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8日專電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的「台灣共識」論述「很虛擬、很未來式」;她也表示,在「公平、對等、有必要性」前提下,她不排斥前往中國大陸訪問。

在印度北部度假的呂秀蓮,結束8天文化之旅行程後,今天清晨與同行友人及隨扈搭乘國泰航空公司班機離開新德里,經香港轉機後,預定下午抵桃園機場。

她在前往機場之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台灣共識」的兩岸論述「很虛擬、很未來式」,讓大家都覺得不太對勁,尤其企業界更覺得行不通。

她表示,民進黨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四平八穩。若蔡英文重申「台灣前途決議文」,可讓藍營也沒有話講,「比較遺憾,蔡英文用抽象的『台灣共識』,很多人以為她推翻了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反而更不利」。

呂秀蓮說,蔡英文選前一再強調,若當選,則所有決策將透過民主機制來決定,「蔡主席何妨妳把選舉的諾言,現在在(黨主席)任期之內,就在黨內先實踐一下,讓民進黨徹底恢復民主進步的基本精神」。

她批評,就在蔡英文主政下,黨員連投票權都沒有了,使「黨內民主受到相當程度的傷害」。

她認為,民進黨已很久未進行全面性檢討,「不要再用團結做為拒絕檢討跟改進的藉口。勇敢檢討,然後才可以努力地向前走」。

退休後,是否願前往中國大陸?呂秀蓮認為,中國共產黨較願拉攏在台灣有影響力的人,但她已退休,影響力有限。

她說,「我雖不排斥去中國,但我也認為,世界這麼大,為什麼一定要去中國」?呂秀蓮提出前往中國大陸的前提包括,一定要讓她「覺得公平、對等,且有必要性」。

不過她強調,「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沒有絕對必要得去中國,但我沒有反對別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