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牛、台灣馬,與中國龍:破解三角密碼關係

 文/圖 陳正翰

02072012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7) 天表示,美方要求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從民進黨政府時期就有,但這次要求更加詭異與複雜,可以借此機會驗證陳冲內閣是否真是「安心內閣」。她同時呼籲國人同胞不分藍綠,少吃肉多吃素,向肉類說 NO,吃出健康與救地球。 

美國於去年9月宣佈升級我方 F-16 戰機,接著於台灣大選前宣布將台灣列入免簽證候選國,前AIT 處長包道格也在選前幾天來台,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的言論,馬英九總統更在選後於總統府接見包氏,兩人相互「熊抱」,而馬總統更表示可以考慮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解禁。緊接著AIT 理事主席薄瑞光也來台,與我方討論美國牛肉進口、TIFA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P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 等議題,種種跡象在在讓人不免懷疑美方介入台灣總統大選,與馬政府進行利益交換。

 呂秀蓮今天上午邀請台聯立委林世嘉、中興大學榮譽教授吳明敏、淡江大學戰略所所長翁明賢,以及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針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議題召開記者會,分別從國民健康、國家安全、國際關係,以及經貿發展等角度切入。

她首先表示,2003年12月美國發現第一起狂牛症,2005年3月民進黨政府有條件開放去骨美國牛肉進口,同年6月美國再次發現狂牛症病例,政府馬上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直到2006年1月才再次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民進黨政府對於國人健康嚴格把關。但馬政府上台後,2009年原定開放美國帶骨牛肉與內臟進口,引發政治風暴。2011年1月台灣驗出進口美國牛肉含瘦肉精培林,要求業者全面下架,引起美方抗議,到了今年2月,馬英九總統考慮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呂秀蓮問:「為何民進黨政府對美國牛肉的安全嚴格把關,但馬政府上任後卻起了變化?」她認為,從軍售、免簽,到美牛、TIFA,馬政府與美方魚幫水、水幫魚,內情不尋常,整起事件跟馬總統連任有一定的關係。呂拿出駐美代表處2007年的電報,表示洽談免簽證早在民進黨政府時期便已開始進行,馬政府只不過是在收割稻尾。

IMG_0284.JPG

美國的家禽產業是世界第一大生產者,以及第二大家禽肉類出口國,美國也擁有世上最大的畜牛產業,是世上最大的牛肉生產國,同時也是世界第三大豬肉/豬肉製品的生產與消費國,以及世界最大的豬肉/豬肉製品出口國,畜牧業對於美國的農業產值與稅收佔了相當的比例,呂秀蓮質疑連高爾副總統都不敢得罪畜牧業,所以高爾只強調二氧化碳對地球暖化的衝擊,而不談甲烷排放 (大多數來自畜牧業) 的威脅。甲烷是主要的溫室氣體之一,對於暖化的效果比二氧化碳高出72倍。

曾任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的新上任台聯立委林世嘉指出,拿美牛換免簽,前金後謝相當明顯,但是國人的健康與衛生豈可被政治人物拿來交換買賣,甚至成為政治交換的犧牲品?她認為新政府讓人民吃有毒的肉類是違反世界潮流的「反智」行為,尤其事件背後可能還有中國勢力介入,希望台灣人民反美,「盤根錯節,讓人難以理解!」林世嘉表示會在立法院把關,給新內閣壓力。

IMG_0287.JPG

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鸞則質疑政府為何會說出「沒有預設立場」的說法,因為「維護國人的健康安全就是政府應有的立場!」過去政府對開放美牛的態度,對比現在,讓人有昨是今非,朝令夕改的感覺,「政府到底把國人的安全健康放在什麼地方?」她表示站在消費者與母親的立場,這種不把人民當人看的政策,「讓人非常焦慮。」希望政府能夠解釋清楚,為何當初堅持的事情,現在卻不堅持了?

IMG_0289.JPG

農業專家,同時也是前立委的吳明敏教授指出,美國現在仍被列為狂牛病疫區,2006年他擔任立委時,當時同樣擔任立委的吳敦義、賴幸媛等人也表示反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為何現在改變立場了呢?吳明敏呼籲,如果要吃牛肉,就該吃國產牛肉,少買進口牛肉,進口的肉類要嚴格把關,因為末端通路十分複雜。他引用數據指出,過去4年來,進口肉類與雜碎金額不斷增加,貿易逆差不斷擴大,2010年經濟成長率雖然有10.88%,但農家實質年所得卻只成長0.39%,農民明顯沒有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因此他呼籲台灣的農畜產品一定要邁向精品,才有未來與競爭力。對於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他認為民意是政府在與美國談判時的正向力量,政府不應倉促作決定,要有自己的主張、立場與堅持。他判斷,雖然台灣的市場不大,但美國認為台灣可以成為美國進入其它亞洲市場的踏腳石,所以才會不斷向台灣施壓。

IMG_0291.JPG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現任淡江大學戰略所所長翁明賢則從戰略的角度看美牛問題。他指出,這是美國牛、台灣馬,加上中國龍三方之間的複雜議題,在美中競逐東亞利益時,台灣不可成為犧牲品,而要找出積極性與主動性。2007年在談免美簽議題時,美方表示「政治氣氛」很重要,因為2008年台灣要進行總統大選。美國的立場是,美牛問題如果處理得好,後續的免簽證、TIFA、TPP 都好談。至於為何台灣的牛肉市場不大,美方卻硬要逼台灣開放,翁認為牛肉只是先遣部隊,牛肉開放後,未來可能連豬、雞等肉類都要開放了。而不僅選後美國要來要「後謝」,連中國也要來領,所以最近政府又擴大開放中資來台以及中客來台的城市。

IMG_0292.jpg

呂秀蓮總結時表示,美國牛肉不僅是經貿議題,也是國際關係議題,美國拿牛肉當成TIFA/TPP 的前提,新內閣若是接受,「人民如何安心?」為了勝選,國民黨政府跟美國絕對有交換條件,在馬政府「外交休克」之際,如何能夠抵擋美方的壓力?「新內閣絕對不是令人安心的內閣。」

IMG_0293.JPG

話鋒一轉,呂秀蓮反問:「為何要吃牛肉?」她說吃肉讓雨林消失,造成生態浩劫,也讓土地退化、水源汙染、地球沙漠化,更造成糧食危機與能源耗竭,因此她將在12日下午2點12分,正式成立「綠色21台灣聯盟」,利用未來3年沒有選舉的「清靜時光」,宣傳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三少救地球」理念,讓全民瞭解地球正在面臨的災難。而全民如果都能不吃肉,或許可以讓台灣跳脫「美中台」三方角力。「多吃肉只會讓地球毀滅地更快,而吃肉的人都是地球暖化的共犯!」政府也應該輔導台灣的畜牧業轉型,消費者可以主導減少吃肉,養生愛生,吃出健康與安心,希望大家能夠一日一素。「解決人類的危機,要靠大家的努力。」對抗美國牛肉壓力,最好的辦法是全民不吃肉,讓牛肉沒有市場。

IMG_0294.jpg

呂秀蓮也預告3月11日日本震災一週年當天,要在高雄舉辦綠健康美食展與「素食千人宴」活動,3月18與4月22日地球日也將分別在桃園與台北舉辦。

 

記者會上還播放紀錄片「地球公民」和「關鍵時刻」節目片段,說明供人類食用的動物是如何被殘忍地宰殺處理,以及美國不肖業者如何將劣等的肉渣,混合阿摩尼亞氨水處理成漢堡肉,並賣到市場上給消費者,畫面怵目驚心。

IMG_02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