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呂秀蓮  
  8 月23 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發表十年政綱國家安全戰略篇,公開否認「92共識」的存在,提出「台灣共識」的主張。

119  


  什麼是台灣共識?當時她表示,只要大家支持她當選總統,她願意提供平台,由社會各界共同討論來形成共識。意思是說台灣共識不是現實已經存在的,必須要等她當選以後,才能展開討論。


自此,朝野雙方對台灣共識就開始「各自表述」,而越表述,就越迷糊。直到蔡英文出訪美國,大家才從她的每日一談中摸索出台灣共識的內涵。


  首先,蔡英文在華府智庫AEI 演說時提到台灣共識,有觀眾質疑她的台灣共識有何法律基礎?她回應說,可以透過立法來完成,好比台灣關係法,這樣無論何黨執政都有所依循。


  接著,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演講時,蔡英文表示,台灣共識是一個民主討論的過程,讓大家對涉及這個國家前途的重大議題可以表示意見,否則台灣永遠只有代表一半民意的政府和中國談判,籌碼不夠,對台灣很不利。


  上述從台灣共識是「未來式」、「可以立法」到「民主討論的過程」;一路辛苦隨行採訪的記者可能越聽越有趣,或者越質疑,於是不斷逼問台灣共識的內容到底是什麼?美東時間9 月17 日,在與媒體茶敘的時候,蔡英文說了以下幾段話:「要做總統,我現在不能把台灣共識的內容講出來,我如果現在就講清楚,指定台灣共識是什麼,就不能讓大家去討論,凝聚共識了。…我是民進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民進黨有民進黨的立場,但台灣社會有不同看法,總統應該讓大家有機會凝聚共識,看似不同的立場,可能會有很多相同性。」然後她又用一連串的負面表述「台灣共識」:它不是簡單的民主多數決,不是普通的立法或公共議題,不是單純的國內議題,不需要公投或修憲。


  蔡英文也表示「台灣共識是一種連續性的過程,過程中,民進黨對任何選項都是開放的。」記者於是問她:「既然任何選項都可能成為兩岸政策的基礎,那是否表示妳可以接受台灣與中國進行統一?」蔡主席毫不猶豫地表示:「當我說不排除任何可能,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她接著補充:「民進黨對於未來與中國的關係,始終會保持彈性,只要台灣人民支持,朝野能凝聚足夠共識的話,那跟中國的關係都是可以開放的。」所謂外銷轉進口,蔡英文的台灣共識繞過半個地球,終於給了我們一些答案:1. 台灣共識是未來的,不是現有的。


  2. 台灣共識要等到她當選後,才展開民主討論。


  3. 台灣共識的內容她不能透露。


  4. 台灣共識不排除任何選項,包括與中國統一。


  5. 台灣共識要送交立法院立法,不必公投或修憲。


  蔡英文的台灣共識,很像孩童玩捉迷藏,也像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令人頭昏眼花。


  如果她在一開始就把內容說清楚講明白,不就能更令人信服嗎?她或許是謎樣的人,但台灣並不希望有謎樣的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