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秀蓮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以來,黨內反彈激烈,黨外譏評不斷。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這份名單,尤其排在安全名單之內的,除陳節如和尤美女之外,幾乎都是派系代表,完全悖離憲法設置不分區立委的旨意。立法院需要學有專精的委員,立法院也要兼容特殊身分及弱勢族群的代表。由於他們未必善於經營選舉,不容易在區域選舉中脫穎而出,所以憲法特設「不分區立委」制,由政黨自行提名,並依區域立委各政黨選舉結果的比例決定當選名單。

  此外,末代任務型國代還通過一項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各政黨在不分區立委提名時,要以1/2 名額保障婦女,造成了男女提名各半的現況。

108-1  

本於憲法旨意,民進黨針對不分區立委提名原有嚴格內規,阿扁以總統身分兼任黨主席時,只有5 個名額的提名,而且必須依照各個身分類別篩選。但這次為了讓蔡英文贏得2012 總統候選人初選,黨中央精心設計,巧妙運作到授權主席一手擁有艱困選區及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總共6、70 席。如此大權在握於一身,想進軍立委的男女,豈有不投靠爭寵她之理?如今蔡英文如願出線,但眾多心有所圖的人卻出線了,此次爭取不分區的據說高達8、90 人,榜單揭曉,落空的人不反彈才怪。

  這是將一個女兒許諾給多位女婿的必然結果。

  僧多粥少,落榜本不足為奇,問題是那些上榜的,尤其排在安全名單的,少有不與派系掛勾的,也有多位人品極具爭議性。另外一個現象是,各派系推出的代表其實都是年輕力壯,知名度高,戰鬥力強的A 咖。他們若到艱困選區必能衝鋒陷陣,為民進黨開疆闢土。但這回他們都搶進不分區安全名單,難怪這幾年民進黨少有進展。

  蔡主席應該想到,當年阿扁執政的痛處是國會杯葛,藍綠對立。信心滿滿的蔡主席,應該用心於如何使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更應該用心於如何使新總統產生時,同時也產生新的國會。

  能征善戰的A 咖應該請纓出征艱困選區才能拓展票源及席次,而將專精國政及特殊族群的菁英代表列入不分區,才能一新社會耳目。否則,一樣立委二樣身分,未免不公平!不如廢棄不分區立委,婦女保障1/2 的設計似乎也該停止,台灣女性應靠其實力,才算真平等。

  我們應該廢棄的還有立委小選區選舉制度。君不見當今立委因選區縮小,問政力道也縮小了嗎?只要勤跑紅白帖,何必認真立法院!日本因實施小選舉區制,已經培養不出有視野、有擔當的治國良才。台灣藍綠各黨,似乎也步入其後塵了。

  此外長期以來,立法院院長都是王金平,而民進黨立院黨團黨鞭幾全由柯建銘包辦,「王-柯」共管立法院已逾10 年。期待明年產生新總統的朋友,是否也該期待新的立法院呢?國會改革與政黨再輪替,同步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