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核能危機


2011年8月1日,日本東京非核亞洲論壇(NNAF)

呂秀蓮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中心(CNIC) 總會長 伴英幸 先生、亞洲非核論壇會議事務局(NNAF) 佐藤大介 先生,以及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很榮幸能夠來到日本參加非核亞洲論壇大會,與來自亞洲各國重量級的專家以及活躍在核能發電研究的各位,一同討論這個重要的議題。今年三月份在日本福島所發生的重大核災事故,使得今天的會議顯得格外有意義。

 

這個災難既不會被日本人遺忘,也讓全世界的人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9級的地震及毀滅性的海嘯引發了核電廠爆炸和輻射外洩的重大意外,成千上萬的無辜民眾失蹤、喪失他們的生命及家園,橋樑和建築物也因而倒塌。

 

災後重建的工作使得日本與國際的連結更為密切。事實上,身為鄰近日本的我們,與日本在歷史上有著共同的記憶。根據日本報紙的報導,為了幫助日本的重建工作,台灣推動的募款活動在很短的時間內,一共募得了10億日幣(折合美金1.6億美元)。我本人在台灣也發起了為日本祈福的運動。對於內心憂傷惶恐的災民來說,這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路程,但由於世界各地紛紛伸出援手,重建工作看起來進展順利。我僅代表台灣,撫慰受創的災民,也為他們深感不捨,希望藉由這次大會把祝福帶給大家。

 

福島核災發生之後,許多國家包括德國、瑞士、義大利、墨西哥及法國都開始重新檢視各自的核能政策。德國已對外宣布在2022年所有的核能發電廠將全面關閉。兩萬名的瑞士人民也極力反對建立核能發電廠。在義大利的公投,90%的人民表示要廢核電。而墨西哥也表示預計要興建10座核能電廠的計畫也將延緩動工。

6月下旬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甫於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了 5天的高峰會,由IAEA日本籍署長天野之彌主持核能安全部長級會議。在會議中提出有關核能安全的5個計畫:

一、    IAEA 將立即針對現行世界的核能 「安全標準」重新修訂,大幅提升與加強安全標準。

二、   IAEA 將有系統地重新檢測所有核反應爐的安全,包括擴大IAEA 的專家評估計畫。

三、   有效加強各國核能管制系統與機制,使其更加專業與獨立。

四、   加強全球核能緊急預備與反應措施。

五、   提升IAEA 於收集與提供核安資料的角色,使其更透明有效。

IAEA 預計於9月提出執行的行動計畫,將會更有效率且正確地將最新的安全標準修訂公布,亦將針對現在國際核能事故分級提出修正。

亞洲正遭遇利用核能發電來因應眾多人口,及促使經濟成長所需的過程。目前亞洲各大城市興建了許多核能發電廠:中國13座、印度6座、韓國4座、日本17座、台灣4座。就在日本發生核災之後,許多國家對於核能的幻想已破滅。在這些國家當中,台灣是最糟的例子。

台灣的核能電廠密度位居世界之冠,早在1978年便有三座核電廠營運,而核四廠近期內也將完工。這三座核電廠都離台北市30公里內,人口數約1,100萬人(約佔全國人口之半),正面對輻射外洩的威脅。而過去這三座核能發電廠也都曾經發生過幾起意外事故。

而最令人擔憂的部分是大自然力量所帶來的潛在危機。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間,因互相碰撞而形成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隱沒帶。琉球海溝位於日本東南方海域,而馬尼拉海溝則位於中國南海、菲律賓西邊。馬尼拉海溝是由隱沒帶造成,歐亞板塊在此沒入菲律賓活動帶之下。馬尼拉海溝經常發生地震與板塊運動。根據歷史記載,琉球隱沒帶的發生地震的頻率大約是150年,而馬尼拉隱沒帶的發生頻率則為200年。這兩個海溝已經150年與205年沒有發生大地震了。專家也表示,巨大的摧毀能量正在逐漸累積,未來此地區遭受地震威脅的機會也因而增加。

