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呂秀蓮  
  去年5 都選舉之初,本土派大老提出「棄馬保台」口號,原擬敦請李登輝前總統出馬領軍,但因蘇蔡兩人志不在當選,此議因而擱置。如今蔡英文代表民進黨角逐2012,「棄馬保台」的口號幾成為本土派口頭禪。

110  


  「棄馬保台」四個字或許是很好的政治運動口號,卻將「保台」的嚴肅性和高難度簡單化,模糊化。棄馬意在讓現任總統馬英九落選下台,但馬下台前後,如何確保台灣安全,還要看當選上台的人有無保台的識見、能力與魄力,否則只要驍勇善戰的選舉天才就好,何須治國良才?基於至少下述4 個理由,我們擔心2012 年台灣的安全將面臨空前的挑戰,亟需有心有識之士共同關心,嚴肅看待!  第一、 此次總統大選提前與立委合併舉行,明年1 月14 日投票結束距離520 總統就職日有4 個多月的空窗期,如果棄馬成功,馬政府會不會利用這4 個月別有所圖,誰來監督?除非2 月1 日新上任的立法院國民黨不過半,否則立法院依然是馬的守護團。

第二、 棄馬如果成功,表示馬英九採行的傾中政策失敗,也表示胡錦濤的「和平統一」遇到挫折,馬固然下台,胡也要面對中國內部的嚴厲批判。為歷史留名計,胡會不會在他卸任之前(10 月)改弦更張,加緊統一台灣的文攻武嚇?  第三、 棄馬成功,表示馬執政4 年,台灣主權流失,外交休克,國防休兵,而且民生凋敝等受到人民的唾棄,因此如果蔡英文當選,人民必望治心切。但是,自從她喊出十年政綱以來超過一年迄無內容,在電視宣稱我是台灣人,卻從未對台灣的國家定位及前途走向擬定綱領。此次立委提名,她破天荒大權獨攬,公布的名單卻破天荒引起親痛仇快,幾乎讓民進黨形象破產。同樣值得重視的是,可能成為國家備位元首,執政輔佐的副總統搭檔人選到現在還撲朔迷離,不讓黨討論,也不讓人猜謎。須知副總統是國家的副元首,不是總統的家臣,豈可私相授受?  第四、 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呼籲世界各國要在2012 年採取必要的拯救地球行動,以防地球暖化到2℃的臨界點。美國太空總署也提醒,2012 年底到13 年初,太陽黑子將大爆炸,地球將產生劇烈磁變。2012 年絕對不是風調雨順的一年,被國際視為地質脆弱敏感,卻擁有密度最高最危險核電廠的台灣,如今又因地球暖化使台灣由亞熱帶變成熱帶,國人在生活與健康等將面對何等衝擊與問題?無論國民兩黨,作好準備了沒?天災耗蝕國力,核災卻可能亡台。若無執政經驗的人,有能力保衛人民的生命財產嗎?口號可以治國,也可能誤國。朋友!在你高喊棄馬保台之前,請記住:無論參選、助選或投票,對2012 年的台灣而言,您的抉擇絕不是一番激情,而是一種歷史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