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台灣的核能危機就是亞洲的核能危機,台灣廢核將是亞洲的福音。

文/圖 陳正翰


今年3月11日,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級強震並引發海嘯,不僅對日本東北地區造成了嚴重傷亡,更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重大的核能災變。此次日本核災事件,繼美國三浬島、前蘇聯車諾堡核災事變之後,再度向世人證明了核電危險的本質。

IMG_3546.JPG

今年適逢日本發生嚴重的福島核能災變,各非核亞洲論壇的會員國特地將今2011年的非核亞洲論壇,交由日本主辦,呂秀蓮前副總統與台灣的環保團體代表,包括高成炎教授、徐光蓉教授、林碧堯教授、張武修教授、李昭興教授、陳鴻烈教授、李在方先生..等人特地組團參加,並將深入核災發生地福島參訪,希望透過此行能更深刻認知核電廠安全對人民身家安全威脅,期盼台灣能真正達到非核家園理想。

29日代表團即將啓程,特地於28日 (四) 上午舉行行前記者會,由呂秀蓮主持,包括高成炎、李昭興、徐光蓉、李卓翰、楊木火等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委員均一同出席。

IMG_3549.JPG
高成炎出示到災區將用到的防輻射裝備

 

呂秀蓮表示,明天代表團出發,將先到福島災區實地瞭解,8月1日在東京參加「非核亞洲論壇」(NNAF),並發表專題演說,回台後將會舉辦一系列的反核活動,目前正在積極規劃中。

高成炎教授說明,非核亞洲論壇1993年在東京召開第一次會議,台灣在1995年舉辦第三屆,2002與2010年也都是在台灣舉辦,今年輪到日本主辦,代表團此行主要是去學習日本因應核災的經驗,以及在缺電25%的情況下如何生活。

07282011 記者會

徐光蓉教授也表示,此行也將與青森、仙台地區的居民座談,瞭解目前日本人在缺電下的生活方式,311後,日本54組核能機組只剩19座還在運轉,Osaka 市長也表示,如果今年夏天日本可以熬過沒有核電,未來也都不需要核電了。徐光蓉也呼籲,核四不能用,政治人物必須面對現實。

IMG_3544.JPG

李昭興教授曾經在智利大地震與印尼大海嘯後,前往災區視察,他表示日本311大地震的複雜程度遠比這兩次重大天災來得大,因為智利與印尼沒有核子輻射汙染的情況發生,這次到日本是要去取經,將日本的經驗拿回台灣,提供台灣參考。

IMG_3547.JPG

環保聯盟李卓翰秘書長則表示,6月中馬政府通過核四的追加預算,核能問題不應該由政黨決定,因此環保聯盟將推動新北市的非核公投,讓核能問題直接訴諸民意。

IMG_3552.JPG

貢寮核四自救會楊木火先生雖然沒有要去日本,但他也代表貢寮反核居民,感謝代表團。

07282011 記者會  

 

呂秀蓮總結時指出,5月30日馬總統在國安會指示核能政策不變,等於打了反核人士一個大巴掌。為了救地球保台灣,她不會坐視不管,目前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的組織架構已逐漸成型,除了顧問團外,也將號召至少10萬人,成立保安團,積極反核救台灣。

IMG_3555.jpg

她說,這次到東京開會,將發表專題演說,要徹底把台灣的核能問題講清楚,呼籲亞洲的核能專家,開始關心台灣的核能危機,因為台灣的核能危機就是亞洲的核能危機,台灣廢核將是亞洲的福音。希望不僅台灣成為非核家園,也讓非核家園的理念在亞洲實現。

呂秀蓮提到,6月29日她與諸位民間非核家園推動委員到行政院與吳敦義院長對談,吳揆當場承諾

1. 核一、二、三廠分別停工安檢,如果有安全上的顧慮,將提前除役。

2. 承諾成立專案小組,針對核四如果停建,要如何轉型,進行研究。

3. 由行政院比照德國模式,成立超黨派的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行政院會好好研究。

4. 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的居民,都有機會實地參與防災避災的演練。

「我給他兩個月的時間,到時候我會要求他一張張兌現這幾張支票!」

IMG_3556.jpg

呂秀蓮說,從現在到明年1月大選,是反核運動的黃金時間,如果有10萬人加入保安團,就能對明年的總統與立委候選人形成壓力,保安團也將支持反核的候選人,並積極推動新北市舉辦廢核四公民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