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秀蓮:中國從沒同意「各自表述」

文/陳正翰 圖/林敬原

8月23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宣布「九二共識」不存在,所以不承認;29日馬英九總統於颱風天透露,1992年8月1日通過「一個中國的涵義」時,他本人在場,強調九二共識確實存在,不能含糊也不能迴避。藍綠陣營對於九二共識的議題爭論了近一個禮拜,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 天召開記者會,對1992年國共到底有無共識、國統會八一決議文的內容、如何破解「一個中國」的魔咒,從歷史的高點,解讀九二共識。

09022011 92共識

呂秀蓮在1992年時擔任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集人,因此保有許多當年的第一手文件,對於九二共識問題也做過深入的研究,因此今天以冷靜嚴肅的態度解說九二共識,對歷史、對未來負責,她也希望各黨總統候選人對於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不要含糊迴避。
呂表示,九二共識是段錯綜複雜的歷史,雖然「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是2000年蘇起自創的,1992年確實沒有這個名詞,「但1992年確實發生了一些事,名稱不重要,但事件的背後有著更嚴肅的問題。」


呂指出,1992年8月1日國統會通過「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文,也就是所謂的「八一決議文」。八一決議文主張「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涵義有所不同,… 台灣固爲中國之一部分,但大陸亦爲中國之一部分。」這段文字就是後來九二共識的核心,但呂秀蓮認為馬總統刻意閃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句「致命」的文字,有欺瞞國人的嫌疑。
同年10月28日,海基海協兩會代表在香港協商,我方提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11月3日海協會透過新華社表示,願意尊重並接受海基會所提,兩會各自以口頭聲明方式表達「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口頭表述的具體內容,則將另行協商。11月16日海協會的附件中,也只提到一個中國原則,但沒說要各自表述。12月3日我方海基會的回函中,也表明將依國統會八一決議文的涵義,來表達一個中國原則。


呂秀蓮說,九二共識的內容有四:1. 雙方同意「一個中國原則」、2. 雙方自稱是「那一個中國」、3. 雙方不承認,也不否認對方、4. 大家各自表述,各取所需。「也就是說,九二共識就是兩個中國!」
證諸歷史,呂秀蓮發現中國只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但從未同意要各自表述。從1993年發表的「台灣問題與中國白皮書」、1996年3月23日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的談話,到2000年2月21日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中國再三確認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非八一決議文中所謂台灣跟中國大陸都是中國的說法。八一決議文認為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決議文要付很大的歷史責任。」
根據國統綱領,兩岸交流可分為三個進程,近程是互惠交流,中程是互信合作,遠程是協商統一。觀察馬政府過去三年的兩岸關係,呂秀蓮質疑馬總統是否就是朝邁向統一的步驟在進行,她希望馬總統能夠重新審視八一決議文與國統綱領。

IMG_8047.JPG

呂秀蓮認為,八一決議文與九二共識,已經變成台灣2300萬人的緊箍咒,希望2012年所有的總統候選人要對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有所瞭解,不要迴避問題,將問題說清楚講明白,嚴肅面對未來,解開這個緊箍咒是2012年所有候選人的當務之急。
「因為如果這個緊箍咒如果沒有解套,2012年不管誰當選,台灣的危機不會因此獲得解決,2300萬人的命運與前途也就沒別的選擇了!」呂秀蓮大聲呼籲。


對於如何破解這個緊箍咒,呂秀蓮指出,第一步就是陳水扁前總統在2006年2月27日宣布終止國統會的運作,不再編列預算,以及原有人員歸建,國統綱領終止適用。第二步就是推動她所提出的「九六共識」。
呂秀蓮提出的九六共識主張:1. 台灣是擁有主權的國家,主權由全體台灣人民決定、2. 儘管中國在1996年對台灣文攻武嚇,但實質上台灣已經獨立、3. 舊的中華民國在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建政時已經死亡,在台灣的是新的中華民國,以及4. 台灣主權在1996年已經獨立,所以中國在2003年3月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根本不適用於台灣。
「我認為九六共識就是維持現狀,也是對於台灣現狀的最大公約數,超越九二共識。」呂主張以九六共識取代九二共識,確立台灣的地位,也讓國內爭吵不休的統獨、國號、藍綠問題獲得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