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第七次江陳會將討論兩岸簽訂核安協議,針對彼此核安機構的合作與交流、核能安全建立機制等議題進行討論,正推動反核運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20) 天表示,上述內容很空泛,尤其 "我們自己的核能安全做得夠好嗎?" 她認為,要跟對岸討論核安合作之前,必須先把國內核能電廠的安全先做好。

10202011 1  

呂秀蓮是在召開 "綠色21嘉年華" 記者會之前主動跟媒體說明她的看法。她指出,6月底她與民間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的委員跟吳敦義院長會面時,吳院長承諾核一核二以及核三廠要全面進行安全檢查,該提前除役就必須除役。呂秀蓮對於台灣三座運轉中核電廠的安全有所疑慮,因此希望能夠先把三座核電廠的安全做好,才有資格跟立場跟對岸談核安協議。

至於公投廢核四,呂也說明,上週五已跟新北市長朱立倫交換意見,預計很快便能通過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讓新北市辦公投廢核四有法源依據。不過,外界質疑核四停建屬於全國性議題,不是地方性公投所能辦理的,對此,呂秀蓮指出,這次推出的連署議題是 "您是否同意讓核四裝填燃料棒運轉?" 她認為主要訴求是 "核燃料棒的裝填",這不屬全國性事務,地方就可以針對這個議題辦理公投。呂形容核燃料棒是 "萬年怪獸",一旦裝上去後果不堪設想。

呂秀蓮也預告,一旦超過2萬新北市民聯署提案,她將要求面見馬總統,討論核四議題。

針對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的農舍問題,呂秀蓮表示,應該全面檢討農地農用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