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2011年臺灣國定古蹟》 摘錄整理/Shiela


《2011年臺灣國定古蹟》係呂前副總統基於熱愛台灣及期盼國人都能了解台灣歷史沿革而策劃編纂的著作,全書888頁,經考證之文字敘述10餘萬字、最新之國定古蹟、文物照片980幅,透過這一幅幅古蹟文物照片與文字解說,讓國人可以快速瀏覽數百年流金歲月中,數不清的臺灣往事與塵泥。

2011 古蹟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兩部時空機器(TIME MACHINE),帶你穿梭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的叫「回憶」,帶你突破時空藩籬前往未來的叫「希望」,期盼《2011年臺灣國定古蹟》這本書的出版,能帶領讀者穿越數百年時空回到過去,編纂研究小組相當重視過去的事,也就是歷史,人如果沒有過去,則無法定位現在,沒有現在,將無法策勵未來。


古蹟建築物裡除了主體建築以外,也有許多古董物件,一併在書中皆有介紹。


「斗抱」又稱「斗座」,是樑枋上用來穩定「斗」的構件。因斗與通樑、壽樑或大楣的接觸面小,故製作「斗抱」來協助承接屋頂自上而下的重量,並將其雕刻各式各樣的形態,如獅、象、花草、螃蟹等。

2011 古蹟  


祈求吉慶,是抽象的,但早期的寺廟建築匠師,卻以具體的「旗球戟磬」,詮釋抽象的祈求吉慶。

2011 古蹟  

臺灣國定古蹟中計有5座明清時期官墓,依明清規制二品以上官銜者,始可在墓前立文武官石翁仲。


2011 古蹟   

嘉義縣國定古蹟王得祿墓,墓前之石翁仲文官。

 


整冊精美印刷,圖片大方美觀,是喜愛品味文化的人士非常方便欣賞的古績圖典。

2011 古蹟   

發行人呂秀蓮女士於民國84年,馬關條約百週年紀念日,在日本下關(昔日馬關)春帆樓主持紀念會的歷史畫面,攝影者為本書總編纂


為求《2011年臺灣國定古蹟》廣泛、深入各鄉、鎮、市、區,期盼愛台灣的朋友共襄盛舉,透過助印推廣,讓更多國人容易看到這本書,從而了解先人開拓台灣的艱辛歷史,進而凝聚愛台、保台的國民意識。


助印一本新台幣4,500元,欲助印者可洽玉山文化事業 (02)27789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