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灣分會 (BPW Taiwan) 今(26) 明(27) 兩天在宜蘭頭城的理歐海洋溫泉度假中心,舉行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來自全台各分會的好姐妹們齊聚一堂,除了開會員大會,也進行「強化婦女權力」的研討。

此次會議特別邀請到6月剛選出的 BPW 世界總會會長 Freda Miriklis 女士、BPW 總會亞太區召集人 Susan Jones 女士、BPW 日本分會會長 Toshimi Matsubara 女士、日本 BPW 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 Masako Hiramatsu 平松昌子女士、BPW 新加坡分會會長 Ng Hong 女士,以及下屆會長 Joanne Kam 女士一同參加。

IMG_0118.JPG

BPW Taiwan 會長呂秀蓮致詞時表示,今天的會議場地近鄰龜山島與核四廠,165年前發生海嘯,所以算是給各位一個「機會教育」。關於如何賦予婦女更多權力,她表示,看到明年台灣很有機會出現第一位女性總統,覺得很高興,這是靠全民的努力,這段路也走了很久,表示台灣社會男女都很優秀,人民已經準備好接受女性總統了,選舉只問能力人品,不問性別。

11262011 1

呂也提到,聯合國訂立10月15日為世界農村婦女日,希望全球關懷農村地區的婦女,這也將是明年 BPW Taiwan 可以著力的工作,將台灣農村婦女的發展經驗分享給其他國家。

IMG_0109.JPG

26日下午先舉行「如何強化女性權力」(Women's Empowerment Principles, WEPs) 論壇,由BPW 台灣分會副會長尤美女律師主持,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主講。

IMG_0110.JPG

畢生投入婦女關懷的紀惠容執行長以勵馨基金會協助受家暴婦女重回職場的經驗為例,指出「賦予婦女權力原則」(WEPs) 相當重要,但在台灣還沒做到。她的演講以「21世紀聰明經濟學」為題,指出讓婦女就業是最好的投資,讓受暴婦女就業是更划算的社會福利政策。2008年台灣的男性勞動參與率為66.23%,女性只有49.5%,其中有偶的女性勞參律為48.5%,單身女性為58.86%,讓女性就業可以幫助家人與小孩,效益倍增,但目前普遍面臨到「同工不同酬」的現象,這不符合WEPs 「不歧視原則」。

至於受暴婦女,台灣2005年有通報的人數為39,644人,2009年為48,098人,成長82%,今 (2011) 年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10萬人!這會對經濟造成嚴重挫敗,因為要花費大筆金錢在醫療、諮商、訴訟上。受暴婦女身心受創,缺乏自信,這會影響求職,勵馨基金會正設法讓受暴婦女成為正產值的婦女,協助受暴婦女重回職場,成效卓著,甚至比政府的績效還好!一位受暴婦女平均投資在她們身上約30萬/年,但一年就能回收,她們的就業能力平均提升17.66%,滿意度高達94.32%,成功讓受暴婦女從社福的依賴者變成正產值的婦女,提升她們的經濟權。

IMG_0112.JPG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理俐也指出,婦女聯合會是全國相關婦女團體的平台,協助女性展現自我價值,她特別以3個A:Awareness,Acquirement,以及 Appreciation 勉勵所有的婦女同胞。

IMG_0113.JPG

彰化諮商輔導系教授陳金燕表示,要強化WEPs 成為具體行動,政治與經濟上應加強婦女的領導力,但提升婦女地位之後呢?她認為應該從關懷做起,性別關懷 (同工同酬,男女機會均等),以及弱勢關懷 (協助關懷弱勢婦女)。她特別指出,台灣大部份的宮廟管委會幾乎都沒有女性參與,宗教活動對女性有諸多限制,她鼓勵婦女多多參與宮廟組織的決策,從內部進行改革。

 

台灣微軟公司公共事務部資深副總經理王秀芬以微軟 (Microsoft) 內部對於強化女性權力為例,說明微軟公司對於提升女性員工晉升主管的工作,以及為弭平數位落差,協助婦女上網所做的努力。她認為,有權力,有資源的男性,一定要有性別意識,為更多女人謀福利。

IMG_0120.JPG

 

喜來麗集團負責人楊鄧今華以自身從事美容美髮40幾年的經驗為例,說明自己從一個洗髮小妹做起,到現在在國內美容美髮界站有一席之地為例,認為女性要有權力,要靠兩個輪子:一個輪子是事業實力,另一個輪子是參與社團活動,兩個輪子一起跑,才能提升自己的地位。在她的公司,男女平等,女性的權力地位是靠實力得來的,多參與社團也可以強化自身的權力。

 

IMG_0119.JPGIMG_01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