台灣共有33個活斷層,而我們的核電廠卻都選擇蓋在海邊的活斷層地帶。在如此危險的地方,一旦發生巨大的地震與海嘯,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除了地震與海嘯威脅,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處理高放射性與低放射性核廢料帶來的問題。高放射性的核廢料主要包括商業核能發電、軍用設備所產生的核廢料,以及重新處理後產生的物質所造成的核廢料,這些核廢料不但會釋放大量幅射,還會殘存在世上好幾千年。核廢料的處理是個相當棘手的問題,不僅台灣本島已沒有空間可以放置,台灣對於處理高放射性核廢料,其實也感到無能為力。

核廢料的儲存問題牽扯到技術與政治方面的因素。台灣的核電廠至今已經營了40年之久,在這段期間製造了20萬桶低放射性廢棄物,此外,超過 9萬7千桶核廢料暫時存放在蘭嶼,還有135噸高輻射性核廢料存放在三座核電廠。無論是第一或第二核電廠,都已無法再負荷堆置核廢料了。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喜歡與核廢料為鄰,更沒有人願意接受高放射性核廢料。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政府尋求將核廢料處置在台灣以外的國家,但都無濟於事。遺憾的是,台灣與美國簽署了民用原子能合作協議,台灣的廢料處置問題,都必須與美方進行磋商,使問題更加困難與複雜。

台灣雖然是個小島,但在世界上卻是人口第二稠密的國家。為了使台灣永續發展,「非核家園」是唯一的選擇。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規定,「政府應訂定計劃,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非核家園需要一套節能減碳策略,並致力於增加綠能發電,如生質能源、風力、水力、太陽能產生的能源。一方面應迅速制定「行動計劃」來提昇綠能產業,另一方面更要淘汰核電廠的運作。

福島事故發生時,我當時是民進黨2012總統大選的候選人,然而日本的一場災難和悲劇,改變了我的初衷,我很快就作出了宣布退出政治活動,奉獻自己,開啟另一個「救地球,保台灣」全民運動。從那時候起,我與專家學者們開始推動這個全國性運動,我們在此鄭重呼籲10萬名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包括媒體、環保、商業界和工業界、學術界、藝文界、宗教團體和其他人士加入「保安團」,而這個運動包含3個任務編組:非核、防災以及綠色21世紀計劃。

非核家園一直是民進黨所提倡的理念。 2000年11月,陳水扁總統和我上任6個月後,我們宣布了停建核四的決定。但反對黨國民黨卻辯稱說,如果停建核四,台灣將受到缺電和經濟衰退的問題。反對黨隨及發動提案罷免總統和副總統,最高法院隨後也作出了司法解釋,認為決定停建核四是違憲的,讓核四工程很快又復工。

很顯然地,國民黨誤導我們的人民。截至目前為止,台灣並沒有出現電力短缺的問題。據統計,兩個因素讓台灣在未來幾十年電力都足以應付:許多高耗能產業已遷出台灣,加上台灣的低出生率,都減少能源的消耗。
 

三個星期前,我率領民間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的推動委員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並向他提出了五點有關非核家園的建議:

一、 三座運轉中的核電廠應分別停工進行徹底安檢,安檢如有問題者應提前除役。

二、 政府應敦聘國內外專家成立 Nuclear Watch 核安監督團,公正專業監督核電安全。

三、 核四廠應從速停建,另行研議如何變更用途。
      四、 政府應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延攬全國各界代表性專家,研擬台灣的核能及替代性能源之相關政策。

五、 四座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的居民,應全面接受核安防災演習。

 明年1月14日,台灣將選出新總統和新國會。未來半年是非核家園運動推動的黃金期,我們要求各政黨的總統與立委候選人必須在選舉期間,公開支持核四廠關閉,共同積極推動支持非核家園的運動。我們即將在明年1月份於新北市發起「公投廢核四」的運動。根據公投法,為了讓新北市的公投成立,至少要有15,000位新北市民連署,150,000位居民必須附議,以及同意票必須達到765,000才能通過公投案。成立非核家園的目標是漫長和艱難的,距離選戰只剩幾個月的時間,我們需要來自台灣以及國際社會的支持和建議。核能安全的問題超越國界,每個人都應該站在同一陣線上,以確保一個更安全和更美好的世界。
   

我們誠摯地希望集合各方傑出人士的智慧與經驗,一同來協助我們成功地達到反核目的。
 

讓我們攜手為我們的共同目標一起努力。
   

願上帝保佑各位。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