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呂秀蓮  

  2009 年1 月20 日,我在零下4 度的寒風中參加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就職典禮,因座位接近典禮大舞台,歐巴馬發表就職演說的表情和舉止都看得一清二楚。他年輕英俊,口齒清晰,台風瀟灑迷人。他的演講詞藻華麗,所述卻浮光掠影,有如夢幻囈語。原來他的文胆是位30 歲不到的年輕人,縱有文采,又哪能擔當一國之君應有的睥睨氣勢,和國事天下事的經緯脈絡?譬如在他冗長的就職演說中,有關經濟問題只有如下淺短的論述:「我們的經濟元氣大傷,是某些人貪婪且不負責任的結果。」「所有我們管理大眾金錢的人,花錢要精明,改掉惡習,正大光明作事。」「經濟情勢需要大膽、迅速行動,不光是創造新工作,更要奠定成長的新基礎。」從會場步行回下榻飯店的途中,我不覺為美國、為世局擔憂起來。美國總統猶如世界之王,他的決策影響的不止美國,還會影響全世界。歐巴馬雖是天才,但政治絕非速食麵,以他僅有而且堪稱僥倖當選的遞補參議員的經驗,一躍而成為一國之君,甚至世界之王,於他個人固然是福,於美國乃至天下,會否肇禍呢?回顧他就任以來,強勢通過健保改革,在房貸金融風波中屈就財閥,以國庫貼補不肖金融業主,在國家財政吃緊時又以量化寬鬆措施QE2 賴皮坑蝕世界各國。為了反恐,竟授意美軍以殘暴手法獵殺賓拉登,並在白宮與眾臣們觀賞血淋淋的獵殺實況。

113



  美國政治因歐巴馬當選而形成茶黨與共和、民主黨惡鬥的形勢,惡化到白宮與國會對於國債處理白熱化的對立,減損美國的穩定、效率與可預期性,使得國際標準普爾公司破天荒宣布美國主權債信由AAA 降為AA+,且表明美債展望為「負向」,預報二次衰退危機將至。一夕之間,美國國家聲譽幾近破產,而全球股市哀鴻遍野,股民資產大淌血。

  

歐巴馬以非洲裔黑人身分戰勝種族歧視入主白宮,他經歷民主選舉程序光明且光榮當選世界第一大國的總統,堪稱民主盛事。遺憾的是,歐巴馬終究沒有戰勝自己治國平天下的能力。他能躍進白宮,因為他及輔選團隊擅長媒體造勢、網路操作及小額募款,在民主黨初選原本領先的希拉蕊就因募款不足而提早讓賢。他的Yes, We Can 口號從初選到大選響徹雲霄,厭倦共和黨布希政權的美國男女紛紛投向歐巴馬。


  問題是,會為自己募款並不等於會善理國家財政,而好口號也未必是好政策。或許因為募款太容易,一旦主政,花國庫的錢也就很便宜。口號太響亮,掌聲太熱烈尤其容易使他在權力的迷幻中暈陶陶。


  猶記得美軍血腥屠殺賓拉登成功時,輿論咸認歐巴馬連任無虞,但曾幾何時,荷包大縮水的股友無不詛咒他早日下台。從政本如走鋼索,隨時要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尤其才德與經驗不足的人,更應謙沖戒慎,勤勉任事。


  台灣又到了揀選國家領導人的時候,就人民而言,選對、選好總統是國家與人民的福氣,選錯了,選壞了,只怕要禍國殃民。台灣只有一個,政黨好幾個,政治人物更有千百位,我們與其看競選的一時,更應看候選人的一生;與其盲目寵愛特定政黨,更應理智認識候選人,慎選國家領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