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呂秀蓮 

 8 月23 日,馬英九率領外賓及文武高官在金門古寧頭大敲建國百年和平鐘,同一時間,全台200 多所學校及寺廟與海外13 個國家也都有人敲響和平鐘。

  化干戈為玉帛本為人間美事與聖事。但反諷的是,這幾天國內外媒體都爆料,中國蘇愷戰機不止飛越台灣海峽中線,而且飛過台灣領空之外,在台灣與日本防空識別區的重疊地帶展開美日中軍機追逐戰,日本一艘F -15 戰機因此失蹤。這場台海風雲發生在6 月29 日到7 月5 日之間。

115  


弔詭的是,這則引據日本產經新聞等媒體的軍事大新聞,竟遭國防部緊急嚴詞否認,國防部揚言保留追訴權,但被警告的媒體卻公然表示歡迎國防部趕快提告,好讓真相對簿法庭而大白。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若有人捏造不實,或掩飾真相,必別有隱情。事實上,6 月29日,中國確有兩架Su-27 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驅趕正在中國東海執行偵測任務的美軍偵察機。此外,8 月14 日,一艘獅子山籍的44 噸油輪「金星號」在澎湖七美嶼西南外海26 浬處涉嫌非法海上駁油,遭中國艦艇押走,扣留在廣東省汕頭港。


  關於前者,國防部證實全部均遭我方監控,也下令2 架F-16 戰機緊急升空。關於後者,海巡署表示,案發地點為我國禁止、限制海域24 浬以外,非我領海範圍。根據國際公法,中國緝私船若緊追犯罪行為船隻,只要沒有闖進我國鄰接區內,應屬「緊追權」的行使,並不違法。


  所謂海峽中線,是1958 年美國與中、台三方依據領海與鄰接區國際公約等距原則而創設的虛擬中線。由於台灣與中國的領海基線並非筆直,所算出來的海峽中線大約是澎湖到廈門的中線,距離雙方約45 浬與40 浬。


  關於領海基線,依據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法規定,中華民國「領海」是從領海基線往外推12 浬,「鄰接區」則從領海最外側再推12 浬。另外,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領海基線往外推12 浬(即領海)為我國的「禁止水域」,12 浬到24 浬(即鄰接區)為我國的「限制水域」。如果中國漁船進入禁止水域作業,我國海巡人員可以強行登檢、扣船。若在限制水域內,則海巡人員應先驅離,一次無效後,才可以將中國漁船扣押、船具沒入。


  台灣海峽是台灣的天然屏障,海峽中線是50 年來維護台海安全的警戒線。近年中國海空軍頻頻越界,或為偵測我方國防機密,或為侵犯挑戰我方國家主權,都是極端嚴厲的國安大事。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在高喊「不獨、不統、不武」的同時,有必要針對中方跨越海峽中線,穿過台灣領空,突破第一島鏈的一連串軍事作為,嚴正要求中國領導人說清楚,講明白。


  需知馬政府繼續對危害主權的軍事行為裝聾作啞,結果必危及中華民國的主權。但願和平鐘聲不要敲成主權的喪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