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閔聲、朱真楷/專訪】

總統敗選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成為黨內檢討重點。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蔡英文選戰期間提出的「台灣共識」,是沒有具體可行內容的「未來式」,讓人不知該從何支持起;面對國民黨主打九二共識,蔡陣營雖極力反對,卻始終沒把反對的理由說清楚,讓焦躁的台商認定,台灣共識內容一片空白,九二共識則代表和平繁榮,兩相比較之下,「就太容易做選擇了。」

     對於九二共識,呂秀蓮表示,他自己一向持反對態度,但不會否定它的存在;民進黨雖然一路反對九二共識,卻從未觸及問題核心,那就是根據國統會一九九二年通過的《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決議文,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呂秀蓮認為,當初力挺九二共識的企業家,如果知道這項前提,應該也會感到擔憂。

     呂秀蓮強調,既然要反對一件事情,就要提出反對的理由,以及具體的替代方案,可惜蔡英文僅一再強調九二共識是虛構的名詞,但這樣的說法一般民眾很難理解;反觀國民黨簡單地將九二共識操作成和平繁榮的象徵,破壞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和平,這樣的論點正好切中台商及投資人需求。

     另一方面,呂秀蓮認為,蔡英文與其提出無具體內容的台灣共識做為替代方案,還不如搬出具體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反擊九二共識。尤其去年馬英九總統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引發社會疑慮,造成民調滑落時,蔡英文理應乘勝追擊,一舉將馬打趴,可惜蔡英文自以為贏了一仗,輕易放過這個議題,「如果當時有重申立場,勝利很有可能在我們這邊了。」

     呂秀蓮指出,馬英九順利連任,不能掩飾他擁抱的九二共識,背後仍有重大隱憂的事實,因為中國當局就是看準「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點,才會接受九二共識框架;但按照馬英九的說法,他的九二共識代表的根本是「兩個中國」,中國在馬順利連任後,可能進一步壓迫,屆時恐將產生嚴重後遺症,「九二共識就像是幫助馬英九連任的威而剛,未來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還很難說。」

     呂秀蓮說,這次總統大選,美國與中國聯手介入台灣民主的跡象相當明確,使得選舉結果不全然是台灣民眾的自主選擇,對此她感到相當憤慨,但這也點出民進黨過去四年在外交國防事務全盤空洞化的問題,「要怪別人為什麼不幫你,也應該先想想自己為什麼不好好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