回社運的意思原來是放棄原住民。對於余天名列安全名單,他則直言,看不出用意,「難道只要鞏固國王就能獲提名?」這樣的政黨太令人失望。

曾任民進黨副祕書長的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執行長林宜正表示,這份名單讓人夢幻破滅,原本蔡主席被定位成非典型政治人物,但從名單來看,蔡主席的提名策略相當典型政治。

「不分區應該用來提升政黨品牌形象,增加吸引選票能量」林宜正指出,安全名單中,非政治專業僅有鄭素華、尤美女,顯見這份名單不具這樣功能。他也說,不分區是政黨展現政治目標、政治布局最佳象徵,但可惜無法從這份名單看出重返執政決心。他說,為了展現2012最大勝選決心,應該以準執政格局做為名單排名依據,應將可立即組閣人選排入名單。

從功能性來看,林宜正說,蔡主席一再強調世代交替、新世代能力展現。但新世代戰力應呈現在區域選舉,特別是艱困選區,包括李應元、陳其邁、鄭麗君、蕭美琴、吳秉叡、蔡煌瑯、趙永清等,具有絕佳戰力的青壯派,蔡應發揮主席領導力,讓這些人下戰場,人民才能感受到民進黨勝選決心。但可惜,民進黨未能把握契機,蔡英文主席也未展現領導力。

另外,林宜正也對於農工代表戴振耀排32相當不滿,無法理解這樣的排名。至於長期駐守衛環委員會、表現專業的黃淑英,也無法排進安全名單。他說,按照正常政治思維邏輯來看,實在難以理解這份名單的排名;似乎多了「蔡英文喜歡、少了她不喜歡的人」。他說,不要期待不分區名單能替選舉加多少分,但至少不要因為這份名單減分。民進黨可能必須面對支持者失望,應想辦法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