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速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並推動國會改造

文/陳正翰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公布後,爭議不斷,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6) 天晚上接受民視「頭家來開講」節目現場專訪,針對不分區提名發表看法,同時也針對特偵組起訴李登輝前總統、司法改革等議題侃侃而談。

呂秀蓮今晚特別穿著BPW 大會所穿的紅花布衣服,上節目接受主持人謝志偉的專訪。謝志偉首先請教呂秀蓮對李前總統特別費案遭特偵組起訴的看法,呂秀蓮表示,2007年特偵組成立後,第一個起訴陳水扁,第二個就是她!但是對於藍營政治人物的特別費,特偵組卻「裝聾作啞」,只辦綠不辦藍,馬總統上任三年來都不處理,直到5月初,才將特別廢除罪化,「特偵組根本就是爪牙嘛!」。呂說,她有證據可以證明馬總統在阻止特別費案的偵辦,如果要辦特別費,就應該把連戰等人也一起辦。

呂秀蓮認為,雖然馬政府通過聯合國三份人權法案,但主事者的人權思想不夠,就會讓執法產生偏差,過去三年我們看到馬政府在人權方面做得沒多好。她透露,2008年馬總統在就職前,兩人曾在台北賓館會面,呂當面向馬呼籲成立最高層級的人權委員會,「到現在一點影子都沒有!」

對於阿扁的「阿扁札記」內容遭到獄方要求修改,戒嚴時期坐過政治黑牢的呂秀蓮感慨,當年坐牢時台灣還是戒嚴時期,現在阿扁的言論自由遭到剝奪,讓人以為台灣又回到戒嚴時代,這是一種退步。她呼籲,「2012年我們除了選出新總統,同時也要選出新國會,讓新的立法委員通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相關法案,讓這個委員會超越總統,成為超然獨立的組織。」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已經成立了國家人權委員會,台灣竟然還沒有,「這很丟臉。」因此,呂希望明年要選的兩位候選人,都能夠承諾上任後,儘速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

對於為人詬病的司法改革,呂認為根本原因在於司法人員的養成過程不健全,因為司法人員的社會歷練不夠,國外很少有高中畢業就可以上大學念法律的例子,大多都要先念個學士學位,才能上法學院,這也讓國家未來的司法人員來自各種不同學科的訓練與背景,她認為,這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至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呂秀蓮指出,當年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的用意,在於讓不擅選舉的專業人士接受政黨徵召進入國會殿堂,不過這個美意已經被扭曲了。也因為有不分區立委,讓民進黨這幾年「不長進」,「提名權握在主席手裡,所以許多人只要靠主席關愛的眼光就可以進入名單,不需要努力經營地方。」

她認為,列入安全名單的人,若是下鄉去選,幾乎都選得上,如此還可以增加黨的席次,但是這份名單幾乎看不到專業人士與優秀學者,而是派系妥協的結果。她呼籲選民思考,明年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會?我們還需要婦女保障名額嗎?呂認為,台灣婦女已經不需要靠保障名額來從政,而小選區制度也有缺點,不但容易買票,也造成立委只要做好選民服務就好,「找不到好的治國良才。」新總統需要新國會的配合,屆時黨團三長也都應該換人做做看,推動國會改造運動。

至於馬政府對於116個國家對台免簽證,呂認為民進黨執政時期便有在推動,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不能全部都算是馬政府的政績,況且免簽證主要是全球化的趨勢,加上台灣人在世界各地觀光旅遊做生意,讓世人留下好印象的結果。

呂秀蓮還特地秀出到芬蘭開會領獎的照片與觀眾分享,也簡短介紹正在推動的救地球保台灣、多吃素少吃肉、廢核運動等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