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拯救地球、儲蓄未來

文/圖 陳正翰

 IMG_0327.JPG

由前副總統呂秀蓮號召發起的「綠色21台灣聯盟」,於2012年2月12日下午2點12分正式成立,來自全國各地的400多位會員齊聚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幕,同時也選出第一任的理監事。

02122012 1

經過超過半年的籌備,綠色21台灣聯盟終於在2月12日下午2點12分,由發起人呂秀蓮宣布「台灣綠色元年」正式啓動!在官家將的祈福表演後,呂秀蓮發表致辭。她以林中斌教授的新書「大災變」內容為主要內容,詳細解說地球磁力圈、臭氧層破洞、太陽黑子週期對地球的影響,以及磁力圈的變化等嚴肅議題。呂表示,希望國人同胞部分藍綠,在未來3年沒有重大選舉這段期間,可以認真看待地球所面臨的這些危機。「當有天天我們眼睛一閉,來到天堂的門口,」呂巧妙地比喻「當上帝問我們在世時到底是疼惜地球?還是協助毀滅地球?如果我們疼惜地球,相信天堂的大門就會為我們而開,若是毀滅地球,或許就要去見撒旦了!」

IMG_0321.JPG

呂秀蓮同時宣布,截至昨 (11) 天為止,已經有超過700位關心地球、關心台灣安危的民眾加入綠色21台灣聯盟。呂秀蓮致辭後,邀請彭百顯、張貴木、顏志發、張土火等在籌備期間盡心盡力人士上台,一同展開連署捲軸。

IMG_0340.JPG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張柏雅、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分別上台致詞。

黃昆輝表示,追求台灣的永續發展,就要追求綠色的台灣,他全力支持呂秀蓮所發起的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IMG_0344.jpg

陳錫南則呼籲,一定要重視核燃料棒處置的問題,因為這攸關大家的生命安全。

IMG_0346.jpg

周柏雅表示大家共同打拼,集思廣益,知行合一,共同重視生態。

02122012 1

蘇煥智指出,綠色21是世界主流,在民進黨政府時期,讓台南濱海地區成功保育黑面琵鷺,阻止大煉鋼廠的興建,這要感謝陳水扁與呂秀蓮的支持,他也期待呂秀蓮在全球綠色生態運動中佔有一席之地。

IMG_0352.JPG

接著進行第一次會員大會,報告籌備工作並討論章程以及年度工作。 

IMG_0353.JPG 

2012年綠色21台灣聯盟目前規劃的工作有綠健康美食千人宴、綠健康廚房、電視節目、地球日活動、公投阻止核四燃料棒裝填、新國都遷建專案研討、國際化南台灣專案、生態環保養生之旅等活動。呂秀蓮期勉北部辦公室負責阻止核四燃料棒裝填的公投工作,中部辦公室推動遷都,以及南部辦公室專責南部國際化的專案。

大會特別邀請前外交部長、現任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博士,主講「綠色新時代,低碳新生活」。他引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的話,以鐵達尼號為例,將地球比喻為鐵達尼號,我們都在地球這艘鐵達尼號上,但卻需要50年才能改變它的方向。從近年來各國的天災,引出氣候變遷對地球的危害。

02122012 1  

簡又新進一步指出,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及吃的肉類重量,在世界上都算是名列前段班的,尤其每人平均一年吃了73公斤的肉類,跟美國相同,卻是日本與韓國平均的2倍!他呼籲國人要開始從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著手,過低碳生活,購買低碳足跡的商品,才是有效救地球的方式,而女性又掌握消費的主導權,在綠色生活、綠色經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簡又新的主張,跟綠色21台灣聯盟的理念完全一致!

IMG_0357.jpg 

 在簡又新精彩演講的同時,主辦單位也進行理監事的開票作業,最後選出包括呂秀蓮、張貴木、顏志發、彭百顯、高嘉君、張土火、余拯家、何敏豪、吳太郎、朱武獻、李在方、吳博斌、釋淨耀、黄承國、李學忠、陳星豪、王義郎、亞磊絲、賴孔勝、高秀忠、陳宗賢、鄭貴元、周玉滿、王瓊枝、張倉明、馬家駒、林朝成、葉春梅、釋見引、曾秋聯等31位理事、林德仁、鐘耀泉、林劍鑫、陳永發、鄭逢喜等5位候補理事,以及周柏雅、尤清、陳景峻、謝康雄、陳煌、王至劭、林富男、黃福傳、凌哲雲等9位監事、蔡嘉賓、陳峻涵、吳軍湛等3位後補監事。理監事隨即進行第一屆理監事會議,選出呂秀蓮為第一屆理事長,彭百顯為副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