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正翰 圖/林敬原

救地球保台灣,從三峽起跑!萬眾矚目的明華園歌仔戲義演,今 (23) 天晚間,在台北大學三峽校區的草坪上熱鬧演出,全場3000個座位座無虛席,約有近萬名觀眾帶著一家大小,扶老攜幼,一同前來觀賞優質的歌仔戲,也跟著呂秀蓮大喊: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

IMG_1265.jpg

今天是秋分,北台灣已經可以感受到秋高氣爽,禮拜五下班吃完晚餐後,不少居住在北大特區的民眾早已紛紛湧入台北大學校園,為的就是響應 “救地球保台灣",欣賞過去只有在國家戲劇院才可以觀賞得到的明華園戲劇總團的演出。北大校園的草坪上擠得水泄不通,好比選舉場子!

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表示,早在呂秀蓮擔任立委時,便與明華園結緣,當時呂秀蓮辦理國際婦女會議,款待國際貴賓到國家戲劇院欣賞明華園的演出,當時團員在台上發現台下竟然有這麼多的外賓來看歌仔戲,心裡覺得相當感動。這次聽到呂秀蓮為了救地球保台灣,希望邀請到明華園舉行一場義演,明華園當然義不容辭,全力配合。這次演出的戲碼 "蓬萊大仙",是曾經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經典戲碼,明華園當家的主角孫翠鳳、陳勝在等台柱都參與演出。

DSC04611 拷貝.jpg

開演前呂秀蓮先發表20分鐘的專題演講,台下觀眾也認真聆聽。呂秀蓮首先感謝台北大學侯崇文校長提供場地,也感謝明華園的配合,因為文化活動是不分藍綠的。她跟在場數千名觀眾解說地球正遭到的種種危機,呼籲大家一起以實際的行動響應 "三少救地球"  --- 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此外,台灣還面臨核災的威脅,希望新北市的鄉親都能夠連署廢核四公投,也加入救地球保台灣聯合會的行列,大家一起敬天、惜地、愛人。

IMG_1276.jpg

呂秀蓮表示,這場明華園義演是她推動 "救地球保台灣" 全民運動的序曲,而選擇在北大特區舉辦,是因為她本身已經居住在北大特區3年多,從自己居住的地區開始,格外有意義,也是敦親睦鄰,回饋社區的展現。

她也觀察到,北大特區可說是全台第一個以  "新市鎮" 概念去建設的社區,共有110個以上的新興社區,居民大多由各地搬遷而來,有一定的素質,可以是未來綠色21新台灣的指標性社區。北大特區擁有優良的硬體建設,再搭配居民之間遠親近鄰的關係,軟硬體彼此相輔相成,相信一定可以成為救地球保台灣綠色21新台灣的細胞種子與領頭羊!今晚的活動是個好的開始,她希望全民不分藍綠,人人都來加入這個有意義的全民運動。

IMG_1322.JPG

國際獅子會200B2區總監、新北市市議員歐金獅,這次也動員獅子會的資源,大力協助本活動。

 

今天的演出的 "蓬萊大仙",早在1987年國家戲劇院落成開幕,便是首檔邀演戲碼,20幾年來已經演出上千場,有海內外數十萬名觀眾欣賞這齣戲,尤其由孫翠鳳所扮演的 "仙界第一美男子" 李玄,更是驚艷全場,歷久不衰。今天晚上,一如往常,明華園再次帶給觀眾深深感動,卻又目不暇給、結合聲光特效的精彩演出。

蓬萊大仙故事敘述太上老君要派李玄開墾蓬萊仙島,但仙界美男子李玄自視甚高,拒絕太上老君,後來兩人鬥法比武,李玄不敵,也才知自己力量有限,最後走投無路,躲進路邊老瘸乞丐屍體以躲避黑白無常厲鬼的追殺,拖著一跛一跛的腳步,前往蓬萊仙島。這就是民間流傳的八仙之一李鐵拐成道的故事,透過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的改寫,啟示「滿招損,謙受益」的警世主題。

台灣這塊土地上有許多人看不起台灣,不知道自己其實就住在蓬萊仙島上,這是違反天意的。其實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是最幸福的,國人千萬不可妄自菲薄,應該敬天惜地愛人。

DSC04577.JPG

演出結束後,呂秀蓮也上台與團員們一起謝幕,現場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

DSC04767 拷貝.jpg

IMG_2102.JPG

09232011  

現場也設有廢核四連署站,不少民眾紛紛前往填寫連署書。

IMG_2146 拷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