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陳正翰

 02162012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 (16) 天接受聯合報與民視新聞訪問時表示,民進黨若要檢討敗選原因,應從政黨、正副候選人、競選組織、機制,以及議題政見五大面向來深入檢討,而非把帳算在國民黨的奧步與阿扁身上。她同時也期許要選黨主席的黨內人士,提出對於敗選原因的看法與解決之道。

呂秀蓮認為,阿扁因素對08年大選絕對有影響,但他已經入監服刑,影響選情的能力很有限,而國民黨那次選舉沒有奧步?敗選全黨都要負責任,新任黨主席一定要在2年內讓黨脫胎換骨,因為2012年台灣已經選出「半個特首」了,如果新任民進黨主席不能讓人民覺得台灣的希望在民進黨,「那台灣就完蛋了,2016年我們就要選特首了!」呂也指出,馬英九將九二共識與和平發展經濟繁榮劃等號,卻不說九二共識背後包藏禍心的「八一決議文」,但民進黨只一再否認九二共識,沒有把八一決議文的嚴重性向選民說清楚,「台灣共識」又沒具體內容,這也是必須要檢討的。選戰後期包括宇昌案、俄羅斯娃娃廣告等殺傷力極大的事件,都沒有做有效的危機處理與反擊。她認為,蔡英文的輔選團隊對選情太樂觀,自我感覺良好,誤認宋楚瑜的參選會協助蔡英文當選,反觀馬總統選得很辛苦,宋楚瑜參選反而激發出藍營危機感,這跟輔選團隊選戰經驗不足有很大的關係,沒經驗才會自我感覺良好,2012年民進黨的氣勢或許比2008年好,但跟2004年還差了一截,況且04年還贏得相當驚險。她說,新的黨主席不等於2016的總統候選人,任內7項重大選舉民進黨如果選不好,2016重返執政就更加困難。媒體或任何人都不應該逼要參選黨主席的人提出各種準總統參選人似的政見,而是要提出如何改造黨的主張。

IMG_0382.jpg

呂建議,黨內老中青三代一定要團結,而不是年輕一代要跟前輩進行切割,更要解散派系、組織黨政顧問團,邀請專家學者認真討論黨未來的走向。黨主席除了要為黨培養治國人才與國際事務專才外,更應該多讀書、多關心地球環保、多做公益,感動人民。

IMG_03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呂秀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