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011600101.jpg  

文/呂秀蓮  
  南瑪都颱風當天,馬英九沒下鄉勘災,卻躲在總統府開記者會,親上火線「七問」蔡英文:何謂「台灣共識」?「不統、不獨、不武」是否能表達蔡的看法?是否支持「不獨」?到底支不支持「不統、不獨、不武」?是否還認為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背後是否隱藏不能說的正名制憲?是否支持台灣邁向和平繁榮?很奇怪,美中台複雜錯綜的政治三角關係,自從柯林頓在上海公開宣布美國的「三不」立場以來,就陷入「不」來「不」去的窘境,因為所有的領導人滿腦子全是負面思維,發表的也全是負面表述:一、柯林頓「三不」(1998.6.30)1. 美國不支持一中一台,兩個中國2. 不支持台灣獨立3. 不支持台灣加入以國家身分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二、陳水扁「四不,一沒有」(2005.05.20)「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獨立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三、胡錦濤「四個絕不」(2005.03.04)1.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動搖2. 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絕不放棄3. 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絕不改變4. 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妥協四、馬英九(2008.05.20)1. 不統、不獨、不武2. 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也互不否認治權  仔細推敲這四位國家領導人的負面表述所反應的負面思維,柯林頓最狠,既不支持台灣是主權國家,連台灣到底是「什麼東西」都被他的「三不」搞糊塗了,真是令人情何以堪。


  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大前提是「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偏偏他主政八年,中共明目張膽強化國防,更升高對台敵意,但阿扁除了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之外,其他四項根本沒敢作為。


馬英九居然也沿用負面領導,一方面強調「不統、不獨、不武」,居間取巧,另方面又主張雙方互不承認主權,也互不否認治權,真是阿Q 到極點。


  反觀胡錦濤,他的「四個絕不」其實是正面的四大堅持:一個中國、和平統一、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反對台獨。胡錦濤用「不動搖、不放棄、不改變、不妥協」的「四不」彰顯出他的霸道來,相形之下,阿扁的「四不」簡直就是低聲下氣。


  蔡英文雖已發表十年政綱,但她的一句「92 共識」不存在不承認,已掀起遍地烽煙,她習慣用繁複的辭藻包裹深沉的論述,很多人害怕她從「和而不同」冒出「和而求同-求統」,還好這次她提出「台灣共識」來安撫綠營的支持者,雖然共識的內容要等她當選後才會匯集朝野及社會各界的意見並透過民主程序加以凝聚。


  我們已經忍受夠多不來不去的國家領導了,台灣應該用正面、體面的全新思維,去建構21 世紀的台-中關係,像芬蘭那樣,在全球柔性崛起。Taiwan Next ?下一位的總統,應該積極為台灣說出要、要、要,而非不、不、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