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10142011

    推動「救地球、保台灣」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14) 天下午4時率同「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委員李在方、楊重信、張武修、徐光蓉及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世榮議員、張瑞山議員、歐金獅議員等人前往新北市政府與市長朱立倫會談「公投廢核四、保台灣」議題。

IMG_3005.JPG

呂秀蓮等人於6月30日及8月5日先後就非核家園議題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及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有過會談,獲一定程度的正面回應。此外,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也於9月29日向議會提出「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並獲一讀通過,該案如能於近期內三讀通過,則「新北市公民投票廢核四」即有法可循,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也將在新北市29區展開巡迴說明會。

呂秀蓮首先感謝朱立倫市長在擔任桃園縣長時,率先通過桃園縣公投自治條例,希望新北市的公投自治條例也能夠儘速通過,通過後將加速推動廢核四公投,也希望朱市長能夠全力支持。她向朱立倫市長說明核災的嚴重性,尤其新北市有3座核電廠,對於市民生命財產的威脅十分嚴重。

IMG_3009.jpg

朱立倫則感謝呂秀蓮如此關心新北市的核能問題,表示市府也提出了自己的公投自治條例,近期將進行討論,內容跟民進黨團所提的版本應該相差無幾。朱立倫說,在節能減碳的立場上跟大家一致,上任後要求中小學的營養午餐,每週有一天提供蔬食,從教育做起,新北市也在推動綠建築。能源、產業政策應不分黨派,全民要有共識。對於核能安全議題,朱認為「不能有任何萬一!」安全絕對是他的優先考量。

對於核四的存廢,朱立倫的基本立場是「安全保台灣」。他指出,如果核四不安全,「那就連談都不用談!」如果核四安全,就要討論是否有運轉的需求,大家認真面對。公投是人民的基本權利,自治條例通過的行政程序會加快速度走完,府會彼此配合,朱立倫說,看到呂秀蓮為了救地球保台灣辛苦地奔波,讓他相當佩服,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IMG_3030.jpg

呂秀蓮表示,新北市癈核四公投連署即將達到2萬份,在拜會吳敦義、王金平院長與朱立倫市長後,下一步將拜會馬總統。她贊同新北市推動一週一日蔬食的做法,但希望最好能夠做到「一天一素」。呂秀蓮也當面邀請朱立倫10月23日到國父紀念館參加「綠色21嘉年華園遊會」,提議未來可以跟新北市政府合辦綠色21嘉年華、國際核能安全研討會等活動,朱立倫也當場答應。

IMG_3034.jpg

陪同與會的專家學者與市議員也針對核安問題向朱立倫市長表達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