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陳正翰

 

IMG_0400.JPG

選戰進入倒數階段,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8) 天接受鳳凰衛視「2012 台灣大選全縱橫」節目專訪,針對藍綠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經濟議題,以及對這次大選的觀察發表深入的看法。

「2012 台灣大選全縱橫」由資深媒體人蘭萱主持,搭配鳳凰衛視台北站的3位記者輪流發問。針對蔡英文與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呂秀蓮首先肯定兩位對於確保台灣主權與兩岸和平的看法,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是蔡主席提出的「台灣共識」中包括了民主的程序與機制,是馬總統比較欠缺的。馬英九引用的「92共識」,呂秀蓮指出,是根據1992年8月1日國統會作出的「81決議文」中,兩岸接受一個中國,台灣與大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段文字,這段文字讓中國大喜過望,但中國從未主張「各自表述」。呂認為,「92共識」是國共兩黨之間的事,而「台灣共識」則是個人的主張,都不如她所提出的「96共識」:1996年3月23日,台灣人民用選票選出第一任民選總統後,成功實現國民主權,讓台灣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96共識是2300萬台灣人民與中美各方共同寫成的歷史事實,我們應該誠實面對歷史,96共識可以為兩岸關係解套。」

 

對於經濟議題,呂秀蓮認為中央與地方政府未償債務超過新台幣5兆,逼近法定舉債上限40% 大關,她認為財稅正義應該實現。「當我看到各組候選人亂開支票,這讓我心驚膽跳!」呂憂心地說,在政府負債5兆,加上隱藏性債務,總共高達20多兆的情況下,總統候選人應該先全面瞭解政府的財政狀況,修正自己的競選政見。財政亂象是結構性與共業性的問題,各候選人均應嚴肅面對。

 

「民進黨過去做地好的事情,應該告訴人民,做不好的事,可以有意見。」當主持人問到蔡英文是否有意跟陳水扁切割時,呂秀蓮反問:「沒有過去,哪有未來?」認為蔡英文在扁政府時期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長,「不可能跟阿扁切割!」看到陳水扁被起訴的6個案子,有4個被判無罪,卻沒有任何人譴責特偵組濫權起訴,讓呂秀蓮感到相當寒心。讓她更加擔心的是,如果連卸任總統都可以被特偵組濫權起訴,那更多的市井小民的司法人權誰來關心?有那麼多的冤錯假案要如何平反?因此她呼籲,2012年不管誰當選總統,都應該對特偵組的存廢好好思考,檢討所有的冤錯假案平反,不要只針對特定個人。

 12082011

對於2012年大選,呂秀蓮認為絕不容許讓賭盤與黑道操弄大選選情。她也呼籲選民應該正面檢視3位副總統候選人,因為副總統的角色相當重要,尤其當政局不穩的時候,他/她的忠誠度、政治企圖心及政治判斷等因素,萬一副總統起心動念,將會嚴重影響政局!「2012年不管誰當上總統,都會當得很辛苦,所以副總統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千萬不要忽視副總統。」

「一張選票一顆心」,呂秀蓮以自己參選6次為例,提醒各組候選人都應該以最誠懇、最尊敬的心來感動選民,把當選後國家會面對什麼問題,自己的解決方式為何,好好地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她也希望明年選出專業、乾淨、有水準的立委。

當記者問到台灣社會是否準備好迎接女性國家領導人時,呂秀蓮認為現在的情況比起2000年她就任副總統時好多了,這就是婦女運動的成果,她也很高興看到台灣社會已經可以接受女性當國家領導人,只問能力,不問性別。

 

呂秀蓮的專訪將於1月初播出,中國、香港、北美地區都可透過衛星轉播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