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綠色21台灣聯盟

11032011  

文、圖/綠色21台灣聯盟


針對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新能源政策,並宣佈「續建核四」等政策引起社會關注,目前正全力推動「救地球.保台灣」運動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特以「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總召集人」的身份發表看法。
呂秀蓮肯定馬總統:「寧可犧牲核電,絕不造成核災」宣示。但針對總統所提「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能源願景和「續建核四」等相關談話,呂秀蓮有以下表示:


1.    鑑於地球災變日益嚴重,天災頻繁且強度愈烈,以「穩健」思考來減低核能發電,實屬「太過消極保守」,恐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天災。
她認為,從2006年之後,台灣產業結構已改變,台灣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外移,加上人口結構改變,台灣社會步入少子女、高齡化,不論工業與家庭用電量都逐年降低,台灣電力在2010年的「備用容量率」高達23.4%,說明了台灣即使在用電量最高峰時段,全國仍有23.4%發電設備處於閒置狀態,故「穩健」減核、「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等政策,在台灣用電量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實在太過消極保守,馬政府應該重新檢討。



2.    馬政府以「核四2部機組於2016年穩定商轉後,核一廠將配合提前停轉」為承諾,呂秀蓮認為不夠周全。她說,核一廠的停轉,不應該以核四廠2部組的穩定商轉為前提,而應該以工程安全及地質生態安全為前提來考量。
她強調,台灣的核一、核二廠皆位於大屯火山群山麓,緊鄰崁腳斷層、金山斷層及山腳斷層,而國科會和中央氣象局都已經警告,位於台灣東北方琉球海溝地段,未來不排除會發生規模8以上大地震,如果核一廠的停轉前提不以安全、災難防治等因素為最優先考量,恐將為台灣帶來無可挽回的災難,呂秀蓮呼籲馬政府必須更嚴肅、謹慎且積極的面對核一、二廠停轉問題。



3.    馬總統表示,核四廠的商轉「除了必須通過完整、嚴謹的商轉測試外,還要由政府分層監督管理,並將引進國際核能安全管制專家與機構為核四廠把關」。呂秀蓮則呼籲,不論如何,「核四廠絕對不可裝置燃料棒,一旦裝置完成,核四廠將成為『萬年怪獸』而動彈不得。」因為高階放射性核燃料棒廢料,半衰期為2萬年,對人類來說是「永恆的災難」。
呂秀蓮呼籲馬政府,台灣用電量已經飽和且有剩餘,根本不需要核四廠,為了台灣未來及後世子孫,應該以積極發展綠色能源來取代核能發電。


另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馬「續建核四」的談話,蔡主席強調「要逐步落實2025非核家園」,呂秀蓮也認為「有鑑於天災頻仍,誰能保證2025年以前,台灣沒有重大災難?」民進黨陣營一直強調要續建核四後停止商轉,但並未反對放置燃料棒,而燃料棒一旦安置,也將造成環境傷害。呂希望民進黨也能更加重視地球災變與核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