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呂秀蓮  
  中國採取「各取所需」而非「各自表述」的手法,開始偏離92 共識,不僅剝奪我方的「各自表述權」;更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政治地位應該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進行討論。


  Bingo !國統會既然以「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國」為目標,81 決議文開宗明義又稱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與「台灣與中國大陸均為中國之一部分」,誰說國共兩黨無共識?至於誰代表台灣,那就各說各話,各取所需吧。
116-92-3  

 

1998 年10 月14 日在上海舉行第二次辜汪會談。我方代表辜振甫提出「波茨坦宣言」,意指日本遵照該「開羅宣言」所稱「日本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用以駁斥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 (達志影像)


各自表述 中國大玩文字遊戲
  如果說政治是最高的騙術,92 共識便是最佳的寫照。
 細釋「92 共識」的內涵:1. 雙方同意「一個中國」原則2. 雙方自稱是那一個中國3. 雙方不否認對方,也不承認對方4. 大家各自表述,各說各話。
如果一個中國可以北京和台北各自表述,那其實就是兩個中國。「92 共識」到底誰騙了誰?江澤民或李登輝?馬英九或蔡英文呢?且看後續發展。

11 月16 日中午,海協會傳真海基會重述11 月3 日新華社新聞稿內容,並函告中方「口頭表述」的內容:為使海峽兩岸公證書使用問題商談早日克竟全功,現將我會擬作口頭表述的要點函告貴會: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本此精神,對兩岸公證書使用(或其他商談事務)加以妥善解決。

116-92-3  
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海協會來函的歷史文件中,只提到「一個中國」,未提「各自表述」。 (攝影/林敬原)
至於我方表述的內容,海協會竟然用「貴會代表建議在相互諒解的前提下,採用貴我兩會各自口頭聲明的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並提出了具體表述內容」,如附件:附貴會於10 月30 日下午所提的口頭表述方案: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惟鑒於兩岸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為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對於文書查證,應加以妥善解決。


片面之辭 刻意剝奪台表述權
  值得注意的有兩點:1. 中方只表述一個中國原則,不提「各自表述」,我方原於10 月30 日提出5 項表述建議,但海協會卻用附件方式擅自引用5 方案之一,片面替我表述,意在剝奪我方的「各自表述權」。
  2. 難以理喻的是,我方未立即反駁,竟遲至12 月3 日才函覆海協會,重申國統綱領及八一決議文。海基會顯然沒有察覺到,中國已經採取「各取所需」而非「各自表述」的手法,開始偏離92 共識。


  尤其1993 年4 月辜汪新加坡會談結束,當年8 月31日,中國國務院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統一」的第一份對台白皮書,明白指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政府在北京,這舉世公認的事實,也是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前提。」此後,中國更提出種種限縮解釋,或稱「九二共識只適合於兩岸間」,或稱「九二共識只適合於兩會間」,最後甚至否認根本沒有92 年「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


  不多久,1993 年3 月31 日,24 名台灣遊客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千島湖遊湖時被當地土匪劫殺一空的慘劇,震驚海內外,瞬間沖毀1991 年以來用心經營的兩岸關係。


  1995 年6 月7 日,李登輝總統訪美並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演講,兩岸關係立即陷入劍拔弩張,《1995 閏八月》一書的流傳,助長台海風雲的緊張,中國的文攻加武嚇,幾乎坐實了中國解放軍攻台的預言。


  「92 共識」在烽煙漫火中幾成歷史灰燼。1996 年中國進一步提出「三段論法」:「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昭告全世界,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便承認台灣是她的一部分。


辜汪會談 唇槍舌劍護衛主權
  李登輝總統當選為第一任民選總統後,力求穩定內外情勢,尤其兩岸關係,終於1998 年10 月14 日在上海舉行第二次辜汪會談。汪道涵在會談開始就開宗明義發表他的「86 字箴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統一。雙方應共同努力,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平等協商、共議統一。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是不可分割的,台灣的政治地位應該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進行討論。
  我方代表辜振甫不甘示弱,以「兩岸隔海分治,互不隸屬已近50 年,一個分治的中國,既是歷史的事實,更是政治現實」相回應,甚至提出「波茨坦宣言」,意指日本遵照該「開羅宣言」所稱「日本將台灣歸還中華民國」,用以駁斥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兩老唇槍舌劍,留下歷史吉光片羽。


  1999 年7 月9 日,李登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無預警宣布「兩岸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新政策,兩岸關係立即降至冰點。到了2000 年,中國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徹底的否定中華民國:「1949 年10 月1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民國從此結束了它的歷史地位。」「國民黨統治集團退踞台灣以來,雖然其政權繼續使用『中華民國』和『中華民國政府』的名稱,但它早已完全無權代表中國行使國家主權,實際上始終只是中國領土上的一個地方當局。」  


國共聯手 逼台套上緊箍咒
  回顧至此,「九二共識」的歷史緣由已大白於世。問題癥結不在92 年有無「共識」這個名詞,而是92 年國統會「81 決議文」加上香港會談的過程總結起來,台灣被國共聯手套上緊箍咒。2,300 萬台灣人民的命運如何跳脫一個中國的緊箍咒?蔡英文不該再輕佻對待,馬英九更應坦承「81 決議文」對台灣的禍害。如何解除一中魔咒?台灣人民請慎選2012 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