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接受新新聞週刊專訪,暢談退休後的工作、當前政局、兩岸關係等議題。

IMG_3786.JPG

新新聞這次由社長與執行長親自帶隊,首先問到呂秀蓮卸任副總統後的感想,接著請呂秀蓮比較民進黨政府跟馬政府執政的差異,呂也一一詳細回答。呂秀蓮特別以外交工作為例,說明扁呂拼命為台灣外交打拼,馬政府的外交休兵卻變成外交休克、甚至附庸外交,兩相對比,反差很大。

09082011

對於副總統的角色,呂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說明。她觀察到中美洲有些友邦,設有2個副總統,甚至3個副總統,各司其職,呂認為這是不錯的制度,我國也可以檢討現行憲政體制,給予副總統比較大的實權,否則萬一總統無法視事,備位的副總統可能無法馬上上手治理國家。

對於台灣明年可能出現女性總統,呂認為台灣社會過去10年來已經有很大的進步,比起2000年她剛上任時,所遭到的惡意羞辱
,現在性別跟性向已經不是議題了,民眾已經可以接受女性當國家領導人。

IMG_3788.JPG

呂秀蓮在專訪中還針對兩岸關係、92共識、96共識、ECFA、廢核四,以及救地球保台灣等議題侃侃而談。專訪內容將刊登於近期的新新聞週刊。

IMG_378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