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呂秀蓮

 此次參加國際職業婦女協會第27屆世界大會,發表keynote speech,又獲頒「卓越專業領袖」獎及會員最佳成長獎,使TAIWAN在排有92國會籍的重要國際組織大放異彩,國旗也堂堂正正在會場上。與所有國家並立齊驅。

 07062011  

會議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滯留期間我快速對芬蘭的過去與未來略作了解。芬蘭號稱「千湖國」,有18萬8千多湖泊,17萬9千多小島,全境86%土地全是森林,又有芬蘭灣及波羅的海環抱,天然之美不言而喻。但是天然之美無法彌補芬蘭的歷史傷痕。源自俄羅斯的芬蘭人,從12世紀就被瑞典統治長達650年。1868年又遭俄軍入侵,俄國沙皇建立芬蘭大公國,准許芬人自組自治政府,並保留固有文化及宗教信仰。1917年俄國爆發10月革命,芬蘭乘著俄國內亂之夜,於12月6日宣布獨立為民主共和國,並於1919年頒佈憲法,實施民主政治。

 

1939年11月,俄國史達林出兵攻打芬蘭,俄方強索芬蘭東部國土,20餘萬芬人被迫遷徙。1944年夏,史達林再度出兵芬蘭,芬蘭對蘇俄賠款又割讓泰半國土,並在赫爾辛基附近提供蘇聯軍事基地。1948年蘇芬友好互助條約簽訂,芬蘭採取政治中立原則,一方面聽命蘇聯老大哥,另方面加入華沙公約與西方對抗,世稱「芬蘭化」(Finlandization)。1992年芬蘭與俄羅斯重訂友好條約,1995年加入歐盟,2002年啟用歐元,但民意迄今反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芬蘭人口537萬,人文藝術天分極高,教育制度近年來被評比為世界第一,但芬蘭學童下課後不背書包回家,也不必趕上補習班,輕鬆自然的教育造就多位諾貝爾講得主。其中之一是卸任總統Martti Ahtisaari,他因調停印尼與亞齊省內亂及科索沃戰爭有功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事實上,芬蘭熱衷推動國際和平、急難救助、環境保護與援助第三世界,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部隊極多邊協定。堪稱國際模範生,近年並以Nokia的通訊科技征服世界。

 

優秀的人民造就優秀的政府。政府的清廉與透明度是芬蘭贏得世人尊敬的另一個原因,公職人員幾乎已到涓滴不貪的程度,政府高官的言行舉止均受媒體和社會的嚴格監督。雖是八黨林立,但聯合執政,凡事由政黨協商解決,從未上演全武行,民主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另外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兩性平等。芬蘭是世界第一個女性行使投票權的國家,婦女於1906年就享有投票權,美國要到1920年才准許婦女投票,而瑞士婦女更遲至1970年才開始有投票權。芬蘭採行總統與總理併行的雙首長制,2000年首度出現兩位最高首長皆由女性出任的先例,2009年再度產生女總統及女總理,不過,二任女總統同樣是Mrs. Taija Halonen,可見他的超人之處。

 

兩度被異族統治,歷盡歷史滄桑的芬蘭,選擇俄國大革命時勇敢宣佈獨立,智巧地舉行政治中立,依違於列強之間。近年來更因高科技及高人文素養,不斷獨善其身,更且兼善天下。

 

芬蘭能柔性崛起,台灣為什麼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